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月薪5000留不住快递哥 临沂快递备战双十一急招人

2014年10月22日 08:36:00 作者:樊凯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虽然距一年一度的网购大节“双十一”还有20多天的时间,线下快递大战却早已打响。

      虽然距一年一度的网购大节“双十一”还有20多天的时间,线下快递大战却早已打响。21日,记者从临沂市区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这些公司已早早开始做好招人准备,包吃住、月薪3000以上成为招聘筹码。但面对“双十一”大考,越来越多的包裹,每月收入5000元以上,35岁的快递员高先生却打算辞职。

      个例

      月薪5000+却想辞职

      “您好,快递,就在你家楼下,请下来取吧。”21日上午,在市区平安路南坛小区,快递员高先生像往常一样在小区内送快递。“干了3年的快递,真不想再干了。”高先生告诉记者。

      “我们没有底薪,完全看绩效,每派一票(件)提成是1块钱,收一票是按运费10%的提成。平均每天保守计算能派100个件,收20个左右。一个月下来,快递员一般都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我算是效率高的,一般5000多元。”高先生介绍说。

      高先生坦言,快递员收入算是比较可观,每个月收入在3000元至5000元,甚至更多,但工作强度归纳起来就是一个“累”字:每天早上7点30分准时到公司签字,晚上下班更是没个准点,一般都在晚上八九点才下班。从业3年来,他几乎把金雀山路和海关路之间的所有小区和单位都跑遍了。

      “面对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只能用噩梦来形容。”高先生坦言,每年“双十一”期间,睡觉就是奢望,早上五六点起床,零点下班是常有的事。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他打算辞职。

      “原来大部分小区物业都允许放快递,一个小区七八个快递直接能放进物业办公室。现在不行了,很多物业不允许接收快递,快递公司也严格规定,每一个快递必须本人接收,无疑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降低了工作效率。每票才挣1元,除去话费、油费,每票挣得非常少,只能走量。”对此,高先生有些无奈。

      现状

      备战下血本月薪3000+急招人

      21日,记者在58同城和赶集网等招聘信息平台看到,中通、韵达、天天等多家快递企业招聘快递员。其中薪资清一色的为每月3000元到5000元,早上7点30分上班,送完件即可下班,学历在初中以上。有的甚至包吃住,公司交三险一金。

      “第一个月保底工资3000元,包食宿,工作优秀者提供三险一金。每月100元话费,自带三轮车公司每月补助450元的燃油费。我们这里的每个快递员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很多都能突破5000元,干得好的话上不封顶,我们这有月收入过万元的。如果想干的话明天就可以来上班。”一位快递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10月初,公司就打算招人,为“双十一”业务补充快递员,男性、有经验、有三轮者优先录取,来到即可上岗。如果是新手,现在离“双十一”还有20多天,可以先入门培训一周,业务就很熟练了,主要是新手送件没经验,急需提高效率。现在离招聘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不过随时欢迎新员工。

      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拨打了5家快递公司招聘电话,工作人员均表示只要愿意干快递员,明天即可培训上岗,有工作经验、有车者优先;无工作经验可岗前培训,薪资待遇都保证每月3000元以上。

      支招

      多些人文关怀或能留住员工

      每到1月、10月,很多快递公司都会打出高薪、高福利的招牌临时招聘一些快递员。但也有不少从业多年的快递员由于工作压力,在网购高峰期到来前辞职,快递员月薪5000+为什么辞职?快递公司高薪资为什么难招人?

      对此,快递员高先生吐出了大部分快递员心声,“与高工资相比,我更希望公司给予我们更多的人文关怀。我们每天工作就像车轮一样一直转,除了晚上睡觉,没有休息时间,如果想休假就没有工资。我们希望公司能够缴纳五险一金,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有保障。每月的休假、缴纳养老保险,比冷冰冰的工资要温暖的多,更能感受到公司关心员工,员工更愿意为公司出力。”

      一家企业人力资源主管徐大卫表示,快递公司人员流动频繁,多是缺乏归属感,如果企业多一些人文关怀,按照相关规定缴纳五险一金,安排每月带薪休假、组织企业活动等,让员工有归属感,这样就有可能留住更多快递员,降低员工流动性。(记者 樊凯)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