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夜查行动中“远光族”里的“奇葩”你都想不到

2014年12月28日 09:21:00 作者:衣方杰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现场一:手忙脚乱不知道咋切换灯光 

      27日19点,临沂市区金雀山路上灯火通明,照明条件相当好。在通达路与金雀山路交会处路口,市交警直属一大队特勤中队组织10余名警力,开始了当晚的夜查行动。

      10多辆车驶过之后,交警远远地看到一辆轿车开着远光灯沿金雀山路自东向西驶了过来,由于该车使用的是氙气灯,强烈的光线照得人睁不开眼睛。利用等红绿灯的间隙,交警示意该车驾驶员打开车窗接受检查。

      在查看了该车驾驶员的行车证件后,民警示意司机将远光灯切换成近光灯,可接下来发生的一幕却让在场的民警“很无语”。只见该车驾驶员低着头一通鼓捣,把车辆灯光全部关闭了。“切换成近光就行。”交警在旁提醒,“哦,哦,知道。”驾驶员连声回应,接着……雨刮器被打开了。

      足足过去了10多秒,车内各种灯都亮了个遍,看得人那叫一个着急,驾驶员脑门上都见汗了,这才将远光灯成功切换成了近光灯,真是不容易啊。“灯光切换不会吗?”民警询问该车驾驶员。“会,老长时间没用过,生疏了。”驾驶员很不好意思地回答。

      随后,民警向该车驾驶员简单讲解了远光灯该如何使用和滥用远光灯的危害,并记下了该车的驾驶证号,对司机进行口头警告后放行。

      现场二:出租车司机常年开着远光灯 

      10分钟后,在成排等待信号灯的车辆当中,交警又发现了一辆灯光特别晃眼的车辆,走过去一看,发现是辆出租车。

      “请将远光灯先关一下。”民警示意出租车驾驶员。民警的话让出租车司机一时间有些愣神,随后才忙不迭的关闭了灯光。

      “市区内照明条件那么好,需要开远光灯吗?”民警询问出租车司机。 “不好意思,习惯了,远光灯视线好,晚上出来跑活一直开着它。”司机回答。“在市区长时间开启远光灯是一种违法行为,干出租车这行连这个都不知道吗?”民警又问。“以前还真没听说过,今后一定注意。”司机连连下着保证。

      现场三:新手不知道车灯还分远近光 

      这边正在对一名违规使用远光灯的车主说服教育,那边又有一名远光族被拦了下来。

      “我没喝酒。”打开车窗后,一名年轻的驾驶员连忙为自己辩解。“没说你喝酒,你开着远光灯呢,太刺眼了。”民警告诉他。“远光灯?车灯还分远近啊?”交警再次无语,今晚的奇葩还真不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名驾驶员姓陈,刚刚拿到驾证不到两个月,车也刚刚买不久,平时晚上开车只知道将旋钮一转到底,看到“前途”一片光明,他觉得很放心,至于给别人带来什么,从来没有真正考虑过。被问到《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车辆灯光有使用的规定时,小陈也是一脸茫然,连称“不知道”。

      现场四:车灯不全就上路 

      晚7点40分,一辆奥拓开着明晃晃的大灯沿通达路自南向北行驶,在被交警拦下后,民警发现这辆车只有远光灯,没有近光灯,而且车后的右转向灯也不亮。

      面对交警的询问,驾驶员解释说,前不久他也注意到这些问题了,可考虑到车只在市区行驶,所以就一直没有维修。

      “这么多问题,还敢上路行驶吗?”因不按规定使用灯光,交警对该车驾驶员讲明利害关系后,开出了当晚首张罚单,罚50元,记1分。

      现场五:忘记切换远光灯 

      在当晚的夜查行动中,车主们给出的为何开着远光灯的理由可谓五花八门。

      市区金雀山路上,一名面包车驾驶员因一直开着远光灯被交警拦下,司机解释说,自己刚从李官开车回来,进入市区后忘记关远光灯了。

      “平时我对车灯的使用很注意,在市区从来不开远光灯,知道这对自己对他人都有好处,今天只是一时大意忘记换灯了。”该驾驶员表示。

      记者衣方杰 通讯员曲红 高杜娟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