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中国好人"窦道英去世 小女儿接力照顾仨病哥哥

2015年01月30日 08:38:00 作者:刘遥 来源:大众网
 2010年度“中国好人”、临沂市道德模范、郯城花园乡南官庄村的大爱母亲窦道英老人,曾四十年如一日,拖着病体靠捡破烂照顾三个身患重症肌无力的“鸭儿子”,为孩子筑起了幸福的港湾,以平凡的举动书写了不平凡的母爱故事。如今,老人去世,她的女儿毅然接过母亲爱的接力棒,担负起照顾哥哥们的责任。

      2010年度“中国好人”、临沂市道德模范、郯城花园乡南官庄村的大爱母亲窦道英老人,曾四十年如一日,拖着病体靠捡破烂照顾三个身患重症肌无力的“鸭儿子”,为孩子筑起了幸福的港湾,以平凡的举动书写了不平凡的母爱故事。如今,老人去世,她的女儿毅然接过母亲爱的接力棒,担负起照顾哥哥们的责任。

      老母亲捡破烂照顾仨病儿40载 

      窦道英的丈夫姓王,已去世十多年,她有三个儿子,名叫庆房、庆兴、庆峰,年龄最小的也已过不惑之年。他们兄弟仨都不幸地患上了同一种“怪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全身无力,肌肉萎缩,生活不能自理,属重度残疾。

      自从老大庆房发病,窦道英便开始了近40年的生活煎熬,用孱弱的身躯照顾三个“鸭儿子”。每次吃饭,窦道英都得把卷好的煎饼递到儿子们嘴边。喝稀饭时,他们不得不趴到碗上喝,一不小心,有时连人带碗都摔到地上。

      为了养活一家人,窦道英捡了20多年的破烂,最远的地方,曾只身到了徐州、连云港。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兄弟三人商量好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窦道英生前常对邻居们说,“我死之前,先把他们送走,不然到了九泉之下也放心不下。”

      2014年3月,窦道英老人撇下了最让她放心不下的儿子们溘然长逝,很多热心人都在担忧三兄弟以后的生活该怎样继续,谁来照顾他们。

      爱的接力,妹妹照顾起仨病哥哥 

      爱之所以有力量,在于生生不息。如今,窦道英的女儿、仨兄弟的小妹妹王艳,默默接过了母亲这支沉甸甸的接力棒,承担起了照顾三个病哥哥的责任。

      今年40岁的王艳,结婚十几年了,丈夫窦怀亮也是南官庄村人。公公去世早,婆婆是位智障残疾人,大伯哥遗传了母亲的痴呆,四十五六岁了,还是单身一人,需要人照顾。王艳还有一个正读初三的儿子。

      每天早上5点钟王艳就要起床了,给儿子做点早饭,督促他去上学。6点多再赶到娘家做早饭,像母亲以前一样给三个哥哥穿衣服,伺候他们起床、洗脸。等哥哥们吃完早饭,已经差不多到了9点半,王艳再回到婆家,伺候婆婆穿衣服、洗漱,叫大伯哥起床,再做第三顿饭菜,端到饭桌上。

      忙完一大家子人的早饭,又到了哥哥们午饭的时间了。王艳要趁着哥哥们吃饭的时间打扫卫生、洗衣服,晚上还要照顾哥哥们上了床睡了觉,她才能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自己的家里。

      不抛弃不放弃,“我得让俺娘走得放心” 

      为了养活这一家子老小,王艳的丈夫除了侍弄七八亩农田,农闲时,还要到外地去打工。丈夫一走,照顾一家人的重担就都落在了王艳肩上。单是照顾婆家这老少几口人,已经够忙够累了,现在又加上了三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哥哥,其中辛苦,常人无法想象。

      每天,王艳不知道要往返娘家和婆家多少趟,她只知道每天晚上回到家中都半夜十一二点了。自从母亲窦道英去世后,王艳的每一天都是这样过来的。 10个多月来,王艳累瘦了很多,没人的时候,她也哭过。有时累到真想放弃,但一想起母亲临终前的嘱托,一看到三个哥哥的眼睛,她知道,自己必须坚持下去。

      “俺娘走了快一年了,她走之前最牵挂的就是三个哥哥,我又离他们最近,我不去照顾他们谁去照顾,我得让俺娘放心啊。”话里都是理儿,王艳说,“俺娘四十年都没有放弃,再累再苦我也会坚持下去。

      记者 刘遥 通讯员 荣姬 高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