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山东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697起 四风问题更加隐蔽

2015年04月21日 08:10:00 作者:魏 然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今天公布,今年前三个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7起,处理87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92人。如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有的长期借用或占用下属单位、企业车辆,或将超标车挂私人户头、虚假牌照甚至“私车公养”。

      □记者 魏 然 报道

      本报济南4月20日讯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今天公布,今年前三个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7起,处理87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92人。

      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安排,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纠正“四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职,铁面执纪,狠抓贯彻落实。突出重要节点,聚焦具体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从严查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强烈信号,着力营造“不敢”氛围。

      在1-3月份查处的697起问题中,涉及地厅级2起、县处级59起、县科级及以下636起;违规公款吃喝73起、公款国内旅游22起、公款出国境旅游1起、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366起、楼堂馆所违规问题11起、违规发放津贴或福利49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43起、大办婚丧喜庆88起、其他44起。

      经过努力,“四风”得到有效遏制,刹住了一些曾经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但“四风”病原还在、病根未除,仍处于“不敢”层面,远未达到“不能”和“不想”程度。

      随着查处和曝光力度加大,“四风”问题出现改头换面、更加隐蔽的现象。

      如公款吃喝,有的转移到单位食堂,奢华依旧,有的把聚餐场所选在乡村餐馆以躲避检查,有的将超标招待费用采取“一餐多单”或列入其他财务科目方式报销。曾查处的典型案例:章丘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董兆春在章丘市交警大队食堂组织下属单位24名工作人员公款聚餐饮酒。

      如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有的长期借用或占用下属单位、企业车辆,或将超标车挂私人户头、虚假牌照甚至“私车公养”。曾查处的典型案例:东营市河口区城市管理局采取企业购置、“租赁”使用方式违规配备公车8辆;淄博市临淄区民族宗教局副局长罗美华从单位报销私家车加油费6930元。

      如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有的使用电子红包、电子购物卡等形式“暗度陈仓”,有的将收送礼品地点从单位、家属院转移到停车场、地下车库或偏僻旮旯,有的送礼车辆不进市区,在高速路口倒腾礼品;大办婚丧喜庆方面,有的化整为零多次操办,或者只收礼不请客,事后补上。查处的典型案例:平原县职业中专学校校长王金东分3次为其女儿举办婚宴;蒙阴县人口计生局副局长王孝常先后分4次在3家酒店为女儿操办婚宴。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对顶风违纪行为一律“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同时,坚持深化改革,强化源头防范。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