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装修垃圾“任性”乱倒 运输公司不愿接活

2015年04月22日 08:35:00 作者:董立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临沂北城新区德居一品小区物业建设一处垃圾池引发业主不满,最终业主将垃圾池破坏。虽然物业一再表示该垃圾池是小区建设的建筑垃圾存放处,方便业主临时存放装修垃圾,但业主却不买账。他们认为垃圾池影响居住环境,除了小区产生装修垃圾,商户在装修中也会产生装修垃圾。

        临沂北城新区德居一品小区物业建设一处垃圾池引发业主不满,最终业主将垃圾池破坏。虽然物业一再表示该垃圾池是小区建设的建筑垃圾存放处,方便业主临时存放装修垃圾,但业主却不买账。他们认为垃圾池影响居住环境,除了小区产生装修垃圾,商户在装修中也会产生装修垃圾。

      这些装修垃圾到底该如何处理? 

      “不清楚,应该扔到小区垃圾站吧。”4月21日,记者随机采访了近10名市民,他们给出的都是这样的答案。可见,市民不清楚装修垃圾该扔到哪儿,是导致装修垃圾处理无序状态的主要原因。

      正在装修房子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装修工的工作里包括清除建筑垃圾一项,至于他们把垃圾扔到哪儿,她就不清楚了。“在装修房子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和他们协商好了,除了装修外,产生的垃圾也由他们进行清理,最后他们是用三轮车运走的。”

      市民高女士表示,由于小区物业不让她把装修垃圾堆放在小区内,她只好把砸下来的废弃砖块都用编织袋装起来,悄悄地堆在路边的垃圾桶边,“环卫工人也不让倒进垃圾桶里,但是我觉得环卫工人应该负责垃圾清运,包括装修垃圾的清运。”

      位于市区金雀山路的一家小区物业公司表示,在业主刚入住小区的时候,他们在小区内有个建筑垃圾临时存放处,“小区刚交房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装修,都会产生建筑垃圾,我们一般都集中放在一个地方,然后联系车辆运输,至于他们运输到哪里,我们也不清楚。”该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现状1 环卫工人:装修垃圾会损坏垃圾处理机器 

      4月21日,在市区陶然路与沂州路交会处附近,路边一排垃圾桶内混杂着部分砖块、木板等装修垃圾。“这还是少的时候,多的时候垃圾桶都装不下,装修垃圾直接就堆在垃圾桶旁边。”提起装修垃圾,一环卫工人无奈地表示,装修垃圾混杂在生活垃圾中的现象十分普遍,这对垃圾桶等环卫设施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环卫工人怎么处理这些建筑垃圾呢?该环卫工人说,如果装修垃圾较少,他们都是“化整为零”,“一些装修瓷砖之类的都是慢慢打碎,然后混在生活垃圾里面。”虽然这样违反规定,但是他们也没有别的处理办法。

      “如果装修垃圾多的话,我们都是上报环卫公司,然后由公司组织人员车辆,进行集中清理。”该环卫工人表示,每次看到有人向垃圾桶里倒装修垃圾,他们都会上前制止,但效果也不明显,有时候还会发生冲突。

      在一处环卫中转站工作的环卫工人表示,根据规定,环卫中转站是不允许把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混在一起的,“一般在垃圾桶集中存放处看护的环卫工人会对垃圾进行分拣,在环卫中转站会用机械将生活垃圾进行压缩,如果里面混有建筑垃圾,会损坏机器。”

      2 运输公司:主要拉渣土,不接装修垃圾的活 

      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建筑垃圾是由具有建筑垃圾运输资质的公司负责清运,我市共有20多家具有该资质的运输公司,但是他们几乎全部以运输新建工地土方或拆迁工地建筑垃圾为主,很少涉及小区或商户装修垃圾的运输清理。

      “我们公司都是大工程车,都是与建设施工方有合作,主要运输渣土,业主或商户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根本就不够我们一车拉的,而且运输建筑垃圾必须按照交警部门审批的路线行驶,而小区的位置都不一样,我们怎么去审批运输路线呢?”我市一家具有建筑垃圾运输资质的运输公司经理直言不讳地说,运输装修垃圾太麻烦,他们从来不接这部分生意。

      另外,运输装修垃圾没有利润,也是运输公司不愿做的主要原因。“我们运输的渣土或者拆迁建筑垃圾,都是有再利用价值,大部分是偏远乡村用来填埋坑洼或垫路使用,而这些装修垃圾几乎没人要,我们也没有地方处理。运输建筑垃圾的价格都是根据运输距离的长短计算,这些小区业主或商家出的钱不会多,他们一般都自己找地方处理。”该运输公司经理称。

      3城管部门:装修垃圾随地偷倒难取证 

      装修垃圾抛洒乱倒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由于乱倒装修垃圾的行为多发生在深夜、比较偏远的地方,这也给城管部门的查处带来一定困难。

      “我们也有夜勤中队,负责晚上的巡查,但是人手有限,要想抓现行特别难,平常都是采取蹲守的方式,但是效果并不好。”城管执法人员介绍。

      该城管执法人员表示,他们也经常接到市民举报偷倒装修垃圾,但是往往他们赶到现场的时候,涉事车辆已经离开,只剩下成堆的建筑垃圾。“如果是工地的建筑垃圾或渣土,我们还可能根据运输车辆的路线,查找到工地源头,但是对于装修垃圾,几乎是无法查。”

      破解 

      拟建立建筑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再利用模式 

      市城管局渣土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有20多家具有建筑垃圾运输资质的运输公司,但是他们的车辆都是工程车,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新建工地的渣土和拆迁工地的建筑垃圾,最近已有一家运输公司有介入装修垃圾市场的意向。“这家运输公司的车辆主要是小型运输车,根据资质审核要求,必须对这些车辆进行部分改造,防止出现抛洒漏滴的现象,我们也欢迎他们能进入这个市场。”

      “目前,交警部门与城管部门联合加大对建筑垃圾运输市场的规范管理,无资质车辆私自运输建筑垃圾,一旦被执法部门查处,处罚比较严格,甚至会扣车,因此,部分运输装修垃圾的公司也开始积极申请办理资质,这也有利于装修垃圾运输市场规范化发展。”该工作人员说。

      另外,市城管部门也在积极探讨建筑垃圾的回收再利用。“目前,大部分的渣土、砖块等建筑垃圾用来填埋坑洼、池塘等,剩余部分都是填埋处理,其实部分建筑垃圾也有资源再利用的价值,比如经过处理成粗骨料、细骨料,应用到绿化带、水泥砖等。”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在积极研讨建立建筑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再利用模式。

      相关规定 

      谁产生谁治理谁污染谁负责 

      根据国家《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规定,建筑垃圾是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和拆除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管网等以及居民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所产生的弃土、弃料及其他废弃物。装修垃圾也是建筑垃圾的一种。

      针对建筑垃圾的处置,根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规定,建设单位的建筑垃圾处置,须报经市容环卫部门核准处理,居民房屋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不能私自交给个人拉走,应当将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并堆放到指定地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建筑垃圾混入生活垃圾,不得将危险废物混入建筑垃圾,不得随意设立弃置场受纳建筑垃圾。

      “建筑垃圾的处置活动包括倾倒、运输、中转、回填、消纳、利用等。建筑垃圾的处置过程是由具有建筑垃圾运输资质的运输企业负责运输,运输车辆要严格按照交警部门规定的运输线路,将建筑垃圾运输到合适的地方处理,目前主要是用来填埋废弃池塘、坑洼等地,或者是运到建筑垃圾消纳场处理。”市城管局渣土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

      针对小区产生的装修垃圾,该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谁产生、谁治理,谁污染、谁负责”的整体管理规定,小区业主产生的装修垃圾应由业主自己清运,而商户装修产生的垃圾也应该由商户负责清运。

      至于装修垃圾处理产生的费用,记者注意到,根据《临沂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规定,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对其物业进行室内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应当按照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社区居民委员会指定的地点堆放,并承担清运费用。按有关规定自行清运的,物业服务企业不得收费;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处理的,建筑垃圾清运收费由双方协商确定。

      记者董立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