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老人狄艳芳:97岁寿星爱吃糖吃肉,性格开朗

2015年05月23日 09:55:00 作者:刘青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临沂市区银雀山小区的长寿老人狄艳芳,今年虽然已是97岁高龄,但看上去依然神采奕奕。老人年轻时曾是临沂城有名的大户人家“老狄家”的闺秀,她在天津上过学,教过书,还会自己配方做化妆品。
       临沂市区银雀山小区的长寿老人狄艳芳,今年虽然已是97岁高龄,但看上去依然神采奕奕。老人年轻时曾是临沂城有名的大户人家“老狄家”的闺秀,她在天津上过学,教过书,还会自己配方做化妆品。

      老人最为亲近的兄妹、女儿均已离世,但老人的晚年生活并不孤单,是外孙一家对她无微不至的关心,让老人每天都生活在幸福之中。

      老人住在外孙家28年

      狄艳芳老人住在银雀山小区,一道长长的巷子通向老人住的楼房。狄艳芳老人住在6楼,见到她时,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休息。

      老人的外孙媳韩桂霞告诉记者,老人的耳朵近年来才开始耳背,现在要跟她说什么事情,多是用笔写在纸上让她看,老人家识字,还上过大学。

      韩桂霞与丈夫诸葛忠诚一家与老人生活在一起已有28年了。韩桂霞从家中拿出一张珍藏多年的老照片说,这张旧片是外婆的家族照片,距今已有近80年的历史了,照片中的外婆当年风华正茂,着装时髦。

      狄艳芳是旧社会临沂城有名的大户人家“老狄家”的闺秀,老狄家在当时开了一家有名的私人医院,每天找上门的患者络绎不绝,因此老狄家财源丰盛,并广置产业,在当时很有影响。

      “如今,照片上的人仅剩下外婆一人,照片上几个孩子是老人的侄子,当年才几岁,如今也已离世,他们活的年龄都不算小,都80多岁。”韩桂霞说,狄艳芳老人的女儿是她的婆婆,已于4年前去世,她也是外婆一生中惟一的子女。婆婆的过早离世,对老人打击很大。这几年,她每每想起已故的女儿还时常垂泪。

      年轻时曾受过高等教育

      “由于外婆出身名门,她的人生轨迹与一般家庭妇女也不相同。”韩桂霞说,由于家境殷实,外婆年轻时无需为生计奔波。外婆也得以在天津上了当时最为先进的西式大学,接受了现代高等教育。毕业后,她曾在天津教过书,由于思念家乡,又回到了临沂。后来赶上社会动荡,老狄家的家境衰败,狄家人四散谋生,她也过上了普通人的生活。婚后,外婆育有一女,过着相夫教子的生活。

      韩桂霞说,外婆在天津上过大学,见识广,她会采用纯植物原料配做化妆品,在旧社会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她曾在临沂城南城门(现在的市展览馆附近),卖过多年自制的化妆品。由于许多人用了效果非常好,外婆出的又是常摊,所以仅靠此一项收入,养家糊口便不成问题。后来,由于婆婆连续有了几个孩子,加上她在临沂橡胶厂有工作,因此日常照顾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外婆的肩上。

      “由于外婆有文化,读书多,所以她在照看孩子时,自然会比不识字的妇女要好些。”韩桂霞说,她在照顾孩子时还能教孩子识字学文化,这对孩子们的启蒙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直到现在老人仍每天坚持读报、看电视,了解时政和社会发展情况。97岁高龄的狄艳芳虽然年事已高,可是她的心境并不老,这也许是她长寿的一个重要原因。

      饮食喜欢甜荤,爱打麻将

      “养生没有统一的模式,适合才是最重要的。”韩桂霞说,外婆的生活非常有规律,她喜欢吃糖和炖肉,很少吃蔬菜,几乎每顿都这样,但是她多餐少食。听社区保健医生说“有钱难买老来瘦”,看来外婆这也是长寿百岁的好兆头。目前,由于楼层高,老人已很少下楼,但她每天坚持读报、锻炼身体、看戏曲,饭后常在客厅走走,活动活动。

      韩桂霞说,外婆一般上午9点半起床用餐,早餐一般是一包牛奶、两个饼干、一个鸡蛋;午餐在12点,一般吃半个多煎饼,喝一碗粥,另外还吃些菜,但菜中一定要有炖肉,粥中要加糖,她才吃得香,不过她每次吃的不算多,每顿只吃两三块肉,鸡肉、鱼肉、猪肉、牛羊肉,她都喜欢吃;下午6点多钟吃晚饭,以粥、菜为主。晚上与家人一起看电视,通常晚上9点半休息,直到第二天的9点多才起床,睡眠质量好。

      “外婆是个场面人,人越多她越高兴,她年轻时就喜欢打麻将,打起麻将精神头很足。”韩桂霞说,婆婆在世时,退休了事情也不多,几乎每天都要找母亲打麻将,一打就是半晌,外婆和婆婆性格都很开朗,喜欢凑热闹。外婆还有抽烟的习惯,家人都劝她戒烟,可她不愿意,大家也拿她没办法,只好尊重她的生活习惯,依了她的个人爱好。自由自在,无所约束,外婆一生就是一个率真、直爽的人。

        记者 刘青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满健)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