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9月1日起强制3C认证 你家儿童安全座椅选对了吗

2015年08月07日 09:0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自9月1日起,我国开始对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儿童安全座椅将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记者也发现了不少儿童座椅都在醒目位置标注“通过国家3C认证”字样,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证书真实性难以考证。

      自9月1日起,我国开始对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儿童安全座椅将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6日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目前市面上儿童座椅认证标识多种多样,究竟质量如何消费者无从考证。

      标识混乱,是否通过3C认证卖家也说不清

      6日,记者来到蒙山大道汽车用品城进行调查,发现市面上销售的几十款儿童座椅,有的使用安全带固定的,也有专门用安全座椅ISOFIX接口固定的,价格也从200多元到2000元不等,但相关的认证标识却五花八门,鲜见3C认证。

      “国产的儿童座椅一般售价在三四百元,超过800元的一般都是进口产品,看质量的话肯定进口的要好一些。”在一家儿童座椅专卖店里,销售人员从产品面料、安全性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不过当记者查看产品标签时,并没有发现3C认证标识。

      “这个是进口产品,是通过德国TUV认证的,产品质量绝对有保障,我们可以提供终生质保的。”销售人员指着一个写有TUV字样的蓝色标识解释说。

      在另一家儿童座椅销售店里,记者又在在售的儿童座椅中发现了欧洲ECE标识,当问起销售人员是否了解3C认证标识时,销售人员表示并不知情。

      记者登录淘宝网输入“儿童安全座椅”关键词搜索,共搜到了8.61万件产品,价格从数百元到数千元都有,其中多数产品都宣称接受过欧洲ECE、德国ADAC认证以及美国ASTM认证,但是购买者能够看到的标识多种多样,真实性和权威性难以确认。

      记者也发现了不少儿童座椅都在醒目位置标注“通过国家3C认证”字样,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证书真实性难以考证。

      “越贵越好”成部分家长购买标准

      6日,记者采访了10位使用过儿童座椅的家长,当问起他们是否了解儿童座椅3C认证标准时,几位家长都摇头表示不清楚。“不知道怎么选,就觉得一分钱一分货,贵的应该质量好一些吧。”其中一位家长说。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将近两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而由于在行车过程中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大大降低交通事故中儿童受伤害的概率,因此不少家长都选择在车内为孩子加装儿童安全座椅。但面对市面上林林总总、价格悬殊、质量参差不齐的各种儿童座椅,质量安全究竟能不能得到保障就成了不小的问题。如今,待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全面实施后,消费者可以通过查看产品标签上的“3C”认证标志,来了解是否具有安全保障。

      记者从市质监部门了解到,市民只要登录“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进入“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公众查询”一栏,就能通过输入认证编号、产品名称和制造商信息等,查询3C认证真伪。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产品带有3C,说明质量符合国家的强制性标准,该标准参考了欧盟和美国的标准,接近国际水平。

      相关链接

      海外的监管措施

      目前,世界上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相关的法规,强制儿童乘车必需使用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同时也相应地配有相关法规及生产和检测标准。

      澳大利亚:自1985年,澳大利亚就立法规定儿童乘车必须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拿新南威尔士州来说,0到6岁的孩子必须要坐在车辆的后排,而且是必须要坐反向式的儿童安全座椅。

      日本:从2000年就正式把不满6岁的儿童乘车时要配备安全座椅写入了法律。

      墨西哥:虽然墨西哥目前还没有像美国那样,将未在车上安装儿童座椅的行为视为违法,但无论是政府还是当地主流媒体,都一直在呼吁儿童座椅的重要性。

      小知识

      强制性产品认证,又称3C认证,是我国政府按照世贸组织有关协议和国际通行规则,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