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互联网专车终有"名分" 临沂出租车市场还在观望

2015年10月13日 08:15:00 作者:何青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一直被质疑是“黑车”的互联网专车终于有“身份证”了。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一直被质疑是“黑车”的互联网专车终于有“身份证”了。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了“上海市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书”,核准后者开展“约租车网络平台”业务。这是国内第一张互联网专车平台的“身份证”,意味着该平台上的滴滴专车和一号专车成为首批被地方监管层认可的互联网专车。

      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那么临沂的互联网专车又是什么现状?面对“上海模式”专车,临沂的出租车市场又将有何反应?

      观点:规范≠放开“互联网+”融合差异化竞争

      12日,记者对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进行了仔细阅读和了解,通过两份政策不难看出,无论是对驾驶员、汽车公司、还是车辆,都有严格的监管规则,例如加入平台的约租车车辆,在车型、档次、使用年限等方面都有明确要求,不是什么车都能载客;为了保证乘客安全,约租车平台还必须同意购买交强险和第三方承运人责任险。同时,对驾驶员也设置了更多的准入条件,包括年龄、驾龄、过往驾驶记录等,而不是过去简单的培训就能“糊弄”上岗的。“现在大家一看新闻,感觉有了专车牌照是不是就是政策放开了,其实不然,政策的出台是一种规范,不再是过去大家认为的不安全的‘黑车’。”业内人士李先生表示。

      同时,李先生还表示,专车车牌照的颁发,是现实终于承认对专车有这样的需求,而不管用什么方式方法,专车都要受到监管和控制,“互联网+”思维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对于‘约租车’的出现,政策的出台并非是一放到底,而是要通过制度的建立,加强行业的监管和控制,让政府监管平台,平台来监管车辆,从而实现出租车和‘约租车’的共同发展。”李先生说,“约租车”的出现虽然会对出租车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是两者是有差异的竞争,出租车主要提供的是基本功能,而“约租车”则可以发挥灵活、高效的特点,弥补出租车的一些不足。而“约租车”纳入当地政府监管的最大意义就在于,乘客权益将受到更好的保护。

      现状

      快车、出租车价格相差不大

      滴滴和快的出名,是靠两家的出租车补贴战,通过数十亿的烧钱让用户都装上了APP,让司机们学会了使用软件,习惯了互联网租车的运营方式。滴滴和快的虽然背靠大树,但是都无力支持太长时间的补贴,最后两家合并,补贴随之取消,转而发放专车补贴。而随着监管压力的增大,就有了现在软件平台里的快车服务。

      那么现在软件里的快车又是怎样的运作模式呢?记者选择了目的地“临沂火车站”,手机屏幕上立即显示最快上车时间1分钟,以及车费金额6元。随后记者在1分钟左右的时间就等到了一辆车,而打车到目的地加上等候时间一共花费6.5元。随后,记者没用打车软件,乘坐了一辆出租车返回出发地点,打车费用在7.5元。据出租车司机介绍,目前快车和出租车的起步价不一样,快车起步价6元,还是全天统一一个价格,再加上还有1元或者2元的红包奖励,出租车本身起步价就要高于快车,所以单纯从价格考虑,快车的车费要比出租车便宜2元左右。

      “现在打车要看时间,不是高峰期的时候基本会路边等车,如果是高峰期的话,会用软件叫车,特别是在高峰期去一些拥堵路段,快车师傅还有接单的,出租车在路边基本等不到。”市民周女士对记者说。

      快车师傅:曾因“黑车”备受折磨 现在以观望为主

      王先生是2015年6月开始使用打车软件,3个多月的时间累计接单400多个,也算是对打车软件比较关注和了解,对新政策和新闻动态也十分了解,对于这些新变化,王先生坦言,现在也只能观望。

      王先生告诉记者,最初培训的时候,还是按照专车的模式培训的,一个简单的培训后就上岗接单了。但是那时候专车并不被大家认可,更多的时候被称之为“黑车”,所以即便接到单,乘客一看到是私家车还是会疑惑,甚至考虑半天都不愿意坐车。随着专车慢慢转成快车,也有一些人开始愿意接受这一新鲜事物,乘客以年轻人和外地人居多,本地的乘客少之又少。“我的单子基本都是一些外地来临沂的年轻人,临沂本地的人好像还不认可快车,一看见是私家车就不敢上车,一天解释几遍都是常有的事。”王先生有些无奈地说。

      在最初接单的时候,因为红包补贴力度很大,所以很多年轻人愿意“尝鲜”。随着补贴力度减弱,乘客也随之消失,现在一天接单在六七个左右。“我们更愿意接一些大单,比如有时候会在一些客流量较大的地方接单去日照、青岛之类的乘客,但是也会有被出租车举报‘黑车’的时候。出租车司机一看到我们就很‘愤恨’,简直是水火不容的感觉。”王先生对记者说,现在虽然上海有了“身份证”不再是“黑车”了,但是相应的,也会有一系列措施来规范和要求这个行业,所以以后的路是更好干还是更难干,不能过早下定论,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而和快车司机“观望”态度不同,这些快车所属的汽车租赁公司,则是另一种看法。据了解,目前临沂有5家汽车租赁公司与滴滴快的建立了合作关系。12日,记者采访了其中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据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临沂已在软件注册的车辆已有近万台,而注册后投入运营,且经常运营的车辆在100台左右。“随着中秋节公司奖励政策的出现,投入运营车辆的数量有所增加,随着政策的出台,和管理制度的完善,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的行列。”该负责人表示。

      出租车司机:反对“约租车”不现实 门槛和标准应有区别

      继滴滴快的拿下国内首张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后,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

      在这两份意见稿里,把软件的快车称之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简称“约租车”,面对即将出台的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约租车的出现是必然的了,对于出租车市场的冲击也是必然的。那么出租车司机们又是怎么看待这一事件的发展呢?

      记者采访了有十余年驾龄的出租车张师傅。据张师傅介绍,现在临沂的出租车司机们也是每天都在关注着“约租车”的动态,想反对“约租车”的出现似乎是不现实的,那么出现“约租车”其实就是变相地增加出租车数量。那么要增加也得有条件地增加,“既然都是好车新车,那么软件的快车起步价就得比出租车要高,其次按照临沂的人口数量比例,‘约租车’的数量也不能无上限的注册就能上岗,而是要规定一个数量,其次出租车8年就报废,要强制性更新,这种‘约租车’是不是也是一样的报废年限?如果有违规操作,查处力度是不是也要大一些?”张师傅对记者说。

      通过《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不难看出,这份管理办法不仅对车辆和人员都进行了相当详细的规范,对服务、汽车所属公司都有了相应的规范。比如新入门的门槛和服务标准有了新的制定,车型、驾龄也有要求,同时,还要求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应当接入服务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出租汽车监管平台。甚至还提出“约租车”不能巡游揽客,否则对驾驶员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对约租车的汽车经营者处于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未来的发展,在‘互联网+’的背景下,首张专车车牌照的出现,将推动整个市场的改革和创新,传统出租车和约租车将同时共存,这也让市民的出行有了相对更自由的选择。”出租车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

      记者何青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