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环保部来临沂调研 4句话肯定“临沂之争”

2015年10月17日 09:10:00 作者:付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16日,环保部环监局副局长汪冬青带队来临沂调研,了解临沂市环境执法相关工作,并对我市之前陷入的“临沂之争”舆论事件发表意见,用4句话肯定“临沂之争”效果。临沂水系比较发达,淡水资源总量占山东省的1/6,山东省淮河流域9个国家考核断面中,临沂占8个,水污染防治工作事关淮河流域和南水北调治污大局。

      16日,环保部环监局副局长汪冬青带队来临沂调研,了解临沂市环境执法相关工作,并对我市之前陷入的“临沂之争”舆论事件发表意见,用4句话肯定“临沂之争”效果。

      上午9时许,环保部调研组首先现场查看了临沂市智慧环保应用平台。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环保局局长赵志德就我市环境执法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后,环保部调研组一连串发问,如新环保法实施后,临沂的环保执法发生了怎样变化、环保部把今年定为环境保护法的“实施年”开展全面的环保大检查有什么好处、目前环保执法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等等,市环保局各科室负责人、分局局长及企业负责人踊跃发言,临沂环保人的心声一一吐露。

      临沂水系比较发达,淡水资源总量占山东省的1/6,山东省淮河流域9个国家考核断面中,临沂占8个,水污染防治工作事关淮河流域和南水北调治污大局。同时,作为革命老区,临沂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处于全省后列,市情状况决定临沂环境保护和执法监管工作的艰巨性和特殊性。对于临沂环保工作,环保部调研组给予肯定。

      在谈到临沂天气时,汪冬青说,“今天临沂天气确实不好,但排名还位居全省第6位,根据中央气象台分析,15日-17日华北、黄淮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部分地区出现阶段性中到重度雾霾,所以这并不是临沂的问题,这有气象的因素。当然,如果没有污染,气象条件再不好,也不会出现这种污染的情况。”

      汪冬青说,“临沂之争”这个词概括得非常好,其实质就是环保与经济之争。“临沂之争”给全国4个启示:经济下行时,环保力度仍然可以加大;通过环保倒逼,确实可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城市雾霾的治理,采取措施是可以在较短时期得到改善的,临沂的空气质量改善,全国有目共睹;环保人可以理直气壮地说,环保工作是能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是能够发挥应有重要作用的。

      据了解,我市今年前三季度,预计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14.5%、10.7%、5.7%,经济发展平稳向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5.1亿元,增长11.9%,增幅居全省第4位。

      企业老总谈感想

      盛阳集团董事长徐明华:“心理转变的过程很痛苦”

      “对于临沂‘铁腕’治污,作为企业,你们有什么感受,意见和建议?我们想听听心里话。”座谈会上,环保部调研组这样发问。

      对于环保部调研组的询问,罗庄区山东盛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明华笑着坦言,“公司停产的那段时间,要说没有怨言那是不可能的,有过无奈和无助,尤其是公司员工穿着盛阳的工作服去劳务市场找工作,他们给我发回照片的时候,我心里是有气的。”

      徐明华说,公司后来召开紧急会议,领导职工在会议室里一遍又一遍反复地观看媒体曝光他们企业污染环境的画面,他才知道之前的生产方式对环境造成了多大污染。“没有人举报和上访,以前还自我感觉良好,如今不整改是真的不能干了。”

      “对于临沂的铁腕治污,公司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支持到支持,是有一个过程的,这过程很痛苦。”徐明华说,当公司整改完即将投入生产时,市环保部门专门从济南请了专家,对公司生产设备反复调试、评估,并且承担了全部费用,这让他非常感动,也正是这样那样的小细节令他慢慢转变了思想,积极谋求企业转型升级。铁合金、焦化、建材等传统产业链砍掉了一半,取而代之的是新上不锈钢项目。

      据徐明华介绍,停产整治让公司损失约5亿元。但他知道这是势在必行,必须抓住这次契机促行业转型。

      金锣集团总裁郭维世:“投资近26亿治理废水废气”

      “环保治理公司起步比较早,但真正花大力气治理,是从2014年开始的。”金锣集团总裁郭维世介绍,企业的发展和环保治理是不矛盾的。

      对金锣集团来说,目前食品质量安全及环保问题,是最重要的。金锣集团实施公司中水资源化综合利用工程和万亩荷塘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减少了污染物排放负荷,保障了下游柳青河、沂河等南水北调沿线汇水河流水质;成立了150余人参与的集团环保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管理30余家下属单位及驻外分厂环保工作。

      近年来,公司先后投资近26亿元实施废水和废气治理工程;今年以来又先后投资5亿元实施3个治污再提高工程;结合环保大检查自查工作,投资6500万元完成267项环保问题整改。通过加大环保投入,所有环保工程已经正常运行并达到国家和山东省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限值。

      公司发布了《环境保护工作奖惩考核规定》,发生环保问题的对下属企业及负责人分别予以15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上的负激励考核。同时,借鉴全市环保系统开展环保“夜鹰行动”的做法,集团内部成立督查队伍,对各下属单位开展夜查、巡查,解决环保工作“上热下冷”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环保执法大盘点

      查处1130起环境违法

      今年以来,全市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130起,同比增长75%;处罚金额6107.69万元,同比增长140%。其中市级立案查处596起,同比增长68%;处罚金额3771万元,同比增长160%。全市清理土小污染项目1537个。解决群众环境信访问题1600多个。

      严格落实新环保法及4个配套办法。对3家企业4起污染连续超标行为实施按日计罚,罚款730万元;首张“按日计罚”100万元罚单,打响了全国按日计罚第一枪。对9家违法排污企业依法实施查封、扣押处罚。市级环保部门对113家企业实施停产治理,对427家企业实施限产治理。

      实行“三个一律、两个必查”:凡是市里巡查、夜查发现的偷排偷放行为,对企业一律依法停产整治、一律媒体曝光,对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负责人一律问责;凡是被举报企业偷排偷放、违法排污的必查;凡是举报政府和环保工作人员姑息纵容违法排污的必查。

      三年内搬迁提升城区企业59家

      推动优化城区产业布局,按照市政府《临沂市中心城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实施方案》,今后三年内将搬迁提升城区企业59家,今年搬迁25家。投资12亿元建设西部板材企业供热中心,计划10月底投入运行,彻底解决3000多家板材企业的锅炉燃煤污染问题、实现行业发展的整体提升。

      获生态补偿金居全省第1位

      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规范整治城区建筑工地928个,淘汰黄标车38123辆,排查整治加油站1159座,规范整治露天采矿点211家,实施餐饮网点油烟净化2594家,严厉打击秸秆焚烧行为等,大气环境质量大幅提高。“临沂样本”、“沂蒙蓝”、“临沂环保夜鹰行动”成为环保知名品牌。

      1-9月份,全市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四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3%、19%、39.3%、18.5%,改善幅度分别居全省第1、第1、第1、第3位,获生态补偿金居全省第1位。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国家淮河流域治污规划内78个项目提前一年全部建成,又自我加压增建1122项治理工程,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代表山东迎接国家淮河流域现场核查获第1名。

        记者 付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