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皮草入“冬”遇“貂难”临沂商户含泪大甩卖

2016年01月12日 09:04:00 作者:孙飞霞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皮草大衣低至1折”“皮草大甩卖”“皮草外套280元起”……入冬后,皮草本应迎来销售旺季,然而,临沂皮草市场却遭遇“寒冬”。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皮草价格不仅出现大幅下跌,销量也大幅下滑,大型养殖场将毛皮储存起来等待高价,而一些散养户则退出了养殖行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毛皮行业不景气,主要受产能过剩、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

      “皮草大衣低至1折”“皮草大甩卖”“皮草外套280元起”……入冬后,皮草本应迎来销售旺季,然而,临沂皮草市场却遭遇“寒冬”。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皮草价格不仅出现大幅下跌,销量也大幅下滑,大型养殖场将毛皮储存起来等待高价,而一些散养户则退出了养殖行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毛皮行业不景气,主要受产能过剩、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

      皮草商家 

        价格:去年卖3000元,今年900元拿走 

      10日上午,在临沂市区通达路与解放路交会处附近一家服装城皮草区,记者看到一些店面早已将狐狸皮、貂皮等做成的新款皮草摆在显眼的位置,各类皮草的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高档货在一万元以上。不少商家为了吸引顾客还打出了“低至1折”“大甩卖”等字眼。

      “今年皮草的价格比去年低很多,往年新款从来不打折,现在新款折扣都在6—8折,比如这款今冬刚进的3600元纯白色獭兔毛短款,现在只卖2500元。”某店主张女士说。随后,她指着一件黑色短款狐狸毛皮草说,这是去年的款式,去年最少得3000元,今年最低900元就能拿走。

      在罗庄区沂河路附近一家皮革城皮草销售区,记者看到靠近电梯的店铺多数还是灯火通明,但一些远离电梯的店铺已经人去楼空,记者粗略数了数,能容纳近30家店铺的商场仅剩下靠近电梯两侧的十几家商户。尽管剩下的店铺也都打出了“亏本大甩卖”“低至一折”等字眼,但客流量却十分少,粗略数来,还不到50人。

      “全是亏本甩卖,都不按折扣了。只要给钱,能卖一件是一件,这件原色狐狸毛的大衣标价8000元,去年卖价最低3000元,今年900元就行。那件白色獭兔毛的马甲,原价2800元,现在700元,只要想要580元也行。”一家皮草店铺销售人员介绍道。

      另一家店铺则在门口贴出了“最低280元”的标签(右图),这里的销售人员说,店里的商品全部低价甩卖,个别款式甚至不到1折。记者在该店发现,为了维持销量,除了皮草外,他们还进了不少毛呢大衣、羊毛衫进行销售。

      在这家店附近的另一个时尚皮草商家,店铺外面尽管还挂着“全场低价清仓处理”的条幅,但店铺已上锁不再经营。

      行情:问候语都改成“开张了没” 

      罗庄区沂河路上某皮革商场一家店主刘女士称,2013年,她开了这家皮草店。去年皮草行业遭遇“寒冬”,皮草价格遭遇“腰斩”,她靠着以往的积蓄撑过了这个“寒冬”,本以为2016年会好转,想不到现在价格比去年还低,销量也比往年大幅下滑。她坦言快撑不下去了,打算低价处理后转行做其他生意。

      “往年行情好的时候,一周卖三四十件不成问题。去年价格低,每周也能卖出一二十件,今年一周能卖出三四件就很好了。现在见了同行,打招呼都不问‘吃了没’,改成‘开张没’。”刘女士苦笑着说。

      刘女士还说,由于皮草价格上不去,销量也上不去,不少商户都退租了,商场为了留住商户也下了不少“血本”,“2013年时,皮革城内一年的租金在4万—5万不等,今年改成了按季度交,每季度按照地理位置收1500元到3000元之间。”

      “冬季一直是皮草的销售旺季,可上个月我纯赚不到4000元,付完房租,连员工工资都不够,如果过年后还是这个行情,只能转行其他生意了。”刘女士无奈地说。

      养殖户 

      养殖场:价格太低不能卖,只能存起来 

      “从没见过这阵仗,今年皮草可真是遇到‘滑铁卢’了。”从事养貂行业10余年、兰山区义堂镇一家养殖场负责人李先生摇头说。

      李先生说,他养了一万多只貂,大部分都是短毛黑貂和白貂,这种短毛黑貂在市场上属于高档貂,往年价格每只能卖到700元左右,今年行情不好,一只母短毛黑貂价格只有100元左右,皮毛不好的甚至才80元。

      据李先生介绍,水貂和狐狸、貉子最值钱的就是毛皮,它们吃得越好毛皮才会油亮,所以每天除了喂水貂鸡架、鸭架外,水貂产仔期间每天还提供一个鸡蛋和两勺奶粉,“因为水貂价格下跌,虽然饲养成本也有下降,但算上水电、人工、场地、疫苗等成本,一只还是赔近600元!”

      “原本毛皮都有贩子来收,但现在的价格实在太低了,我卖了近3000张就不敢再继续卖了,剩下7000多张只能存起来,等到行情好的时候再说吧。”李先生表示。

      散户:一只貂最贵卖100元,欲转行养猪 

      家住罗庄区褚墩镇的管先生,自2013年底开始养殖水貂、狐狸等,谈到今年毛皮价格,他表示:“去年,一只白貂最低价格还能卖到100多元;今年行情更差,最贵才100多。狐狸和貉子更不值钱,五六十元算是均价。”

      管先生说,由于行情不好,两个月前,他已经将近300多只水貂、狐狸和貉子卖掉了,只剩下23只貉子。他还说,2013年皮草行情非常好时,他一个亲戚养了几百只水貂,当年就净赚十几万元,在亲戚的“现身说法”下,他当年就花了1万多元建了简单的养殖基地,又花了3万多元购置了近300多只水貂、近百只狐狸和貉子。

      管先生算了一笔账,2013年底,他买的貂是600多元一只;2014年冬,一只貂卖到三四百元一只;到了2015年初,卖一只貂大约450元;到2015年冬季,本想翻盘,可是水貂最贵才100多元,最便宜的80元,狐狸和貉子更不值钱,原本250元一只的只能卖五六十元。“自开始养殖便亏本,到2015年冬天,已经亏了小10万,真是‘血本无归’,过完年如果行情还不好,我打算转行养猪。”管先生心痛地说。

      业内分析:“貂难”或与产能过剩俄罗斯经济有关 

      谈起狐狸、水貂等毛皮连续两年下跌的原因,李先生根据多年养貂的经验分析认为,主要有3个原因:一个是前几年皮草价格的疯狂上涨,让不少养殖户大赚一笔,不少养殖户、散户盲目扩大规模,跟风养殖,致使我国毛皮生产过剩;另一个是临沂很大一部分毛皮出口到俄罗斯,而目前俄罗斯经济不景气,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皮草的出口。

      “还有一个原因是今年‘暖冬’导致大家对皮草的需求不旺盛。”李先生猜测道,“另外,毛皮行业一般3年一个小周期,5年一个大周期,虽然不少散户已经不再从事水貂养殖,但具体情况还要根据实际分析,明年行情啥样,让人猜不透。”

      皮草遇“貂难”成了无人问津的“烫手山芋”,养貂人该何去何从?李先生介绍道,他最近正在积极联系临沂本地的服装厂,看看能否批量走些毛皮。另外,他还打算以自己养殖的毛皮为货源,聘请设计师,自创服装品牌,实体店与网店结合发展,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做成一个整体产业。

    记者 孙飞霞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龙)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