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燃气透支300方 燃气公司:燃气表出现故障

2016年01月13日 08:23:00 作者:赵泽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燃气表一直正常使用,都是先充值付费再使用的,可就在换了表后,竟然被告知透支了300方,需要补交欠费,让人难以理解。”11日,家住临沂市区通达路与清河南路交会处万通盛世馨园的刘女士拨打热线反映。

      据刘女士介绍,她是小区的老住户。“自从开通了燃气,每次都是先充值再使用;以前燃气表充值使用都正常,从来没有出现过异常情况。”刘女士说,8日上午,看着燃气表上显示余额不多,防止断气,她就准备给燃气表充值续费,谁知拿卡充了好多次,都没有充上,“看到无法充值,后来我就给燃气公司打了电话。”

      刘女士告诉沂蒙晚报记者,报修后,很快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来到她家中。“工作人员检查后,称燃气表坏了,给免费更换了个新燃气表。”刘女士说,当时她还挺高兴的,感觉服务真不错,这样燃气就能恢复使用了,“谁知工作人员在临走时,突然告诉我因为燃气表出现故障,燃气透支了300方,需要到附近营业网点补交欠费,才能使用。”

      “平常我们家里很少做饭,最多烧壶水,用的燃气也不多,也就是近来天冷了用了下地暖,期间燃气表一直正常使用,而且以前都是先充值付费再使用的,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咋会这样呢?”刘女士说,感觉有疑问,她询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是因为燃气表故障造成的,让我到燃气公司的营业厅办理,并把换下来的旧表拿走了。”

      刘女士告诉记者,后来她就按照燃气公司维修人员的要求来到附近燃气公司的营业网点办理。“工作人员听完情况说明,查询了个人信息后,称由于我家的燃气表出现故障,表不走了,透支了300方燃气,根据公司规定,需要补齐欠费后才能使用。”刘女士说,因为感觉不合理,她就与燃气公司协商,“沟通多次,可他们就是不同意,如果不补齐欠费就不给补气,没有办法,我就补交了欠费。我就纳闷,IC卡预购气,买多少用多少。每次提示没气了,再去充值回来把卡一插就行了。这几年来,我都是这么操作的,期间工作人员也从来没说表有问题,为什么这次一换表就变成透支了这么多气呢?”

      ◆燃气公司说法:燃气表出现故障,据协议用户要承担费用 

      这是怎么回事?随后,记者联系了负责给该小区供气的临沂中裕燃气公司,听完情况介绍后,其工作人员回复称,这种情况是燃气表出现故障造成的,他们是根据双方的协议约定进行处理的。

      该工作人员称,该客户使用的是“IC卡式燃气表”。燃气表分为机械表(基表)与电子显示屏两个数据显示部分,用户只要一插入IC卡,便可以在电子显示屏上看到用气量及余额。“机械表与电子显示屏两个数据正常情况下是一致的,如果燃气表出现异常,无法使用,而表中机械表的数据大于电子显示屏显示的数据,这就是用户透支了燃气。根据规定,当两个数据不一致时,以机械表的数据进行计量。IC卡只是用于实现预购气、自动提示购气等辅助功能的媒介,且不能作为计量依据。”该工作人员说。

      “我们在供气之前,都会与小区物业或者业主签订供气协议,约定这种情况如何处理。根据约定,当燃气表出现故障,实际用气量以基表为准。”该工作人员说,该用户属于燃气表显示的用气数据多向于燃气公司购气数据,所以她应当支付超过用气部分燃气的费用。

      为什么IC卡的电子显示屏显示的数据与基表数据相差这么大呢?工作人员说,在受温度、湿度、环境的影响,电子产品都会有一些故障,这是很常见的;正因为如此,才以基表数据进行计量。“这些燃气确实是用户使用的,因此需要用户承担相应的费用;由于需要更换燃气表,出现这种情况,如果不补齐欠费,操作人员就不能更换,所以必须得补齐欠费。燃气表在使用之前都是经过相关部门检验的,现在更换的旧燃气表已经入库,如果用户对我们有异议,可以过来申请到相关部门进行鉴定,鉴定出结果后,如果是燃气表机械部分有问题,我们会退还费用。”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赵泽军

      ◆律师说法:燃气公司对透支燃气有举证义务 

      对此,沂蒙晚报法律顾问、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彭海律师称,从管线设计、施工、验收、燃气表具的提供以及校对,整体这项服务都是燃气公司提供的,按照合同法的规定,燃气公司在安装燃气表后应定期去检查,发现问题应及时维修或更换。“该用户使用的是IC卡预付费式燃气表,如果确实是因燃气表出现故障用户又多用了燃气,燃气公司对这超额的300方燃气费负有举证义务。如果双方存在争议,应该将燃气表进行封存,交由第三方的权威部门进行技术鉴定。如果经鉴定超额燃气费事实属实,用户应承担相应的费用,否则燃气公司可以以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用户返还该不当得利。”彭海律师说。

      记者 赵泽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龙)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