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以精准扶贫补齐小康"短板"代表为扶贫攻提良方

2016年01月21日 08:27:00 作者:邵琳 樊凯 孙飞霞 崔洪英 褚菲菲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只有对症下药推进精准脱贫,才能打赢扶贫开发硬仗,让发展的成果共享,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作为‘一点两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云蒙湖库区立足云蒙湖临沂城区居民饮用水水源地实际,把生态保护作为首要前提。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市政府作出郑重承诺:“十三五”时期,按照“走在前列”要求,以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实施民生优先战略,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家庭的精准帮扶……夯实“民生大厦”根基,建设幸福城市。到2018年,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以上,贫困村全部“摘帽”,农村人口全部脱贫。

      参会人大代表纷纷就如何开展扶贫工作,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扶贫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扶贫不要仅停留在“救急”上

      扶贫工作怎样开展才能更有效,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诸葛茂玉等12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是创新扶贫理念,提高扶贫效果。

      “扶贫要针对每个贫困户的特点来扶贫,要调动每个贫困户的脱贫主动性。”诸葛茂玉说。为此,代表们建议在开展扶贫时,要以人为本,因人而异,双向互动,内处发力,提高精准度,确保长效性。

      诸葛茂玉等代表提出的建议是要针对每个贫困户的特点、特长,提供相应资金、技术、信息,帮助发展致富项目,通过贫困户的自身发展而实现脱贫,变单向为双向,变输血为造血。

      “另外,要充分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政府出台政策和资金支持,合作社发挥平台作用,贫困户积极参与合作生产,实现多头共赢。”诸葛茂玉说,同时还要发挥好基层组织的主体作用,坚持以“双带双强”作为村级班子建设思路,真正把有发展头脑、有致富本领、有大局观念的人纳进班子,发挥他们的优势带领贫困人员脱贫致富。

     

      临沂扶贫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5年,临沂市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减贫21.8万人,但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市人大代表邓夫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精准扶贫,要有效地推进精准扶贫,他认为全市的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应该摸清底子,可以通过产业、金融等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认为扶贫工作最关键的还是要产业扶贫,给贫困人口,特别是整体贫困的贫困村,选准产业项目非常关键。”邓夫胜说,他还建议,扶贫工作首先要加大贫困乡镇、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为产业发展打好基础,尤其要重点扶持道路建设,使得贫困村的农民走得出去。

      其次,扶持产业项目要实现精准扶贫。农民产业脱贫离不开种、养、销、加工等农业产业项目,有关部门要在广泛征求扶贫群众意见基础上,组织专家实地考察论证当地实际情况,如当地自然气候水土文化和产业发展情况等,选准适宜的产业项目。

      另外,相关单位要在用地指标、税收减免、电力网络收费等方面为贫困群众提供优惠和方便,保证扶贫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最后,农村电子商务有着巨大的潜力,是贫困农户尽快脱贫的好产业,可以培育和扶持农村电商产业,吸引年轻人为家庭脱贫做贡献。

      “只有对症下药推进精准脱贫,才能打赢扶贫开发硬仗,让发展的成果共享,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邓夫胜说。

     

      加大对云蒙湖库区的帮扶力度

      蒙阴县云蒙湖库区作为“一点两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市人大代表李建华表示,蒙阴县要确保2018年年底与全市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在于农村还有3.57万名贫困人口,他们多数集中在云蒙湖库区。“要加大对蒙阴县的扶贫帮扶力度,尤其要将目光聚焦至云蒙湖库区。”

      “目前全县有贫困户17282户、贫困人口35734人,345个行政村村村有贫困户;全县94%的面积是山地丘陵,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贫困人口多处于库区和偏远山村,致贫原因复杂多样,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的占很大比例。”李建华说,作为库区和临沂城区饮用水源地,建水库时库区群众奉献了10万亩良田,之后为保护水源地先后清理10万养鱼网箱、120万平方米养殖大棚,有的村庄群众三次搬迁,面对这些做出巨大牺牲奉献的老区、库区群众,面对他们还不富裕的困难现状,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退路。

      “作为‘一点两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云蒙湖库区立足云蒙湖临沂城区居民饮用水水源地实际,把生态保护作为首要前提。”李建华建议,旅游主管部门出台乡村旅游发展鼓励引导扶持政策,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向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产业投资;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促进“农家乐”、果菜采摘、农耕体验、休闲养生等多种业态发展;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补贴等方式,推动乡村旅游服务点和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村民在景区打工有工资,卖土特产有收入,走上绿色产业脱贫致富快车道。

      此外,李建华建议选派“第一书记”到重点贫困村任职,选派市直单位与重点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实现帮扶全覆盖;选择一批有劳动密集型加工生产需要的企业,对口帮扶贫困乡镇、村,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引导企业采取直接设立配套服务加工厂和委托来料加工等方式,解决贫困乡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记者 邵琳 樊凯 孙飞霞 崔洪英 褚菲菲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