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大葱半个月涨七成 种植面积减少致葱价暴涨

2016年01月21日 09:22:00 作者:杨青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眼下正值大葱收获季节,然而各地葱价却忽然暴涨。葱价大起大落凸显小农种植风险,我市大葱主产区规模化种植少之又少,分散种植的农户太多,大多是零星种植,行情好时,一哄而上,行情不好第二年种植面积大幅减少。

      眼下正值大葱收获季节,然而各地葱价却忽然暴涨。20日记者调查临沂市场发现,我市大葱同样“向钱葱”趋势明显,短短半个月时间价格翻一番,零售价达到3.5元/斤,创出近年来同期最高。


    葱价暴涨,市民购买大葱时,感慨大葱成了“向钱葱”。

      “四根葱就要六块钱,太贵了,早知道涨价这么快,上次就多买些了。”20日,市区站前农贸市场一处葱摊儿前市民王女士边掏钱边感慨。“你这回多买些吧,现在肯定还不是最贵的时候,临近过年还得涨。”摊主表示。记者询问了解到,前段时间农贸市场大葱价格一直维持在2元/斤,好的时候一斤也不超2.5元,但从半个月前葱价开始疯涨,目前每斤卖到3.5元。“上次葱价涨到这么高还是2012年的时候,去年葱价一直走低,从今年夏天才开始慢慢涨上来些,没想到临近过年就开始疯涨了。”摊主表示,目前大葱不但价格高,批发市场上量也少了很多。

      零售市场葱价让市民啧啧称贵,那么地头上又是什么情况?在临沂市大葱主产区之一的兰陵县大仲村镇,这段时间最令村民喜悦和关注的莫过于一天一个价的大葱。“半个月前地头收购价还是一块钱一斤,今天的收购价已经到了2块一斤了,直接翻了一番!”种了20年大葱的村民冀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的行情如果和去年比就更了不得了,“去年这时候,大葱收购价一斤才4毛钱。现在这价格算是好几年来这时候的最高价了!”

      据了解,眼下正是大葱收获的季节,不过面对疯涨的市场行情,葱农们却大都在观望。“去年价格低还不好卖,现在是价格高舍不得卖了,马上要过年了嘛,都说再等等还会涨,所以现在村里的葱只卖了少部分。”冀先生介绍说,由于前两年葱价低迷,尤其是去年辛苦一年下来不但赚不着钱还得赔钱,一亩地损失近千元,导致很多村民减少了大葱种植面积。村里从最多时候近千亩的葱缩减到现在只有两三百亩。“我去年种了30亩,今年也只种了20亩。照现在行情看,一亩地赚8000块钱不成问题!”

      冀先生告诉记者,一亩大葱的种植成本大概4000元左右,一般大葱收购价一斤在6毛到1块钱算是正常,一亩大葱能净赚两三千块钱就可以种,“现在大葱行情好,村里很多人都打算明年再扩大种植面积呢!”

      据我市相关部门分析,大葱涨价直接的原因,是由于前两年大葱价格持续低迷导致今年山东等北方产区的大葱种植面积减小。同时,加上天寒、病虫害等原因,北方市场的供应紧张,导致南方的大葱成为全国的重要供应源,这也是大葱价格上涨的根本因素。另外,葱价大起大落凸显小农种植风险,我市大葱主产区规模化种植少之又少,分散种植的农户太多,大多是零星种植,行情好时,一哄而上,行情不好第二年种植面积大幅减少。

        记者 杨青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