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市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市民纷纷出招应对

2016年01月22日 09:27:00 作者:赵辉 董立军 范彩霞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淘宝商家说三天之内就能收到,这寒潮也就在这三天之内,现在最担心的就是羽绒被能不能早点到货了。市民在低温天气更要注意防寒保暖,抵抗力相对较低的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在冬季应适当调整户外活动时间。


    市民在购买防寒物品。摄影 记者赵辉

      他找出结婚时“压箱底”的棉袄棉裤

      21日上午10时,临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寒潮信息迅速传遍微信朋友圈,市民王先生戏称,“棉袄棉裤是时候拿出来了!”

      王先生告诉沂蒙晚报记者,小时都是穿棉袄棉裤长大,“我今年36岁了,我们这个年龄过来的人,小时候冬天都是穿棉袄棉裤,那时候冬天没暖气,大家都是清一色的棉袄棉裤。”提及以前的故事,王先生很兴奋。

      “现在家里都有暖气了,单位里也有空调,穿保暖内衣就够了,出门再套个羽绒服,也方便。”王先生称。

      如今寒潮来临,王先生首先想到了棉袄棉裤,“现在还真有一套棉袄棉裤,那是结婚的时候,按照我们农村的风俗,新郎新娘都会订做一套棉袄棉裤,我结婚之后,一直没有穿过,看来是时候拿出来穿穿了。”王先生笑道。

      记者董立军 范彩霞

      她网购羽绒被,这回没有一丝的纠结

      “打开淘宝,搜索链接里输入羽绒被,出来的第一个链接,看了下顾客评价,然后下单,不到10分钟,搞定了一床羽绒被。”21日上午,市民刘女士在微信朋友圈称,寒潮来临,她赶紧购买羽绒被预寒。

      刘女士表示,家里有暖气,晚上睡觉一般都是盖一床棉被,最近气温一直走低,只盖一床棉被让她感觉到了一丝冷意。“马上寒潮来了,气温会更低,看来得做准备了。”

      看到寒潮蓝色预警的消息之后,刘女士赶紧上网淘了一件羽绒被,“上次去香港的时候,酒店里的就是羽绒被,感觉特别舒服,那个时候就想买件羽绒被,但是一直觉得在临沂可能用不上,上千元的被子也觉得有点奢侈,所以没有买。”刘女士说,这次趁着霸王寒流来袭,她不再纠结,果断满足了自己这个愿望。

      “淘宝商家说三天之内就能收到,这寒潮也就在这三天之内,现在最担心的就是羽绒被能不能早点到货了。”刘女士担忧,希望快递能快一些,赶在寒潮之前到货。

      记者董立军 范彩霞

      保暖成第一要务 手套、耳护销量倍增

      21日上午,在站前农贸鞋服市场,寒风并未影响前来购物市民的热情。“天儿越冷越好呀!”在站前农贸做鞋服生意10年之久的陈巨磊告诉记者,今年生意普遍比往年差,而他的生意几乎是“靠天吃饭”,如果降温幅度明显,前来购买防寒装备的市民肯定会增多。“去年11月底的那场大雪虽然给大家生活工作带来极大不便,但对我们这一行来说,当天的销售量几乎是平时两周多的销量。”说罢,陈巨磊带上一副耳护,到门面外招呼一个正在询问价格的市民。

      “最受欢迎的防寒物品是手套、耳护等小件。”陈巨磊介绍,不少长期在外跑业务或者经商的市民是防寒装备大客户,他们对天气的敏感程度要远高于普通市民。在本周一“霸王寒潮”新闻刚刚发布的时候,防寒物品销量便出现小幅上涨,20日以来,销量增长更为明显,达到平时销售的2倍左右。

      记者先后走访了多家鞋服门面店,店主同样给出了相似的回复,虽然大规模的寒潮天气还没有到达临沂,但棉鞋、保暖服装等防护物品销售同样出现了明显上涨。

      记者 赵辉

      重要提醒

      防寒固然要关好门窗 更得预防煤气中毒!

      霸王寒流来袭之际,根据以往经验,城乡地区因洗澡煤气泄漏、取暖方式不当等原因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频发。

      据医生介绍,因天气较冷,晚上临睡前,有些用火炉取暖的患者会把火炉填满并将门窗紧闭,因风向逆转,煤炉倒烟而发生中毒事件。

      一氧化碳为无色、无味、无臭的气体,凡是碳或含碳物质在氧不充分时燃烧,均可产生一氧化碳。目前,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大多居民冬季仍以烧煤炉和土暖气取暖为主,极易导致中毒危险,中毒死亡事件也屡有发生。医生提醒市民,一氧化碳中毒多发生在夜间,特别是在睡眠中中毒更凶险,所以夜晚入睡前务必将火炉煤炭烧尽,蜂窝煤炉更需要移出屋外,门窗切勿密闭过严,要经常保持室内良好通风,如出现头晕、眼花、耳鸣、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症状,应立即到屋外吸入新鲜空气,并及时就医。如发现家人中毒后,应首先开窗通风,带病人离开中毒环境,移送到空气清新的地方,然后拨打120送往医院治疗。

      中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外出活动药别离身!

      寒流来袭,心脑血管发病率也随之明显增加。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最好在上午10时以后再出去锻炼,外出时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

      市民在低温天气更要注意防寒保暖,抵抗力相对较低的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在冬季应适当调整户外活动时间。心脑血管患者天冷时应减少晨练,最好在上午10时以后再出去锻炼。不要选择跑步、跳绳、打球等剧烈运动项目。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感冒。慢性病患者不要随便换药或改变用药剂量。病人一定要定期复诊,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有慢性病的老人外出时除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外,当出现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或拨打120,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本报综合央视等媒体报道

      防寒攻略

      一:衣物保暖是关键

      虽然这几天天气晴好,但一天中的最高气温仍徘徊在零度左右。记者在市区各条街道上看到,过往行人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围巾、手套、帽子等保暖小物件也是一样没少。尤其是一些带着孩子出门的市民,对于怎样给孩子御寒,都有自己的一套心得。

      “必要的时候,可以带一件薄羽绒外套,中午阳光强一点的时候换上薄羽绒外套,晚上再换上加厚的羽绒服。”市民尤先生说。

      二:取暖工具不可少

      穿着厚厚的衣服来对抗凛冽的北风,有了温度,但好像又少了一点风度,这自然也成了不少爱美人士的烦恼。比起穿着笨重的衣服,他们更希望少穿些衣服,选择带一些暖手宝、电热袋这样的取暖工具。

      “一般都是用暖宝宝,在办公室里面取暖的。然后开着空调。”市民吴女士说。

      三:温补食物宜多吃

      俗话说“秋冬一进补,春天能打虎”。对抗寒冷,除了从外部给身体保暖,吃一些暖身的食物也是不错的选择。除了羊肉汤、火锅这些冬季受热捧的食物外,像白萝卜、红薯、土豆等根茎类蔬菜也可以驱寒。这不,这几天啊,不少烤红薯的小贩已经活跃在街头巷尾了。

      “吃红薯相当多,都为了温暖一下子,捂捂手。买的人很多。”市民刘先生说。

      四:勤做运动保活力

      在众多防寒保暖的方式中,还有一种特别受到市民的青睐。因为这种保暖方式,既不用多穿衣或者宅在空调室,也不需要吃很多防寒食物,只要您能够运动起来,或健走、或慢跑,双手甩一甩、走上30分钟,您一定会觉得全身暖呼呼的,不仅不会感觉发冷,还会让您的一整天都充满活力。

      “锻炼方式就是多运动。为了取暖嘛,身体好嘛。”市民王先生说。

      “我穿这么点的话也不是很冷。”市民姚先生说。

      当然了,防寒妙招可不止这几种。民间还有“寒从脚下起”的说法,像多泡热水浴足,就可以促进全身的经络和血脉畅通,改善冬天手足冰冷的症状。此外,像穴道按摩,多补充维他命E,都对末梢血液循环畅通有帮助。

      综合央视等媒体报道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