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房产契税营业税下调,契税最多可少缴2/3!

2016年02月20日 08:42:00 作者:李兆辉 来源:大众网
今天,国家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调减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

      大众网济南2月19日讯(记者 李兆辉)今天,国家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调减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除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外,全部执行这一降低营业税、契税的政策。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在半年前,刚刚减免了上述税率,并在调减契税营业税的同时,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按照国家新政,山东或将再次调整房产契税、营业税。新政策能够带来多少优惠?大众网记者算了一笔账,90平米以下契税最多可少缴2/3,购置百万元的二手房可省5万元的营业税。

      契税最多可少缴2/3,改善性住房购买者受益大

      根据三部门房地产新政,2月22日起,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90平方米及以下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按新税率计算,济南李先生要买一套改善性住房,如果面积在90平米以下,房价为100万元,过去按照3%的缴税率计算,需要缴纳3万契税,但现在只需要缴纳1万元。一套房就足足少交2万元。

      如果李先生购买120平米的住房,总房价为130万。按照以前的契税税率,则需缴纳3.9万元;而按新政税率,只需缴纳1.95万元,前后少缴一半。

      据济南市地税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济南,按照现行契税政策,个人购买住房实行差别化税率。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为家庭唯一住房的,住房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按房价1%的优惠税率征收契税;90-144平方米(含144平方米)按3%的税率减半征税,即实际税率为1.5%。超过144平米的,按照房价的3%征收。

      这意味着,与济南现行优惠税率相比,国家三部门出台的房地产税率新政,144平米以上的住房税率将按照1.5%征收,可少交一半,这将对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很大的刺激。

      购置百万元二手房可省5万营业税,转嫁至买方的税免了

      按照新政,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以成交价格为100万元的房子为例,如果在购买2年之后交易,减免5%的营业税,一个普通家庭就能省下5万,这可是一笔不小的额外开支。

      在此之前,这项税款往往会“转嫁”到买方头上。以新政前后济南市购房营业税的对比可以看出,新政对于购买二手房的改善型需求,是非常明显的利好。

      2015年3月31日起,济南市执行《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即个人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卖,免收营业税。此外,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按照销售价减去购房原价的差额来征收营业税。这样一来,一套3年前购买时价格为80万元的住房,3年后售卖时假设为100万元,那么购房者往往还需承担1万元的营业税。

      非一线城市楼市去库存受益,预计后续房地产政策频出

      针对新政的影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从直接影响看,房地产政策继续宽松,有利于非一线城市楼市去库存。从政策的直接影响看,其中契税主要影响改善需求,在过去的政策中,大部分城市针对首套房有不同程度的减免,140或144平米以上及二套全部按照3%收取。

      整体看,一线城市不存在库存的问题,预计后续宽松政策也很难覆盖到一线城市,但这些政策对一线城市的心理影响依然比较大;新政针对二手房影响比新房更大,因为二手房实时交税。而新房大部分是期房,基本要到收房才存在契税缴纳;中央部委接力地方出政策救市,预计后续针对房地产的政策依然会频繁出现。

      山东调减“三税”才半年,或根据新政再作调整

      2015年8月,山东13部门联合发文《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升住房品质和居住环境,加强供需双向调节,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意见中除了明确要求落实国家支持住房合理消费的信贷政策、.进一步改进住房金融服务等系列措施之外,还进一步调减了个人住房转让的营业税、个人转让和购买住房的个人所得税、契税。

      在减免个人住房转让的营业税方面,意见指出,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下同)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个人对外销售购买2年以上的非普通住房,按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

      在减免个人转让和购买住房的个人所得税、契税方面,意见明确,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个人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唯一住房的,按1%的税率缴纳契税;个人购买90-144平方米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半缴纳契税。

      专家分析,尽管山东调减“三税”的政策刚刚出台仅半年,国家三部门新政发布后,山东或许还会作进一步调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