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山东"校车新规"3月起实施 如遇堵车校车先行

2016年03月02日 08:07:00 作者:衣方杰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近日,《山东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从2016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校车行驶线路的道路交通秩序管理。

      近日,《山东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从2016年3月1日起施行。这一“校车新规”明确规定,如遇交通拥堵,交警应指挥疏导运载学生的校车先行。校车运载学生,可以在公共交通专用车道以及其他禁止社会车辆通行但允许公共交通车辆通行的路段行驶。

      据了解,上述办法中所称的校车,是指依法取得使用许可,用于接送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上下学的七座以上的载客汽车。山东规定,校车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要求,喷涂统一的校车外观标识,放置统一标牌、配备统一标志灯和停车指示标志。而且,提供校车服务的企业和单位,应建立卫星定位系统监控平台,并保持监控平台设施和终端设备完好。

      办法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校车行驶线路的道路交通秩序管理。

      同时,校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不得以任何理由超员。校车服务提供者和学校不得要求校车驾驶人超员、超速驾驶校车。载有学生的校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八十公里,在其他道路上行驶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六十公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或者道路上限速标志、标线标明的最高时速低于前款规定的,从其规定。

      对于该办法的出台,临沂市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在2012年出台的《校车管理条例》当中,办法中提出的规定均有涉及,“像校车不得超员、可在公交车道上行驶等等,临沂一直就是这么做的。”该负责人表示,校车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山东省之所以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也是进一步强调了校车安全的重要性,所有从业人员都要严格执行,切不可掉以轻心。

        记者 衣方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