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网络电话购票成市民首选 遇冷的代售点该何去何从

2016年03月04日 08:42:00 作者:樊凯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2016年春运尽管部分热门线路的火车票仍是一票难求,但是随着网络、电话售票的普及,以及预售期60天政策,给乘客的感觉是买票方便了、排队时间少了。在这样的背景下,临沂市区火车票代售点逐渐远离市民视线,剩余不多的代售点业务也相对冷淡,被迫“转型”拓展新的生存空间。

      2016年春运尽管部分热门线路的火车票仍是一票难求,但是随着网络、电话售票的普及,以及预售期60天政策,给乘客的感觉是买票方便了、排队时间少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临沂市区火车票代售点逐渐远离市民视线,剩余不多的代售点业务也相对冷淡,被迫“转型”拓展新的生存空间。


    在临沂市区一家火车票代售点,一位中年男子正在购买火车票。

      现状:市区多家火车票代售点消失

      “我准备去沈阳出差,便到沂蒙路附近的火车票代售点购买火车票,没想到代售点居然没有了,店铺正在装修‘改换门庭’。”市民刘先生说,不仅火车票代售点少了,当年为了一张浅粉色的火车票,在火车票代售点排队等待的场景也已经成为了历史。

      3日,记者来到刘先生所说的位于市区沂蒙路中段的火车票代售点,发现店面被蓝色围挡包裹着,上面有“正在装修”字样。附近一家饭店老板介绍,火车票代售点关门已经很久了,估计最近几年运营状况不好,沂蒙路房租较贵,估计是撑不下去了。

      记者走访发现,临沂市区关门的火车票代售点不止这一家,沂州路与银雀山路交会处永和宾馆火车票代售点标识牌还未拆除,但里面已是空空如也;新华路上的一家火车票代售点,也已经变成一家串串吧。

      “往年像2010年高峰期,火车票代售点一天能卖200多张。但是自从12306网站开通后,几乎就没再出现过排队现象,淡季每天平均只能卖30张,春运期间每天销量略涨,也不过七八十张左右。”一火车票代售点的工作人员坦言,生意惨淡是火车票代售点关门的主要原因,仅靠收取5元服务费,很难将代售点维持下去。

      原因:网络、电话售票冲击大

      2011年,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购票业务投入使用;2013年1月,火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代售点预售期为18天;2014年底,火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再度延长至最长60天,代售点为58天……随着购票渠道的多样化,到火车票代售点买票这种方式渐渐被人们放弃。

      市民宋先生说,网络购票比代售点和火车站都有预售优势,热门火车票只有通过网络才能抢到。而代售点不仅不能像网络一样提前60天预售,还要交5元服务费,因此很多乘客选择网络购票。

      网络售票除了预售期较长,便捷的取票方式也让代售点自愧不如。上述代售点工作人员说,自2012年春运开始,火车票代售点业务每况愈下。如今通过网络或电话订票,到火车站拿出身份证不足一分钟,就能把票取出直接上车,没有多少人愿意多花5元钱,再到代售点取票。

      “火车票代售点设立的初衷,是缓解火车站购票、取票的压力,解决了广大市民不用全部跑到火车站,在家门口就近购票的需求。然而在网络购票的冲击下,这些代售点逐渐被‘边缘化’。”该火车票代售点的工作人员说。

      对策:“保姆式”服务拓展生存空间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火车票代售点就这么败下阵来?记者采访了解到,临沂各火车票代售点在新常态下谋求“转型”,从只代售火车票,到现在代售飞机票、汽车票,提供办理签证、旅游咨询包团等增值服务,并提供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希望通过拓展业务来求得生存空间。

      “网络、电话购票确实方便,但不懂电脑、不能熟练使用手机和电话的大有人在,对我们中老年人而言,通过网络买票并非易事。”在一家代售点购票的刘大爷表示,老年人以及不懂电脑的人群,仍然需要代售点的存在。

      一家火车票代售点的负责人介绍,如今火车票代售点就是为每一位乘客提供“保姆式”服务,特别针对于不会网络购票的中老年人。“如果没有票,我们提醒乘客哪些时间段可以捡漏;如果没有火车,我们会推荐机票或汽车票,以及建议如何转车等等。除了购票服务,还与旅行社合作提供办理签证、旅游咨询包团等增值服务。如果没有带现金也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支付。”

      该负责人介绍,虽然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火车票代售点的生存一时受到冲击,但是近几年代售点通过自身业务的拓展,经过市场的洗牌,已经逐渐适应当前的互联网形势,把目光瞄准市场,为乘客着想进行自身革命,就能寻找到新的机遇。

        记者 樊凯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