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两千“熊猫侠”六成失联 请常回家看看

2016年03月14日 08:27:00 作者:周广聪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从15年前注册成立至今,临沂稀有血型库已登记稀有血型献血者2397人。虽然临沂市中心血站有冷冻Rh阴性库存,一旦病人需要可立即解冻保证病人用血,但近年来连续几起类似事件还是让临沂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忧心不已。

      从15年前注册成立至今,临沂稀有血型库已登记稀有血型献血者2397人。但让临沂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忧心的是,自2013年以来,其中1453名稀有血型志愿者已联系不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已影响稀有献血者临床用血,甚至危及其生命。

      “只要患者需要用血,不管在哪咱都随叫随到……”之前《“熊猫血大侠”谢春雨的献血之路》的报道引起不少读者的关注。这位56岁的稀有血型献血志愿者至今已累计捐献全血9次3200毫升,成分血7次7个单位(每单位800毫升),合计献血量8800毫升,他也因此成为临沂市稀有血型献血者中献血最多的,称得上是一名救人于危难的“熊猫血大侠”。

      虽然有不少稀有血型献血志愿者像谢春雨一样,只要有重症稀有血型需要,他们立即“撸袖献爱”。但近年来的多起应急事件中,多位稀有血型患者的救治遭遇无合适献血者的尴尬。

      去年底,一位Rh阴性AB型血产妇在生产时急需输血,虽然临沂市中心血站启动应急预案,外采科工作人员不间断联系Rh阴性AB型献血者,但能联系上并最终来献血的献血者寥寥无几。

      据了解,Rh阴性AB型血,即使在Rh阴性血人群中本来就少,全市稀有血型献血者共2397人,AB型仅备案259人。“2013年至今,能联系到的Rh阴性AB型不足70人,多数人联系不上,即使联系上的人员也多数不在本地,在本地的人中虽然都愿意献血,但基本不符合献血条件或血液不合格。”临沂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说。

      虽然临沂市中心血站有冷冻Rh阴性库存,一旦病人需要可立即解冻保证病人用血,但近年来连续几起类似事件还是让临沂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忧心不已。

      据统计,临沂稀有血型库于2001年6月注册正式成立,至今共登记备案稀有血型志愿者共2397人,其中A型725人、B型695人、O型718人、AB型259人。但在2013年以后,临沂市中心血站与其中1453人失去联系。

      延伸阅读:

      失联“熊猫侠”请常回家看看

      “很多地方一样,稀有血型献血者这个群体不活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临沂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坦言,大量稀有血型献血者没能及时更新联系方式,导致市中心血站与这些献血者失联。

      临沂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个别稀有血型者因过度保护自己不愿主动去献血,有些稀有血型献血者则因为更换工作、联系方式等原因,没能及时通知市中心血站,“这对于稀有血型献血者本人和群体里的每一个人来说都不是好事,大量稀有血型人群失联可能会危及稀有血型患者的生命”。

      实际上,近几年的多起事件已经让这种可能成为现实,市中心血站为了能及时救治稀有血型献血者动用了大量精力去联系献血者,可效果有限。

      在这样的情况下,个别患者甚至通过发布网络、媒体求助的方式寻找献血者,但类似行为却存在诸多风险。更有个别稀有血型献血者自行成立稀有血型人群联盟组织,献血者最终献血则仍需要临沂市中心血站完成。

      对此,临沂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呼吁,为了让每一位稀有血型人员在遇到紧急用血时都能得到及时救助,希望更多稀有血型献血志愿者加入临沂稀有血型库,去挽救更多的患者。

      “同时,也提醒广大稀有血型志愿者一旦出现工作变动,联系方式等情况,一定要及时与市中心血站登记更新。为了救人也在意外之时救自己,呼吁变动联系方式的志愿者主动与市中心血站联系,电话为(0539)7017033、7017060。”临沂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说。

        记者 周广聪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