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检察官马卫国:检察为民,始终在路上

2016年03月13日 09:22:00 作者:王艳彩 来源:大众网
在山东省的最南端,有一个百万人口的大县郯城县。至今已从事检察工作22年的马卫国,现担任郯城县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2007年担任控申科长的前两年,马卫国共排查出3年以上的信访积案26起,最长的案件时间跨度18年。郯城县人民检察院也实现了6年来涉检信访、赴省进京零记录的工作奇迹!2015年开展反渎职侵权工作以后,马卫国和同事们一起集中查办重点领域职务犯罪,在县危房改造、城乡建设及司法领域连续立查职务犯罪案件7件7人,正科级1人。

    马卫国工作照

    马卫国对市民进行法制宣传

      大众网临沂3月9日讯(记者 王艳彩)在山东省的最南端,有一个百万人口的大县郯城县。至今已从事检察工作22年的马卫国,现担任郯城县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2007年担任控申科长的前两年,马卫国共排查出3年以上的信访积案26起,最长的案件时间跨度18年。郯城县人民检察院也实现了6年来涉检信访、赴省进京零记录的工作奇迹!2015年开展反渎职侵权工作以后,马卫国和同事们一起集中查办重点领域职务犯罪,在县危房改造、城乡建设及司法领域连续立查职务犯罪案件7件7人,正科级1人。

      拉单子、摸情况 两年排查3年以上的信访积案26起

      “好好干,你能行!”这是父亲常常叮嘱马卫国的话。马卫国1994年参加工作,勤奋、敬业的她在反贪局从内勤干到科长,一直为领导和同事们所信任。2007年12月,郯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安排马卫国担任控申科长,由于当时院里的控申接待工作形势严峻,赴省进京时有发生,在全市检察机关常常处于被动落后的局面,当时36岁的马卫国内心闪过一丝犹豫:“我能胜任吗,能干出精彩吗?”

      回到了家中,马卫国把自己内心的矛盾和担心告诉了父亲。父亲坚定地告诉马卫国,之所以给你取个男爷们名字,就是希望你能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好好干,你能行!在父亲和院领导、同事们的支持下,马卫国拉单子、摸情况,担任控申科长的前两年,共排查出3年以上的信访积案26起,最长的案件时间跨度18年!当年就扭转落后局面,第二年在全市检察机关业务考核中名列前茅。

      “这其中的困难超出我的想象!当时的接访大厅来访群众很多,需要攻克一个个复杂案件,解决一件件疑难信访,对待年龄和父亲相仿的群众,我像尊重自己的父亲一样,认真对待他们的诉求,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暖。”马卫国说。

      俯身倾听,为民维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为民维权,我能行!”这是马卫国在工作中,常常用来激励自己的话。2004年因涉嫌寻衅滋事罪,曾在村里任职20多年的老书记老周,叔侄5人一夜被抓,后均因证据不足被先后释放。想起抓捕当晚,村内个别人燃放的鞭炮声和大批武警老周就气不打一处来,从此老周叔侄多次去省进京上访。有一次,因上访迟迟没有结果,情急之下,就召集多人到我院围堵检察长!

      为了解老周的情况,马卫国把他请到办公室谈了整整一上午,谈起在看守所受到的体罚,老周屡次红了眼圈。马卫国立即带领干警投入到紧张的调查中,形成了厚厚四大本卷宗,掌握了客观情况。“我们认为老周反映公安干警非法拘禁、刑讯逼供的问题,因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依法做出了不立案决定。但老周叔侄5人也未发现犯罪事实,因此对其立案也是错误的。”马卫国告诉大众网记者。

      针对该案存在的问题,马卫国多次与公安机关联系、磋商,最终促使公安机关对老周叔侄五人作出了撤案决定,并在一定范围内给老周叔侄五人做了公开说明和宣布。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事后老周非常感激,当场签定《息诉罢访协议书》,后来还专门张贴感谢信、鸣放鞭炮,赠送锦旗,该案也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涉检信访十佳案件”。“类似这样的案件很多,我相信只要坚守正义,严以用权,就一定能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得到群众的理解和信赖!”马卫国说。

      连续七年涉检信访、赴省进京零记录

      从事检察工作22年来,马卫国创新运用律师参与、公开示证等方式,全面开展刑事申诉、赔偿案件20余起,顺利解决李某长达18年的信访老案;同时运用检察建议书启动法院再审,当庭对服刑人员朱某审判中的错误讼程序进行了纠正,案件办理被评选为“全省十大优秀案例”。郯城县人民检察院也实现了连续七年涉检信访,赴省进京零记录的工作奇迹。同时,控申工作分别在2010年和2013年,两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

      “干就干好,作为一名检察官,要时刻对百姓疾苦和群众的法律维权之路保持深刻的认识,防止百姓走弯路、走邪路。”马卫国说。2015年,马卫国开展反渎职侵权工作以后,和同事们一起集中查办重点领域职务犯罪,在县危房改造、城乡建设及司法领域连续立查职务犯罪案件7件7人,正科级1人,查办的县城管局规划中队队长刘某等三人玩忽职守、受贿罪窝案,都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称赞。

      参加工作以来,马卫国始终坚守正义,为民维权,曾多次荣获“平安临沂建设先进个人”、“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先进个人” 、“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08年荣立市院三等功,2014年荣立省院二等功,2015年被评为“沂蒙人民最满意的检察官”。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王艳彩)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