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罗庄贫困村引入有机果蔬基地 农民家门口打工

2016年03月17日 08:16:00 作者:付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临沂罗庄区黄山镇山西村、蝎子山村是省定贫困村,由于村民仅靠种地谋生,没有其他收入,贫困户众多,山西村村民王义伦老人就是其中一户。没了土地,王义伦老人却成了临沂市宇霖果品有限公司的一位员工,负责打理大棚里的瓜苗和草莓等。

      临沂罗庄区黄山镇山西村、蝎子山村是省定贫困村,由于村民仅靠种地谋生,没有其他收入,贫困户众多,山西村村民王义伦老人就是其中一户。


    王义伦老人打理甜瓜秧。

      山西村村民王义伦老人今年69岁了,他不能也不可以外出打工,除了因为年迈以外,还因为老伴常年腰腿疼,不能干任何活,所以王义伦老人只有指望家中那点薄地,生活十分困苦。自从2004年,临沂市宇霖果品有限公司落户他们村,流转了他老两口以及孩子的2亩地后,王义伦的生活发生了变化。

      没了土地,王义伦老人却成了临沂市宇霖果品有限公司的一位员工,负责打理大棚里的瓜苗和草莓等。“刚开始,我是‘短工’,有活才来干,没活就不来,现在我成了‘长工’了,一月工资1500元,再加上给的土地承包费用,维持生活没问题。”14日,王义伦老人一边打理着甜瓜秧,一边笑称,“自己一个老头子了,还能在家门口挣这些工资,感觉挺好的。”

      据了解,临沂市宇霖果品有限公司于2014年9月注册成立,由其承建的草莓、甜瓜、葡萄、果桑等绿色、有机、富硒果品种植示范基地,位于黄山镇南部武河湿地出口处,规划建设面积600亩。

      “当初选在这里,一是这里的土壤是沙质土壤,适合种植有机果蔬,二是这里党委政府重视扶贫等工作,政府注入扶贫资金112万元,企业出资484万元共同打造了这个项目。”临沂市宇霖果品有限公司扶贫项目经理王玉军介绍,公司计划利用3至5年的时间,规划建设育苗、反季节果品、应季果品、新品种引进、观赏花卉(以紫藤、月季为主)等五大种植区和一处休闲娱乐区,充分利用山东省农科院在全国主推的“秸秆反应堆”综合集成技术,把基地打造成为罗庄区、乃至临沂市最大的高端果品生产、采摘和休闲基地。

      王玉军指着连栋大棚告诉记者,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建设温室大棚11个,连栋大棚15000平方米,总计60亩的设施种植面积,已完工栽植了草莓、香瓜等果品,草莓已经上市;申请注册了“豐山红”商标。二期工程(至2016年底):计划建设占地面积70亩的温室大棚12座和占地700平方米的有机生活体验馆1栋。同时,着手申报葡萄、草莓、果桑等果品的有机认证工作。三期工程(至2018年底):计划完成设施种植面积100亩,主要用作常规品种的育苗和新品种的试种、推广。

      王玉军介绍,流转了两个村农民的土地,所以公司有义务带动农民致富。

      “项目所涉及2个贫困村共有贫困户91户163人,2个贫困村地理位置偏僻,土壤贫瘠,以传统农作物种植模式,农作物产量低收入低,不足以摆脱贫困。为了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改善生存条件,增加农民收入,对2个村实施扶贫开发项目是非常必要的,也深受村民欢迎。”王玉军介绍,目前公司采用了3种扶贫模式。

      第一种模式是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项目建成后,公司安排2个贫困村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人员就业。每年每个岗位待遇不低于18000元,家远的就业人员还可提供免费住宿,王义伦老人就是属于这种情况,目前在公司上班的长期工人就有七八人,短工是随时用随时找,用工均侧重于找这两个贫困村的。

      第二种模式是针对年老体弱不能务工的贫困户,公司计划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由公司出资购买羊、猪、鸡等畜养种苗交由贫困户,按照公司的技术要求养到出栏时,由公司根据市场价格回收,尽最大能力让贫困户增收。“这个模式具体还没有实行,正在探索中。”王玉军告诉记者。

      第三种模式,则是针对因病、因伤、因残等因素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给2个贫困村的贫困户每户分红350元,与村签订扶贫三年后的三年帮扶协议,以后每年给2个贫困村适当的补助用于村级公益事业。王玉军介绍,“项目实施一年后,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目标,以后公司可带动黄山镇有瓜果种植意愿的贫困户种植,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农民也可以自己的承包地入股基地,使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罗庄区扶贫办副主任顾昭瑞介绍,罗庄区已制定2016年度全区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平衡发展”的思路,以黄山、沂堂20个省定贫困村为突破口,全面推行“四助六扶持”工作法,充分整合利用各部门资源优势和行业特点,以实施基础设施扶贫、产业开发扶贫、金融小额信贷扶贫、就业培训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文化扶贫、社会扶贫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等措施,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罗庄区2016年计划减贫70%,减贫人口6000人,剩余的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脱贫。”顾昭瑞表示。

      相关新闻:

      罗庄完成全区贫困人口摸底核实

      日前,罗庄完成了全区扶贫信息数据清洗,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基础,严格按照“两公示、一公告”程序,进行再一轮的摸底核实“回头看”,通过此次数据清洗工作,达到贫困人口底子清楚、真实的目的。

      其中,有如下类型之一的,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剔除:一是家庭成员中有公职人员和自费出国人员;二是现任村干部;三是非农户口;四是有楼房、有轿车、有产业或产业登记在别人名下的、有高档消费品的;五是有儿女住“洋楼”而父母住“破屋”或独居的;六是因拆迁得到赔偿的;七是有好吃懒做、游手好闲、偷鸡摸狗、打牌赌博、吸食毒品等恶习且屡教不改的;八是在本村以外购置商品房或门面房的;九是家庭有高费择校读书或自费出国留学的;十是刻意隐瞒信息逃避调查,甚至打骂、闹事阻止调查的;拆户并户的;虚假贫困户;其他明显不符合贫困条件的情形。

      同时,罗庄区还积极准备“百村万户”民情大走访活动。活动以调查剔除完的扶贫信息数据为基准,逐户入户填写“干群结亲连心”扶贫手册,进一步摸清贫困户家庭情况、家庭成员、家庭收入、家庭支出、家庭人均纯收入、家庭主要致贫原因及帮扶需求等信息,落实脱贫责任人签订责任书,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和脱贫节点计划。

      该区还利用村庄大喇叭、宣传栏、房屋围墙等进行宣传,通过发放宣传纸、明白纸,让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入眼入心入脑,进一步增强其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底气。

        记者 付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