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记者调查

临沂去年离婚13550对 80后成婚姻破裂的"主流"

2013年08月20日 08:57 作者:王逸群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近日,一张反映全国各地平均结婚年龄的地图走红网络,引发网友热议。其中,北京27岁,江苏35.8岁,湖南24.98岁……临沂的婚姻登记情况如何?

        大众网临沂8月20日讯(记者 王逸群近日,一张反映全国各地平均结婚年龄的地图走红网络,引发网友热议。其中,北京27岁,江苏35.8岁,湖南24.98岁……临沂的婚姻登记情况如何?

      8月19日,记者调查发现,2013年上半年,全市男性的初婚年龄平均25.5岁,女性平均25.3岁,与十年前基本持平;而离婚人数逐年增加的同时,离婚年龄也有越来越小的倾向,“80后”逐渐成为了离婚的“主力军”。

      离婚逐渐年轻化 “80后”夫妻已接近总人数的1/3

      根据临沂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信息系统数据显示,全市离婚的人数逐年攀升,从2008年的9118对,直线上升为2012年的13550对,且离婚人群的年龄逐渐降低,其中不少是“80后”,接近离婚总人数的1/3,而且双方婚姻关系维持时间也很短。

      数据显示,2008年全市离婚高发的年龄段为30-34岁,其中,男女人数分别占离婚总人数的29.4%和30%,35-39岁年龄段的男女人数则分别占26.6%和25%,25-29岁年龄段中,男女人数仅为21%、24.1%。而2012年,25-29岁年龄段比例开始高于30-34岁年龄段,男女离婚人数分别高居榜首,约占离婚总人数的27%、28.9%。

      “从近几年开始,离婚高发年龄段已经从30-34岁转移到了25-29岁年龄段,离婚人群年轻化的趋势正逐渐明显。”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介绍说。

      根据2013年上半年的统计,记者发现,“80后”夫妻成为离婚“主力军”,得到了进一步证实,在25-29岁年龄段中,男性2165人,约占离婚总人数的28.1%,女性2302人,约占离婚总人数的29.9%。而30-34岁年龄段男女人数,分别占离婚总人数的25.1%和24.3%。

      同时,这位工作人员还分析认为,离婚的“80后”年轻夫妻多以自我为中心,独立生活能力和包容性较差。进入婚姻后,小夫妻被琐碎的“柴米油盐”生活所累,对婚姻的幻想很快破灭,产生失望后选择了离婚。

      离婚率呈规律性 春节后、高考后是高发期

      全市离婚人群年轻化的同时,记者发现,离婚月份也呈现出规律性。根据临沂市民政部门的统计显示,每年的离婚一般会出现两个小高潮,其中一个是春节后的二三月份,另一个就是七八月份。

      2012年1月份离婚人数仅有703对,2月份就涨至1454对,而2013年春节后离婚人数却上升至1563对。对此,兰山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孙兴志表示,每年节后离婚的人都会多起来,这似乎成为一种规律。

     

    “可能是一整年积攒下来的矛盾,遇上春节,就暂且先放放,因此,节后来办理离婚手续的明显增多。”孙兴志说,根据老百姓的传统思想,大过年的谁也不想干晦气事。

      同时,记者发现,每年七八月份,全市也会出现离婚小高峰。据统计,今年7月份,全市就有1484对夫妻分手,比6月份多出300多对。

      “最近一段时间,部分来离婚的夫妻年龄多在45岁左右,孩子年龄也就18岁左右,在不少人办理离婚手续时,大都称为了高考的孩子已忍受了很久。”孙兴志介绍说。

      “高温也容易成为高离婚率的‘导火索’。”据兰山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姚涛介绍,“盛夏季节天气炎热,人的情绪容易波动,夫妻间一旦这个时节发生摩擦,矛盾很容易激化,最终导致离婚。”

      延伸阅读:临沂今年平均初婚年龄:男25.5岁、女25.3岁

      8月19日,记者从临沂市民政局了解到,2013年上半年全市男性平均结婚年龄为25.5岁,女性平均年龄为25.3岁,与10年前基本持平。

      记者发现,初婚登记年龄中,全市各县区数据相差较小。其中,莒南县晚婚趋势最明显,男性初婚登记年龄平均28岁,女性27.9岁。而临沂经济开发区数据明显低于全市平均年龄,男性为24.4岁,女性为24.5岁。

      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来,全市初婚平均等级年龄基本维持在25岁左右,并没有出现较大浮动。其中,2008年全市男性平均结婚年龄为25.3岁,女性平均年龄为25.1岁;2005年分别为25.5岁和25.2岁;2003年则为25.7岁和25.5岁。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