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最美乡村教师>新闻聚焦

三十三中陈立花:朝阳春燕衔泥育真人

2013年08月15日 14:06 作者:江志宇 来源:中新网
在风景秀丽的沭河岸畔,在美丽生机勃勃的朝阳街道,提起她,总让人想起那甜美的笑容,耳畔总回荡着那悦耳的笑声,让人感受到希望的力量,她就是朝阳地里飞来的一只春燕——临沂第三十三中学的陈立花老师。
        大众网临沂815讯(记者 江志宇在风景秀丽的沭河岸畔,在美丽生机勃勃的朝阳街道,提起她,总让人想起那甜美的笑容,耳畔总回荡着那悦耳的笑声,让人感受到希望的力量,她就是朝阳地里飞来的一只春燕——临沂第三十三中学的陈立花老师。

    春燕来早乐耕耘

       “一年之计在于春,人生之计在于勤”。这里从小就受父母早出晚归影响的学生们很勤奋,总是到校很早。为了让他们既安全,又能快速进入学习状态,陈老师不论寒冬酷暑总是在学生来到之前开好门,然后就坐在教室里读起书来,无声的行动深深影响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们。

    她的学生中流传着一个顺口溜:“你早你早,你早的过姐?”老师亲和力强,学生都说她有磁场,毫不避讳的称她为“姐”。而她则笑着对学生说:“俺只是个小女人,凡事主要靠大家呀!”。

    正是老师这种弯下腰的姿态,让她融入了学生,赢得了学生的心。如果你走近老师的课堂,老远就能听到她的课堂不是安静的,笑声、争论声乃至歌声总会不绝于耳……当你走进就会发现,学生并不需要规规矩矩的坐着,有的几个人围坐在一起,有的离开自己座位到了另一个地方和同学讨论问题,但每一个学生都是那么专注的把自己融入到了课堂之中……她对学生的鼓励和赞扬总是那么贴切自然,入耳、入心,给学生的努力以积极有力的回应。“语文课堂45分钟过的最快!很轻松,很享受的,因为没有距离。”学生们这样评价她的课堂,“我们高高兴兴玩着就学会了东西。”

     呢喃春燕话心语

    正是老师有走进学生心灵的本事,才赢得了学生的信赖。每年她所带的学生,都愿意把自己小事小非和她聊一聊。

    据这一届的班长美迪讲,班里的小伟生活在单亲家庭,非常叛逆,经常进网吧打游戏,见了老师的面信誓旦旦,转了身又旧病复发。一天,老师上的第一节课他就在打瞌睡。老师轻轻地拍醒他,提示他坐好。可他抬起头,红着眼睛站起来就往外冲。老师怎么也拉不住,还是一溜烟地跑了。没等老师回过神来,就有学生说:“老师,您的手在流血!”原来老师的手掌碰了小伟钥匙链上的小刀儿,老师顾不上自己的手,而是赶紧派两个同学将他劝了回来。看着他脏乱的衣服,苍白的双唇和瘦削的脸,老师心痛极了。她抚摸着小伟的头说:“老师没事,只要你没事就好,昨晚是不是又打了一夜游戏?”听到这儿,小伟第一次哭了。“网络是工具而不是玩具,玩物丧志,你不能把自己葬送在网吧游戏里呀。”小伟点点头。此后,老师因势利导,经常捕捉小伟的闪光点进行表扬,时常抓住每次批改作业的机会,写批语,夹纸条,提醒他鼓励他。从此,小伟在各方面进步很大,在班级里积极带头做好事,期末考试提高了五十多分,老师专门在开班会的时候进行了大力表扬。                                         

    “遇湾裁角,逢正抽心”,这是李冰及其后人治水的八字诀窍。老师还兼带着学校学生心理咨询老师的工作,这又让她不得不抽出很多时间去关注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随着独生子女愈来愈多,老师知道,一味地批评只能使他们更加沉沦,唯有爱,发自心底的关爱,才能使他们迷途知返。

    “老师,你要是我妈妈就好了。”这是一个父母在外地打工和奶奶住在一起的小鹏对老师说的悄悄话。父母的远离使小鹏产生了孤独感。对于这些留守儿童,老师总是用加倍的母爱去呵护。记得去年冬天,小鹏的手上早早地长满了冻疮,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于是,她就给他买了一幅手套,并给他配了一些治冻疮的药。接到这些东西时,小鹏向陈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脸上满是感动与幸福,那是一种干渴很久后的滋润。

    老师不放心的还有去年刚刚毕业的小曾。小曾1.80多的个头,魁梧高大,平时沉默寡言,但遇事脾气暴躁。妈妈炒的菜不合胃口就不吃了,课堂上稍不顺心就会对老师提出抗议。好几次爸爸打电话请求老师说:“老师,麻烦您再说说孩子,他妈又被他气得胃疼了。”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在别人看来有点“神经质”,就连经验丰富的老师都认为这个学生没有教育的价值,劝老师找个辙把他“挤兑”走了了事。而老师却把他当成一个课题来研究,根据小曾的个性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每天和他谈话、聊天,发现他的进步及时表扬。一开始,小曾今天和陈老师说得好好的,再不犯同样的错误。到了第二天,绝对不用第三天,他常常是如出一辙。好多同事劝老师放弃吧,可她只是笑笑说:“孩子犯错是难免的,等等吧。”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教育,小曾同学改变了。“孩子沉稳了,会考虑事了。”家长打电话这样感谢陈老师。如今小曾已毕业,还经常主动打电话向陈老师说说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

    春燕衔泥育真人

    陈老师非常崇敬陶行知,她赞同他的生活教育理念,信奉教育就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在教育教学中,陈老师注重从生活小事入手,善于发现里面的育人因素,给学生以教育,让学生从中学到生活的智慧。

    记得老师在和小曾父母聊天时,发现小曾非常孝敬爷爷,端茶倒水,洗衣喂饭,老师利用谈话向小曾表示深受感动,争取他的意见后,以小曾同学的事例在班内掀起了感恩教育,“我给爸爸洗脚”“互换角色——今天我是家长”等活动随即开展起来。农家孩子的父母多以务农和外出干建筑为业,卖的是一把力气,非常劳累,小管同学跟随父母干了半天的“小工”之后,在作文中写到“半天,我真正知道了什么是腰酸背痛腿抽筋,仅仅半天我连站都站不起来了,而爸妈却一干就是这么多年,天天如是,唉……”。孝敬父母,尊重长辈扎根学生心里,好多家长打电话告诉老师,说孩子像变了一个人,懂事多了。

    老师认为服务于生活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有用的教育,这是一种求真务实的的教育态度。因此,她非常注重平常点滴教育素材的积累,注重对教育规律的探索,把她的积累和研究都写进了校本教材中。

    校本教材《五场一通道》,讲的就是利用学生校园生活学习环境,对学生进行行为文明及习惯养成教育。学校把校区分成“心智培育场”、“阳光运动场”、“劳技实践场”、“休闲娱乐场”、“生活餐饮场”、“形象展示通道”。校利用文化牌规划布置活动空间,构建一方精神领域,创设一种情境,渲染一种气氛,提出一些具体的言行标准与要求,让学生目标上有所奔、精神上有所依、行为上有所据地去体验、去感受、去践行,从而形成规范的言语行为、健康的情态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该套教材就是老师和同事们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悉心钻研的成果,更是她们“生活教育”理念的具体实践。

    20129月,临沂市动植物园落户朝阳,各种动植物相继入园,少于外出的农家孩子对此充满了期待。借助这个有利平台,“金秋采风”、“走进大自然”等活动相继开展起来,陈老师和同事们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出家门,走进身边的课堂,丰富知识,陶冶情操,点缀了课余生活。同学们乐不可支,兴趣足,学劲更浓。而以动植物园为依托的《走进大自然》校本教材正在进一步整理中。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在教育这片土地上,老师挥洒了汗水,也收获了累累硕果——省语文优质课比赛二等奖,市优秀教学成绩奖,区骨干教师,区优秀教研员……。20115月,临沂市教育系统“爱心与人 塑造未来”师德演讲比赛上,老师以亲身经历所做的演讲赢得评委的一致好评,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暑假前的一次《我的梦,中国梦》作文课上,学生问到:“老师,您的梦想是什么?”老师略一沉吟微笑道: “做好老师,与你们共度美好的中学时光,期待你们闪烁着蒙山风骨,散发沂河气息,有一天会破茧而出,给社会一抹惊艳。”老师以其睿智的心灵、坚实的探索行走在教育的春天里,就像是一只春燕,勤奋而执着的实践着自己的教育梦想。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