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社会

平均一天一个节日 今年3月很“忙”多达32个节日

2016年03月23日 08:48:00 作者:庞尊利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三八妇女节、植树节、世界睡眠日、世界水日、世界气象日……进入3月,各种节日接踵而至,临沂不少人感觉这个月节日、纪念日太多了。如此之多的节日、纪念日里,几乎都没有法定假期,这也导致很多市民对这些节日没有特别感觉的原因。

      三八妇女节、植树节、世界睡眠日、世界水日、世界气象日……进入3月,各种节日接踵而至,临沂不少人感觉这个月节日、纪念日太多了。记者数了数,今年的3月多达32个节日、纪念日,单21日一天就有6个,确实很“忙”。

      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22日是世界水日、23日是世界气象日、24日是世界防结核病日……一翻阅日历,这段日子几乎是天天“过节”。据粗略统计,3月是节日最多的月份,多达32个节日;其次是11月份,有30个节日;第三多则在10月份,有29个节日。

      记者数了一下,今年从3月1日国际海豹日、国际民防日开始,到3月28日“地球一小时”活动日,这个月最多隔4天就有一个节日,最少每隔1天就有一个节日。更夸张的是,单21日这一天就有6个节日,分别是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世界林业节、世界睡眠日、世界诗歌日、国际唐氏综合症日和世界儿歌日。

      有网友调侃说,按照“一天一个节”的节奏来算,得给3月增加一天,才能把这32个节过完。这些节日、纪念日包括了健康、文学、学术、战争纪念、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这里面最为人熟知的,是3月5日的雷锋纪念日、3月8日的三八国际妇女节、3月12日的植树节、3月15日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相对而言,3月1日的国际海豹日、3月20日的国际素食日、3月27日的世界戏剧日,因涉及人群较少,知名度大大下降,显得比较冷门。而关于圆周率日、世界诗歌日,更是很少有市民了解。

      如此之多的节日、纪念日里,几乎都没有法定假期,这也导致很多市民对这些节日没有特别感觉的原因。

      相关链接

      传统节日更应发扬光大

      在3月份诸多的节日、纪念日当中,绝大部分都是外国的节日,而中国的传统节日相对较少。据了解,很多“国际日”是由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及其他国际组织确定的,目的是推动各国政府和社会公众重视某些社会问题,并形成解决的共识和合力。

      然而,对于中国传统的节日如“填仓节”“二月二”“春分”,是跟节气和中国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相关的。相比较而言,城里的家长和孩子知道的比较少,而农村也只有上了年纪的居民对此还算了解。

      到底是应该接受洋节,还是应该弘扬传统节日?临沂大学社会学教授王维义认为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弘扬传统节日是每个炎黄子孙的责任,但部分洋节也很有意义,可以关注,比如世界睡眠日等。

      王维义说,作为个人来讲,他更看重传统节日,因为这些节日有着丰富的内涵和独特的魅力,是老祖宗留下来并代代传承的东西,有着深远的意义。尤其是年轻人,更应该关注传统节日,将其发扬光大,而不是一味只追求洋节。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