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第一书记”让社区居民用上暖 当上城里人

2014年09月11日 17:26:00 作者:孔红星 李响 来源:大众网
“到今年冬天,我们社区的居民可以集体供暖了,不会为取暖而发愁了。”9月11日,在临沭县临沭街道桃园社区锅炉房内,毛桃园社区负责人杨同保告诉大众网记者,这多亏临沂市选派的“第一书记”工作组的成员。“我们社区集中供暖,成为临沭县新建农村社区中首个实现集中供暖的社区。”

    “第一书记”刘幸明(中)和主任助理刘磊(左)走访居民,了解生活状况

    刘幸明(左)和于桂银交流西兰花种植情况

    刘幸明在取暖锅炉房查看设备安装情况

    在便民服务大厅,居民办理业务更方便

      大众网记者 孔红星 通讯员 李响

      “到今年冬天,我们社区的居民可以集体供暖了,不会为取暖而发愁了。”9月11日,在临沭县临沭街道桃园社区锅炉房内,毛桃园社区负责人杨同保告诉大众网记者,这多亏临沂市选派的“第一书记”工作组的成员。“我们社区集中供暖,成为临沭县新建农村社区中首个实现集中供暖的社区。”

      为社区居民联系安装锅炉集中供暖,进行污水处理等工作,这是临沂市国资委和临沂市体育局分别选派到临沭县临沭街道桃园社区的“第一书记”刘幸明和主任助理刘磊工作的缩影,他们到村里开展工作以后,深入走访调研,科学制定任职规划,全力解决群众民生实事。

      便民服务,做到实实在在

      “来社区办理事情,几分钟就处理完了,效率比以前提高了很多。”11日上午,在桃园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内,前来办理事情的李女士说。李女士是该社区的居民,这次是陪着四叔办理遗嘱证明的。

      “以前,村民到村委去办理事情,由于村委成员比较忙,有时候找不到人,所以拖得时间比较长。”李女士说,但是有了服务大厅,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不同的窗口,随时都可以来办理业务。

      对于服务大厅的设立,是在之前就有的。“第一书记”刘幸明来到社区后,感觉大厅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于是和社区工作人员研究,在服务大厅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受理村民前来办理社会保障、生活服务、计划生育等业务,真正做到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为完善提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功能,在服务大厅、社区办公室、会议室、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室内健身活动室、妇女儿童家园、宣传栏等配备一应俱全,同时投资41万元配置综合服务中心办公设施。

      基础配套设施,从民生入手

      服务中心的设立,是服务于民的一项工作内容,“第一书记”工作组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从民生入手做到实处。

      社区居民杨怀珍今年81岁了,和老伴住在社区统一规划建设的老年房内。“以前,我们住的是土屋,屋顶还是用草铺垫的,院子里都是泥土地。”杨怀珍回忆说,现在住进了老年房,院子也硬化了,他们非常高兴。

      据了解,“第一书记”工作组来到后,加强社区建设,新增投资3000万元,新建7座居民楼及72套老年房,为后期拆迁户入住社区提供保障,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资产资源,投资34万元,在原村“两委”办公场所基础上,加盖12间平房,添置生活服务设施,建设老年幸福院一处,为老年人食、住、乐、玩提供便利。在商业楼内设社区卫生医疗站、供销联华超市各一处,目前正在对水电改造,年前可入驻。

      另外,他们还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解决社区内垃圾清理问题;完成污水处理设备安装;投资95万元,建成3台4吨热水锅炉,率先在还建区建设集中采暖炉开通暖气,该社区也成为临沭县新建农村社区中首个实现集中供暖的社区;投资83万元对社区进行绿化。

      引进种植能手,带动村民致富

      为更好地了解民意和民情,刘幸明和刘磊经常到田间地头走访。由于社区的改造,村集体腾空了一部分闲置空地。为合理利用这片空地,村集体利用拆迁腾空的50亩土地承包给蔬菜种植能手,种植西兰花。“西兰花对土地的要求不是很高,这片地才得到了利用。”刘幸明说,另有部分“两委”成员及村民自愿加入种植队伍,试种面积100亩。

      西兰花承包者于桂银说,一般情况下,西兰花一季需要50多天,每年可产三岔,经济效益比种小麦、玉米等要好的多。“多亏‘第一书记’,要不然还找不到这么大面积的土地种植西兰花。”据介绍,闲置地方不仅得到利用,仅此一项,集体年可增收2.5万元,村民种植收益每亩达到1.5万元以上。

      于此同时,刘幸明和刘磊经常到北部园区和南部园区走访,希望园区内企业和种植大户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更好地发挥。北部园区是史丹利公司投资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一期占地530亩,拟建设智能化高档自控温室2座、高温大棚60栋、科技研发中心、专家示范园区、精准施肥示范区、采摘园区等六大功能分区各一处,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南部园区投资300万元建设了26个占地60亩的大棚,承包给莒南草莓种植能手,并由他进行示范引导和技术服务,辐射带动社区农户种植200亩以色列拉松6号草莓,平均收益3.5万元/亩以上。在示范区建设了基地管理办公室、检测室、科技书屋、农民培训教室和蔬菜交易市场各一处,解决了农民在草莓生产中的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