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毫无“高寒”感觉 今冬上半场暖冬已成定局

2015年01月20日 08:41:00 作者:刘遥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尽管从目前的气温看,尚无法判定整个暖冬已成定局,但至少前半个毫无“高冷”感的冬天过去了,说它暖冬并不为过。今冬不仅暖,而且旱,从小舔着冰溜子、打着雪仗过来的小伙伴难免有些不爽。

      尽管从目前的气温看,尚无法判定整个暖冬已成定局,但至少前半个毫无“高冷”感的冬天过去了,说它暖冬并不为过。今冬不仅暖,而且旱,从小舔着冰溜子、打着雪仗过来的小伙伴难免有些不爽。

      气温>> 

      前半个冬天算暖冬 

      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每年此时,我们已经换上了最厚的衣服。但今年入九以来,气温就一直比较高,寒冷爽了约。

      以上周为例,全市平均气温2.2℃,比往年同期气温偏高了3℃。不仅四九,三九天也温柔得令人不解。最高温度达到10℃,上周三,最低温度甚至都涨到了零上2℃。根本谈不上冷,那么我们已经可以说,今冬到现在,算是半个暖冬了。

      来自气象台的数据显示,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上临沂最低温度是-21.1℃,出现在蒙阴,市区的最低温是-16.5℃。而今冬在去年12月2日、18日和今年1月2日出现过-7℃左右的低温后“再无建树”,距离历史极值还差很远。

      降雪>> 

      冬已至半,雪还没来 

      今冬的雪太懒了!无论土地还是人类,期盼程度简直可以用饥渴来形容。自从入冬以来,雨雪可谓稀少。

      临沂的四季交替分明,冬季是最长的一个季节,持续日数足有140天,而春秋两季加起来的时间也才116天。按常年日平均气温判断,今冬以2014年11月7日起始、至2015年3月28日终止来计算,目前,冬天已近半,却连一场全市范围的雪都没下过。

      “今冬降水发生过程集中,但次数少,且微弱。”市气象台值班预报员胡顺起介绍,今冬临沂的降水集中在去年11月下旬,两次雨水,也仅持续两三天。进入12月后更是连续无降水或稀少,最大的降水量仅0.1到0.2毫米,根本称不上有效降水。

      我们会迎来一个无雪之冬吗?市气象部门表示尚不能下定论,历史上不下雪的冬天也比较少见。

      干旱>> 

      50万亩麦田饥渴 

      降水稀少带来的严重后果之一就是干旱。山东省水文局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9月以来,全省降水量均偏少,尤其是2014年,属于明显偏枯年份。截至目前,临沂麦田受旱面积超过了50万亩。

      记忆力好的临沂人还会对2012年的秋冬春连旱有些印象。但从气象条件上看,今年的情况比那一年还要糟糕。2012年的11月,临沂下了两场20毫米左右的雨,12月也有三次降水,每次都在10毫米以上。但今冬以来,我们遭遇了连旱。

      最新的消息是,预计20日晚上到21日上午,北部地区会迎来一次降雨。尽管人们都盼着下雨,但市气象台预计,这次降水过程会比较微弱,甚至下不下来。“我们常说‘旱雨难下’,就是说降水形势还没到地面,就被周围饥渴的干空气给吸收了。”胡顺起形象地表达。

      专家分析,当前旱情不利于小麦安全越冬,建议受旱地区要在早春适时进行划锄镇压,保墒抗旱,提前做好抗旱准备。(记者 刘遥)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