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2014年"气质"出炉 优良天数蒙阴居首

2015年01月21日 08:10:00 作者:唐丽丽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日前,临沂市2014年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公布。根据统计,去年临沂市优良天数最多的是蒙阴县,达244天。

      日前,临沂市2014年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公布。根据统计,去年临沂市优良天数最多的是蒙阴县,达244天。

      为让临沂市民呼吸上新鲜空气,看到蓝天白云的天数增多,去年以来,我市主动出击治理空气质量,向雾霾天“亮剑”宣战,对症下药,标本兼治。从刚“出炉”的临沂市2014年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可以看出,全年空气质量有了较大改善。

      据介绍,去年我市城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92μg/m,居全省第12位,同比下降14.0%,幅度居第12位;城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为170μg/m,居全省第15位,同比下降9.1%,幅度居第11位;城区二氧化硫(SO2)浓度为60μg/m,居全省第10位,同比下降10.4%,幅度居第15位;城区二氧化氮(NO2)浓度为58μg/m,居全省第16位,同比上升5.5%,幅度居第16位。

      可以说,生活在蒙阴县的市民几乎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根据空气质量状况分析,去年,蒙阴县优良天数最多达244天,最少的是临沂高新区,只有127天。优良天数及优良率如何核算?记者获悉,是按空气质量指数(AQI)≤100,以SO2、NO2、PM10三项指标核算。

      据了解,去年全年,优良率同比提高最多的是平邑县(17.8%),同比降低最多的是莒南县(-9.8%)。优良天数排名末三位为临沂高新区、罗庄区、兰山区。

      细颗粒物(PM2.5)浓度最好的是沂水县(74微克/立方米),最差的是罗庄区(94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浓度排名末三位的是:罗庄区、临沂高新区和河东区。

      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最好的是临港区(129微克/立方米),最差的是临沂高新区(187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最大的是平邑县(18.0%),恶化幅度最大的是莒南县(-10.8%)。

      二氧化硫(SO2)浓度最好的是临港区(24微克/立方米),最差的是临沂高新区(74微克/立方米);各县区同比均改善,幅度最大的是蒙阴县(42.9%),最小的是费县(2.3%)。二氧化硫浓度排名末三位的是:临沂高新区、罗庄区、蒙阴县;同比变化幅度排名末三位的为费县、临沭县、罗庄区与兰山区并列。

      二氧化氮(NO2)浓度最好的是临港区(37微克/立方米),最差的是河东区(61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是平邑县(21.7%),恶化幅度最大的是郯城县(-35.3%)。二氧化氮浓度排名末三位的是:河东区、罗庄区、费县;同比变化幅度排名末三位的是:郯城县、临沭县、莒南县。

      ◎延伸阅读

      改善空气质量临沂在努力

      为改善空气质量,2014年,我市治“气”红头文件一个接一个。同时,实施了10项42类2958个深度治理的大气项目从源头堵霾,改善气“质”。

      工业企业污染怎么治?实行限期治理一批、停产治理一批、关闭搬迁一批措施,该治治、该停停、该关关、该迁迁。

      能源结构如何调整?控制燃煤消耗量,整治锅炉。

      城市布局如何优化?高排放企业分期分批进行搬迁,开展了产能过剩行业清理整顿。

      城市扬尘怎么治?管控好工地和车辆。建筑工地和市政工程全面落实“6个100%和一个摄像头”要求。

      机动车尾气怎么治?黄标车淘汰,油品升级。

      油烟餐饮怎么治理?改为室内烧烤,使用环保型无烟炉具。(记者唐丽丽)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