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腊八节临沂年轻人大多不煮粥 中老年人是主力

2015年01月27日 08:46:00 作者:吴慧 左肖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杨先生说,为了吸引顾客,他们专门开辟了腊八粥销售专区,有富贵八宝粥、红枣莲子粥、银耳莲子粥等。价格更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低价,各类八宝粥的价格统一为4.9元一斤,但销量十分有限,临近腊八的这个周末才迎来销售高峰,销量也就是平时的2倍。

      童谣中这样唱道:“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来了,年的脚步就近了。不过26日,记者走访发现,除了一些老年人还保持着过腊八节的习惯外,年轻人对于这个节日已经越来越陌生。

      调查:中老年人是购买腊八粥的主力 

      1月27日是腊月初八,按照传统习俗,腊八节都要喝上一碗腊八粥。记者走访超市、杂粮市场发现,前来购买腊八粥的几乎都是“银发一族”。

      26日下午,62岁的张女士和邻居孙女士一起来到一家超市选购八宝粥。张女士说,从她记事起,每年的腊八节都会熬上一锅八宝粥,全家人一起喝上一碗暖暖的八宝粥,不仅能驱赶寒冷,更能感觉到年味。现在,每年腊八,张女士还是会熬上一锅八宝粥,但是孩子们都忙,没时间回来喝。

      “哪有时间熬八宝粥啊,每天都是快节奏。”已经上班3年的高先生说,在他看来,腊八这一天和平时没有什么两样。

      超市:促销力度很大,八宝粥销量增长有限 

      “我们从1月12日就开始做八宝粥促销活动,而且促销力度很大,但销量还是十分有限。”一超市杂粮区主管杨先生说,喝腊八粥的人越来越少。

      杨先生说,为了吸引顾客,他们专门开辟了腊八粥销售专区,有富贵八宝粥、红枣莲子粥、银耳莲子粥等。价格更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低价,各类八宝粥的价格统一为4.9元一斤,但销量十分有限,临近腊八的这个周末才迎来销售高峰,销量也就是平时的2倍。

      “现在的年轻人都太忙了,一般都是工作到腊月二十九甚至年三十,腊八节那天都还在上班。”在一家超市干了十余年的徐女士说,她刚开始去超市上班的时候,一进入腊月,超市内就开始变得热闹非凡,几乎每个区域都都挤不动,而如今已经是腊月初七了,超市内的年货大街才开始搭建。

      “生活水平的提高让年味越来越淡,很多东西并不一定非得等到过年才用,平时有需求的时候就买了,所以,即便是到了年关,市场上也不会出现扎堆购买的景象。”徐女士说。

      淘宝网:腊八蒜、腊八粥应有尽有 

      虽然线下生活中腊八节的气氛并不浓厚,但是网上却没错过这个促销的好时机,一打开淘宝网,在搜索栏里就自动显示出“为家人煮一碗吉祥‘腊八粥’,羊年保平安”的字样,一些店家还在主页的滚动广告中打上了腊八年货的宣传图片。

      记者搜索“腊八”,马上出现了7480多件宝贝,从“腊八蒜”到“腊八粥”、“腊八面”、“腊八饭”,甚至还有“腊八女装”。在这些宝贝当中,腊八粥和腊八蒜是搜索结果最多的两个,但是这两种产品似乎并不太受网友欢迎。

      搜索腊八粥,出现的宝贝价格从3元到108元不等,按照销量来排序,一家店铺销售的八宝米、腊八粥一个月内就有2509人收货,成为销售量第一。

      虽然腊八粥在网上颇受欢迎,但是记者发现,与化妆品动辄几万的销量比起来,腊八粥的销量似乎并不理想,在搜索出的页面当中,销售量第三名的店家,一个月仅有800余人收货,其他店的成交量也只有100个左右。腊八蒜的销量同样也非常少,销量最多的一家店铺,一个月的成交量是259个。

      相关链接 

      喝腊八粥已有千年历史 

      民俗专家指出,喝腊八粥在我国已有千年历史。据专家介绍,腊,在远古时代本是一种祭礼的名称,夏朝称“清祀”,殷商称“嘉平”,周朝时改称 “腊”。“腊”是从“猎”字演变而来,故“腊”“猎”相通。因为一岁之终,农作物已收晒完毕,人们便到野外猎取禽兽,用来祭祖先、敬百神,以祈福求寿、避灾迎祥,称之为“腊祭”。南北朝时,农历十二月初八才被正式固定为“腊八节”,这一天要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

      “腊八粥”又叫“七宝粥”“五味粥”,不仅清香甜美,而且能畅胃气,生津液,因而颇受人们喜食。随着时代的发展,花样越来越多的腊八粥已发展成具有地方风味的小吃。

      记者 吴慧 左肖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