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处罚有异议?来辩驳 临沂举行公开环保听证会

2015年02月04日 08:08:00 作者:唐丽丽 高红红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3日上午,在临沂市环保局会议室,一场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听证会激烈上演。当天的听证会,就山东地泰菌业有限公司环保设施未验收,擅自投入生产和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两起行政处罚事项进行公开听证。

      3日上午,在临沂市环保局会议室,一场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听证会激烈上演。听证会上,市环保部门执法办案人员与案件当事人,就山东地泰菌业有限公司的两起行政处罚事项进行公开听证。据悉,这是我市举行的首次对公众公开的环保听证会。

      当天的听证会,就山东地泰菌业有限公司环保设施未验收,擅自投入生产和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两起行政处罚事项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由市环保局法规科负责人主持,4名执法办案人员、2名环保机构单位工作人员和6名市民旁听了会议。

      会上,执法工作人员在出示执法证后,与当事人的委托代理人围绕当事人环保设施未验收,擅自投入生产和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的认定、违法事实、证据、定性、处理意见等进行了陈述、申辩和质证。经过一个小时的激烈辩论,听证按照预定程序圆满结束。

      据介绍,此次听证会源于山东地泰菌业有限公司对行政处罚有异议,故提出申请。为保证此次听证会的顺利举行,市环保局严格依照《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听证暂行办法》的要求,在听证义务的告知、参加人员、纪律以及双方陈述等环节上,事先进行了周密安排和精心准备。

      “为更好地推动法制环保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障行政执法处罚案件公平公正。”对于为什么要举行此次公开听证会,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道。

      通过听证,当事人陈述、申辩的权利得到充分的保护,达到了及时消除当事人对执法机关的对立情绪、化解社会矛盾的目的,更树立了法律的权威,提升了环保机关文明、公正的执法形象。对环保系统整体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办案质量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专家观点:法制建设不断推进的有效体现

      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建成认为,我市举行首次对公众公开的环保听证会,是依法行政、法制建设不断推进的结果。

      朱建成认为,听证会本身是一种公开的形式,而通过这样一种形式,一方面,让市民得以了解、参与,做到知情,让信息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形式得到更畅通、更透明的表达。另一方,对于被处罚的企业来说,自身的诉求多了一个合理表达的渠道。

      “让这些污染型企业更充分地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否正确,了解环保执法是否是有法可依,消除了当事人的不满情绪,也维护了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朱建成表示,同时,通过公开听证会的形式,对提高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污染型企业依法生产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提升了政府部门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也进一步树立了法律的权威。”朱建成说。

      记者唐丽丽 高红红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