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市政府公布首批100处重点抗战遗址

2015年02月03日 08:10:00 作者:刘遥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临沂市政府于近日公布了临沂市第一批重点抗日战争遗址,共计100处,旨在加强对抗日战争遗址的保护和利用。

      2日,记者从临沂市委宣传部获悉,市政府于近日公布了临沂市第一批重点抗日战争遗址,共计100处,旨在加强对抗日战争遗址的保护和利用。

      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临沂人民与山东党政军水乳交融、浴血奋战,共同铸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同时也留下了一大批弥足珍贵的抗日战争遗址。这些遗址见证了抗日战争的惨烈和悲壮,见证了老区人民的英勇和顽强。

      为加强对抗日战争遗址的保护和利用,经核定,近日,临沂市政府将解放临沂城纪念地等100处抗日战争遗址列为临沂市第一批重点抗日战争遗址予以公布。其中,沂南县有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旧址等22处抗战遗址,是首批公布的抗战遗址数量最多的县区。

      记者在名单中发现,首批公布的抗战遗址有很多是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市民耳熟能详的,既有战斗遗址,也有办公旧址,有纪念碑、故居,也有重大历史事件的诞生地、发源地。如解放临沂城纪念地、山东省政府成立旧址、沂蒙母亲王换于故居、大青山烈士陵园、朱村战斗遗址等等,都是近年来全市党员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红色革命教学的现场。

      全市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扎实做好立碑保护和日常管理工作,深入挖掘整理遗址资料,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升抗日战争遗址的管护和开发水平,充分发挥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沂蒙精神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临沂市第一批重点抗日战争遗址名单(共计100处)

      平邑县(8处)

      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挺进沂蒙纪念地、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桃峪高干会议旧址、白彦争夺战遗址、中共鲁南区党委旧址、北海银行印钞厂旧址等

      费县(8处)

      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旧址、东流村抗日自卫战遗址、八路军山东纵队后勤部被服厂旧址、《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大青山突围战遗址、石岚伏击战遗址、柱子山大捷遗址等

      兰山区(2处)

      解放临沂城纪念地、日军血洗临沂城遗址

      罗庄区(1处)

      临郯青年救国团成立旧址

      河东区(1处)

      临沂保卫战遗址

      兰陵县(7处)

      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师部暨罗荣桓办公旧址、国民革命军兰陵抗日阻击战遗址、中共国民革命军第一一二师工作委员会旧址、兰陵国民抗日义勇军成立旧址、临郯费峄四县边区联庄办事处遗址、山东省农民抗日自卫团总团成立旧址等

      蒙阴县(5处)

      蒙阴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旧址、解放蒙阴城战斗遗址、南北岱崮保卫战遗址、大崮山保卫战遗址、民兵英雄纪念碑

      蒙山管委会(1处)

      中共山东省委旧址

      郯城县(4处)

      郯城大捷遗址、重坊战斗遗址、徐圩子保卫战遗址、国民革命军三捷庄会战遗址

      沂水县(16处)

      中共山东分局成立旧址、八路军山东纵队成立旧址、中共山东分局党校旧址、山东鲁迅艺术学校成立旧址、《大众日报》创刊纪念地、沂蒙红嫂祖秀莲救护伤员旧址、解放沂水城纪念地、八路军山东纵队直属后方医院旧址、国民革命军苏鲁战区司令部旧址等

      沂南县(22处)

      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旧址、山东省各界代表联合大会旧址、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成立旧址、山东姊妹剧团成立旧址、山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旧址、八路军第一纵队成立旧址、抗大一分校旧址、山东公学成立旧址、中共鲁中区党委成立旧址、中共沂蒙地委成立旧址、北海银行旧址、沂蒙红嫂明德英故居、沂蒙母亲王换于故居、山东战时邮局成立旧址、大青山烈士陵园、歌曲《跟着共产党走》诞生地等

      临港经济开发区(4处)

      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成立旧址、大山战斗遗址、国民革命军第一一一师忠烈祠、常恩多率国民革命军第一一一师举义遗址

      临沭县(8处)

      山东省“减租减息”运动试点驻地遗址、刘少奇办公旧址、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司令部作战室旧址、新华社山东分社诞生地、朱村战斗遗址、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兵工厂遗址、滨海二地委、二行署、二军分区旧址等

      莒南县(13处)

      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司令部旧址、山东省政府成立旧址、中共滨海区党委成立旧址、渊子崖抗日自卫战遗址、山东抗战建国学院、滨海中学旧址、山东新华书店诞生地、山东画报诞生地、庄户学诞生纪念地等  (记者 刘遥)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