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接个电话手机话费就没了 或是感染病毒

2015年02月02日 08:35:00 作者:赵泽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接了个电话,一夜间话费莫名被扣几十元,让家住临沂市河东区的赵先生莫名其妙。2月1日上午,赵先生拨打热线反映。

      接了个电话,一夜间话费莫名被扣几十元,让家住临沂市河东区的赵先生莫名其妙。2月1日上午,赵先生拨打热线反映。

      据赵先生介绍,他是一位在校大学生,目前读大二。“放假了,同学联系比较多,手机是外地号码,为预防手机停机,昨天我还特地充了100元话费。”赵先生说,1月31日晚9时许,他正在看电视,突然接到一个号码显示是内蒙古呼和浩特的陌生电话,“我以为是同学,就按键接了,接通后对方说:‘喂,你是赵XX吗?’对方是一位女士,听声音约有50岁,用的是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我一听不是本人,就回答说‘不是’,接着对方就挂了,事后我看了下,通话时间8秒钟。”

      赵先生告诉沂蒙晚报记者,电话挂断后,突然发现手机出现了异常,页面上跳出一个黑色的小方框。“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就按‘返回’键,谁知按键后手机又自动返回到该页面上,连续按了多次‘返回’健,手机才恢复正常页面。”赵先生说,当时他也没在意。

      2月1日上午10点,他有事打电话时,发觉总是拨不出去。“感觉有点不对劲,后来一查原来是欠费。刚交的话费,没想到短短一个晚上,就被扣没了。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昨天我既没有用手机上网也没玩游戏,除了接了个电话,什么都没有操作过。”对此,赵先生大感疑惑。

      通信公司:手机应该感染了病毒

      这是怎么回事?随后,记者联系了赵先生手机签约的通信公司,听完情况后,其工作人员回复,经查询,该手机是正常扣费。“此前我们也接到过类似反映,这情况应该是手机感染了一款名为‘扣费陷阱’的病毒。”

      该工作人员称,这种“扣费陷阱”病毒其实是被嵌进软件中的恶意代码,让手机在用户未授权的情况下,通过发短信或链接指定的扣费网站,为机主订购不同类型的手机业务。“该款病毒最喜欢藏匿到热门软件中,具有‘传染性’,一旦使用了受感染的软件,病毒会趁机侵入到手机的其他软件里。这种病毒并非在软件一下载就表现出来,而是会潜伏其中,根据后台指令随时发作。”

      “根据该客户的情况,应该是与中了病毒有关系。这种情况,该客户可以将手机拿到杀毒软件公司进行检测,也可以带着身份证、手机到营业大厅去查询。”该工作人员说。同时该工作人员提醒,手机下载软件,建议选择正规的下载市场,相对安全。同时,最好为手机安装必要的杀毒软件,如杀毒先锋、360安全卫士、安全管家等等,并定期更新病毒库。(记者赵泽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