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一位城管的春节假期:我们的办公室在马路上

2015年02月22日 09:54:00 作者:李龙 来源:大众网
2月21日,是大年初三,也是临沂罗庄城管分局盛庄执法所中队长范建涛值班的第一天。一大早他便从北城新区的家里赶到位于临沂城区南边的罗庄,“从北赶到南,八点来上班。”范建涛笑着说。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

      一位城管的春节假期:我们的办公室在马路上

      时间:2月21日

      地点:临沂罗庄湖北路双月湖广场

      记者:李龙

      范建涛(右一)耐心地告知商贩,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摆摊。

      范建涛(左二)与同事一起帮摊主搬移玩具摊。

      范建涛(左一)帮摊主将摆在非机动车道上的物品搬离。

      2月21日,是大年初三,也是临沂罗庄城管分局盛庄执法所中队长范建涛值班的第一天。一大早他便从北城新区的家里赶到位于临沂城区南边的罗庄,“从北赶到南,八点来上班。”范建涛笑着说。

      签完到,范建涛身着工作装,和同事一起乘坐执法车来到了位于临沂罗庄区政府大楼附近的双月湖广场。“春节期间,罗庄区娱乐项目比较集中的两个地方除了盛能游乐园,就是双月湖广场了。人一多,小摊小贩也就跟着多了。”范建涛向记者介绍说。

      记者跟着范建涛一行来到了双月湖广场,下车一看,果不其然,人来车往的,很是热闹。水果、烧烤、小玩具……小商贩们卖的东西虽然不一样,但无一例外地都占在马路南边的非机动车道上。本来双向四车道的湖北路非常宽敞,现在却非常拥挤。

      “他们占据着非机动车道卖东西,买东西的不能靠边停车,只能停在机动车道上,这样从东往西方向的车道就剩一条了,车一多,就有不少车主会压过黄线走逆向车道。就会很危险。”范建涛介绍说。

      下车后,范建涛就跟同事一起劝导摊贩。“麻烦您把这些玩具搬到台阶上吧,影响交通了。”范建涛笑着对第一个玩具摊贩说。忙着接电话的摊主,并没有理会。范建涛耐心地等他接完电话,又把话重复了一遍。这位摊主不情愿地说:“他们都在下面摆,为啥不让我在下面摆?你先让他们搬上去再说吧。”

      万事开头难,准备体验城管工作的记者,站在范建涛的旁边,听着这话无言以对。

      老练的范建涛并没有被这句话噎住,“您摆在下面,有些人想买您的东西,开车的就得在机动车道上停车,不开车的就得站在机动车道上等。买东西的一想这么危险,还会停下来买您的东西吗?等会我们会要求摆在下面的都搬上去,您就放心好了。”听了这句话,刚才语气还咄咄逼人的摊主便开始把东西往台阶上搬。由于玩具摊有点大,范建涛便招呼着同事一起帮摊主搬到人行道上。

      “其实,按照管理条例,台阶上的人行道也是不允许摆摊的,但这地方早就自发成了春节期间附近居民的娱乐场地,所以我们现在只是规范,而不是清理。”范建涛一边帮着商贩搬东西,一边告诉记者。

      在执法过程中,范建涛告诉记者要抓住商贩的心理去工作。“不能硬来,个别城管人员的粗暴执法不能代表整个城管。有次巡查,发现三个卖煎饼的把一条路都堵了,下车一问才知道,第一个摆摊的占了点车道,第二个摆摊的来了,心想我得比他显眼才行,就把自己的三轮车往前占,第三个也是同样的心态。我就告诉他们,显眼是显眼了,危险也就更大了,卖煎饼不是靠谁占的车道大,而是靠谁的煎饼好吃。不好吃,占的车道再大也招不来多少生意。几句话一说,他们就自觉都搬到马路牙子上去了。”

      在双月湖广场,遇到想继续摆摊的商贩,范建涛告诉他们,过了初七,双月湖路的年货大集是允许摆摊的,但也只能摆到正月十五。

      “搬上去就不要再摆在下面了,走的时候把摊前的卫生打扫下,大过年的,环卫工人也不容易,大家互帮互忙。还有就是初七就不允许在这里摆摊了。”感冒还没好的范建涛,说几句话就要咳嗽下。面对这条街上的三四十个摊位,他每个摊位都要把这句话重复一遍。

      而这只是范建涛所在中队负责的十一条大街中的一小段,“我们每天的任务就是负责罗庄新城区这十一条大街、几十条小巷的巡查清理工作,除了像今天这样的摊贩规范,还要处理违规建筑清理、噪音扰民、违规广告牌、车辆抛洒建筑垃圾等工作。我们的办公室,其实就在马路上。”

      根据家里的习俗,范建涛的三个哥哥、两个姐姐今天会带着各自的家人去他家聚聚,而他却不能陪着一起吃顿团圆饭了。已经工作十年的范建涛并不后悔穿上这身城管工作服,“其实,不管是做城管工作还是其他政府机关工作,服务群众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