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只为临沂碧水蓝天 代表委员为减少雾霾开方

2015年02月28日 21:36:00 作者:孙贵坤 李龙 邓梦娇 满健 来源:大众网
《临沂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作为民心工程,在治标上出重拳、治本上下功夫、督查上动真格、惩治上敢碰硬。加快优化产业布局,对严重影响区域环境的企业,采取“退城进园”措施。

    徐明华代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张海涛代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雾霾天气下的金雀山路东段

    雾霾天气下市民带着口罩出行

      大众网记者 孙贵坤 李龙 邓梦娇 满健

      《临沂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作为民心工程,在治标上出重拳、治本上下功夫、督查上动真格、惩治上敢碰硬。加快优化产业布局,对严重影响区域环境的企业,采取“退城进园”措施。

      企业自身要加大环保投入 退城入园

      “报告简明扼要,尤其提到关注民生、雾霾治理的时候,得到了人大代表以及政协委员们的热烈掌声,这也代表了沂蒙人民的诉求。”徐明华代表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的时候说,环境整治将成为一个新常态,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一名企业界的代表,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完成转型升级、环境整治的任务,让临沂的碧水蓝天成为常态。

      “我认为解决雾霾问题,应该需要像报告中提到的退城进园那样,让企业进驻园区,解决废气、粉尘、二氧化硫等污染问题,并且还能解决市区的部分交通压力。” 徐明华代表说。

      “我们企业很早便在做退城入园的工作。2014年11月、12月两个月的时间,企业就在环保设施方面投入了1600万左右。” 张海涛代表告诉大众网记者,针对报告中提到的环保治理问题,自身企业对环保也很重视,对环保的投入也很大。

      加大环保夜查力度 遏制雾霾反弹

      “观察网上空气质量实时观测曲线图,以前空气污染指数变化的规律是白天逐渐升高,到午后达到一个峰值,呈现出白天高、夜晚低的趋势。“加严”措施实施以来,污染指数走向发生了改变,通常是夜间异常升高,白天反而降低。”政协委员王观利介绍说,雾霾不是凭空产生的,主要由汽车尾气、建筑扬尘和工业废气形成的。夜晚正是环保执法力量相对薄弱的时间,最可能的污染源就是工业排放。

      王观利委员说,企业夜间生产本是一件好事,能利用错峰电价降低生产成本,然而却有不少企业利用夜幕的掩护大肆排污。太阳刚刚落下,城市周边的小厂就开始冒烟,傍晚的时候城郊就笼罩在一片轻雾之中。白天销声匿迹的土小企业晚上火光冲天、浓烟滚滚,这从环保部门每天的执法检查通报中可得到印证。由于监管点多面广,夜间执法力量薄弱,被查处通报的只是冰山一角。

      据王观利委员介绍,脱硫除尘设备运行费用不菲,例如一家钢铁厂烧结机烟气脱硫设备运行一年花费的脱硫剂原料费、水电费、维修费等需要460万元,一家600MW机组的发电厂每年脱硫设备运行费用需要1000万元,这就意味着每天都需要1至数万元的费用,而偷排被处罚少则3万5万、多者10万20万。

      王观利委员建议,加大夜间检查执法力度,既处罚通报土小企业,也要处罚通报违法偷排的大中型企业、利税大户,并且加大处罚力度。按照新修订的《环保法》规定,对违法排污行为按日处罚,防止执行中变通和折衷,提高违法成本,切实解决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

      “同时鼓励群众通过‘随手拍’等方式举报环境违法行为,解决环保部门执法单打独斗的问题。同时根据新《环保法》规定,支持环保组织对环保违法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王观利委员建议说。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