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45岁民警陈效胜 生命终止在追逃途中

2015年04月15日 17:41:00 作者:邓梦娇 丁雪健 郎政 建银 来源:大众网
2015年3月17日,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接到江苏警方关于“重大嫌犯邱某在苏州公安机关投案”的通报。此案始于今年1月下旬,临沂某贸易公司反映“沈某诈骗该公司600万元的商业承兑汇票”,分局经侦大队中队长陈效胜带队查证,掌握了相关犯罪证据后将沈某刑拘,继续侦查获悉沈某在张家港市将诈骗汇票贴现,以转账方式将资金隐匿多名亲属账户,其中连襟邱某账户260万元,邱某明知款项系沈某犯罪所得,将赃款转移到儿媳平某等亲属账户后逃匿,兰山分局由此对邱某上网布控追逃。邱某日前迫于压力到苏州吴江金家坝派出所投案。

    陈效胜(右二)参加案情研判(资料图)

    陈效胜(前中)介绍破案经验(资料图)

      大众网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丁雪健 郎政 建银

      明知病重,请缨出征,45岁的生命终止在追逃途中

      2015年3月17日,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接到江苏警方关于“重大嫌犯邱某在苏州公安机关投案”的通报。此案始于今年1月下旬,临沂某贸易公司反映“沈某诈骗该公司600万元的商业承兑汇票”,分局经侦大队中队长陈效胜带队查证,掌握了相关犯罪证据后将沈某刑拘,继续侦查获悉沈某在张家港市将诈骗汇票贴现,以转账方式将资金隐匿多名亲属账户,其中连襟邱某账户260万元,邱某明知款项系沈某犯罪所得,将赃款转移到儿媳平某等亲属账户后逃匿,兰山分局由此对邱某上网布控追逃。邱某日前迫于压力到苏州吴江金家坝派出所投案。

      陈效胜一行3月17日晚驾车深夜抵苏州,18日清晨赴金家坝派出所办理移交,审查涉案成员和固定证据。接着前往常熟市辛庄农行查明邱某涉案款流向,追回赃款近百万元。当天下午返回金家坝派出所审查成员平某等人,其后赶往吴江招商银行调取和固定书证材料。

      18日晚九时,回到吴江宾馆的陈效胜,沉重的双腿几乎迈不上楼梯,同行的指导员尹军安排司机小高与陈效胜住一房间并注意照顾。想让队长休息的小高在外面不一会,回来敲门没有回应,开门发现陈效胜昏迷在卫生间,急拨120与大家将其速送吴江医院抢救。19日1时15分,虽经医院全力抢救,陈效胜终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离开人世。

      事后方知,这次出差本来不需陈效胜本人必须前往,他也本来想去看医生,因为不久前查体时医生告知,他的高血压心脏病必须休息治疗。可是准备出差的一位民警的岳父突然病故,需办理后事,中队抽不出别的人,深知此案不能耽搁的陈效胜马上动身。

      从警24载,抓获二千多名嫌犯,局长称他无名英雄

      2009年夏季某夜,局长来到远离分局的公交公司,走进在这里租房办案的便衣大队二中队,陈效胜正给街头抢包成员录口供,局长拿起桌上厚厚的笔录,陈效胜竟然一天审讯了十九名嫌犯。看着这位汗湿衣衫的中队长,看看这里艰苦的办案条件,局长动情地说,陈队,你是我们的无名英雄,

      陈效胜曾经一天时间向看守所押送36名被刑事拘留的嫌犯,创造了全市一个中队日抓嫌犯的历史最高记录。兰山公安有些警种的劳动强度超过极限,陈效胜白天加班,夜晚熬眼,再忙也必须把嫌犯安全送达看守所才能喘口气。

      1993年,23岁的他力挽狂澜,公安部为此制作专题片

      二十多年前的那个9月18日清晨,一辆大客车疾速驶进临沂地区公安处,浑身是血的乘客报告了惊恐一幕,拂晓前,这辆江苏发往山东烟台的客车,驶于临沂205国道梅埠镇一带遭遇拦截,四名手持尖刀铁棍的歹徒冲上客车洗劫财物,将多名动作迟缓的乘客砍得头破血流,还将一女乘客拖到车下轮奸。

      该局站前派出所长温成文回忆当初参战实况依然激动,大批警力奔赴现场根据涉案成员本地口音、逃跑方向等线索,严密搜索周边村庄,对外围道路布控,深入排查可疑人员。昼夜排查发现一成员,此人逃往郯城县。陈效胜潜伏嫌犯住宅附近,四个昼夜不见踪影,其他工作小组也开始撤了,陈效胜却坚持继续守候,第五天深夜看到有个黑影,确定是抓捕目标后将其堵在院内,此人玩命拒捕,双方扭打在一起,陈效胜是佩枪民警,危急时刻鸣枪警告,乘机将嫌犯摔倒用枪纲捆绑拖出院子,架着嫌犯跑出数百米,子弹打完了终于甩掉其家人,连拖带推押行几公里到了梅埠派出所,累得虚脱趴在地上呕吐。

      突审获得了其他成员的下落,指挥部迅速安排力量将另外三名成员抓获。因为陈效胜的坚守,快速侦破恶性大案,全歼团伙成员,还阻止了该团伙准备继续实施的重大犯罪。

      破案第十八天,政法机关在发案地召开公判大会,对主犯依法执行死刑。公安部和中央电视台赴临沂采访,制作经典案例专题片全国巡回播放。

      结合破案,帮助受害人度过难关,他与群众亲密无间

      2009年夏天,陈效胜巡逻至长途汽车站,烈日下一位老人痛哭失声,得知老人从平邑县来临沂准备转车到北京探亲,下车后钱包被盗。陈效胜买来车票扶老人上车,感动的老人老泪纵横。陈效胜随即带领展开反扒行动,连抓7名现行,破案30余起,站内外扒手销声匿迹。2009年春节,有人打着“洗钱免灾”的幌子,在市区诈骗了二十多名中老年妇女,被骗数千数万积蓄的受害人情绪悲愤。陈效胜汇总研判找出规律特点,刻画了案犯体貌特征,分组在居民区蹲守,一周后全歼6名成员,侦破他们流窜临沂、济南、莱芜、泰安等地实施的50多起总额300余万元的诈骗系列案。

      尽可能的为受害人挽回损失,是陈效胜的一贯作风。2009年秋,城北乡镇农民的拖拉机连续被盗,陈效胜到发案区巡逻布控,在白沙埠镇驻地看到几名可疑人靠近了一辆拖拉机,就在他们点火启动时人赃俱获,从而打掉一个流窜周边县区盗窃农机农具的团伙,11名成员全部落网,破案45起,追回40多万元的农机农具退给失主,深受百姓赞许。

      陈效胜曾说自己欠着两笔债,一是妻子孩子有病回不去,父亲母亲有病顾不上,欠着家人感情债;二是购了一套房子到处借钱,欠了一身经济债。对不住家人的陈效胜,对民警、对同事、对群众却是温暖如春。他走后,局里积累的大量资料里,几乎找不到他的镜头。业绩突出,做人低调,没有私心,办事公道,待人谦和,内心强大,他是如此的自律和高尚。

      -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