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盘活“沉睡资金” 修修补补28年的校舍迎来“重生”

2015年05月02日 09:08:00 作者:李兆辉 李龙 来源:大众网
27日,大众网记者见证了这样一笔“迟来”的财政资金,让一座在修修补补中度过了28个年头的沂蒙革命老区小学“重生”。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山东全省上下把改革作为应对经济新常态,谋划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手段,以强烈的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推动各领域改革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改革的宏大叙事,由千万个体故事写就,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改革的代言人。4月1日起,大众报业集团推出“改革创新行进中·山东故事”融媒体报道,在大众日报、大众网、山东手机报、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大众日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同步推出系列报道,通过综述、故事、专访、图表、视频、大数据等形式,多平台立体化呈现山东改革的焦点、亮点和热点,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改革故事。

      “改革创新行进中·山东故事”财政篇(3)

      盘活“沉睡资金” 修修补补28年的校舍迎来“重生”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李龙

    正阳小学校长冯培超告诉大众网记者,新校配备了45台电脑,计算机教室“名符其实”。

    正阳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列队准备举办第一届春季阳光体育运动会,背后是投入使用近半年的新教学楼。

    心理咨询室被冯培超改成了“心灵驿站”,学生可以在这里跟老师谈心。

    正阳小学的老校外貌

    在正阳小学的老校,教室的墙角处已经出现了裂缝。

      几年前,一笔财政专项资金拨给某个项目,但因种种原因,该项目没有花完这笔钱,怎么办?答:只能让它“趴”在账上。

      不能把这笔钱挪到一个亟需改建用钱的校舍上吗?答:对不起,不能,专项资金只能专款专用,不能挪作他用。

      这样的后果是什么?答:一些暂时不用的财政资金“沉睡”在账上,形成财政存量,导致资金沉淀,而一些亟需钱的项目无法及时获得资金。

      27日,大众网记者见证了这样一笔“迟来”的财政资金,让一座在修修补补中度过了28个年头的沂蒙革命老区小学“重生”。

      忆往昔

      老校舍雨季积水常达30厘米,下雨天学校三天两头停课

      这座小学位于临沂沂水县许家湖镇,名叫“斜午小学”,现已改名叫正阳小学,1973年正式建设完成,1987年改扩建过,后来修修补补,一直用到去年底。

      在这期间,斜午小学历经了两次大修。1990年,土石墙被推倒,在原址上建成了用木梁支撑的砖瓦教室。到了2010年,屋顶内的秸秆已经腐烂,教室里时不时就有泥土、烂秸秆从屋顶掉落。时间长了,就会有瓦片掉落的危险,一旦砸到学生,后果将不堪设想。学校便申请了财政资金,对屋顶进行了翻盖、修葺。

      虽然教室修修补补还能用,但紧靠马路、地势低洼的因素还是给教学安全和教学质量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作为斜午小学的一名老教师,刘宝证告诉大众网记者,有一次一辆疾驰的货车的轮胎掉了下来,从马路上跳过院墙砸在了教室的窗户上,“啪一下,玻璃被砸的稀碎,幸亏窗户有钢筋条,不然砸到学生得多危险。”而每年的雨季,学校的积水也会在30厘米甚至50厘米以上,为了学生安全,一到下雨天,学校三天两头要停课。

      站在破旧的老学校,正阳小学校长冯培超很有感慨地说:“过去,我们是很多企业捐助的‘热门’学校,书包、画笔等等,接踵而来。但作为校长我也知道,只有设施薄弱的学校才会被热心企业选中。”

      在2010年到2013年间,斜午小学紧靠的马路进行了重新铺整,更宽更高的马路带给了学校更多的烦恼。而学校重建就得解决迁址的问题,同时还要解决教室质量的问题,“这需要大量的资金才能完成,可毕竟镇上财政收入比较紧张,我们只能修修补补。”冯培超说。

      看今朝

      搬新址实现“白日梦”,学校改名获“重生”

      2013年下半年,一笔财政资金的出现,让这座41岁的学校“重生”,彻底告别过去的灰头土脸。

      经过一年多的迁址重建,2014年底,这个叫了41年的“斜午小学”,改了一个与以前完全反义的名字,“正阳小学”。也正是从那一刻开始,这座小学正式和之前的灰头土脸划清了界限,搬进了一座有多媒体设备,有美术室、音乐室的崭新4层教学楼。

      尽管和原来的破旧校区只有一条道路之隔,但新旧校区的面貌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着天壤之别。

      高耸的综合楼、全套的电脑设备,校长冯培超兴奋地给大众网记者当起了“导游”。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建成并使用快半年的新校有一栋4层的综合楼、一栋2层的幼教楼,加起来有30多间教室,每层还配有开水室、卫生间等。除了课堂教学,还有美术教室、音乐教室、图书室、综合实践活动室等。

      “放在过去想现在,那就是做白日梦啊,可这梦就真的实现了。”从事教学工作24年的冯培超越说越感慨,之前在老校,整个学校就只有12台老式电脑,没有多媒体教室。现在新校配备了45台电脑,10套班班通多媒体教学设备。而且相比新校总占地面积10200平方米,老校4000余平米的占地面积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不但学校面积大了,操场上还铺设了跑道,有了兵乓球桌、篮球场等。“铺设草坪、硬化路面都是我们正在着手的工作,过段时间再来,就更好看些了。”

      说政策

      盘活“沉睡资金”,让“趴”在账上的钱动起来

      面对这种天翻地覆的变化,冯培超只知道是财政资金的作用,但他并不清楚,这笔紧俏的财政资金是从哪里“挤出来”的。

      临沂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苗晓峰给出了答案。他说,这种变化离不开被盘活的“沉睡资金”的支持。过去由于机制不灵活,资金使用效率低,一部分已经拨付、但没有用完的资金一直“趴”在账上。从去年,临沂开始大幅度的盘活“沉睡资金”,收回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统筹调剂用于教育、社保等民生保障项目。据统计,2014年,临沂市一般公共预算结余结转资金压减27.2%。

      而从全省范围来看,今年唤醒的“沉睡资金”规模或将更加庞大。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国办发〔2014〕70号文件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提出16条具体措施,为唤醒“沉睡资金”提供了政策指导和制度保障。提出全面清理、分类处置现有各类财政存量资金。对截至2014年底结存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专户、部门账户的各类资金,逐个部门、逐个项目进行排查分析、清理甄别,分门别类提出处理意见。各类财政存量资金的处置,对结转两年及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和部门预算结转资金作为结余资金管理,收回财政部门,按规定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对连续两年累计结转规模超过当年收入30%的政府性基金,原则上应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要求2015年起,各级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资金规模占本级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控制在9%以内,2014年底比重低于9%的要只减不增。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