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农作物育种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5年09月12日 22:1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近日,山东省农业厅以鲁农种字[2015]12号文发布通告,公布了山东省第五十一批农作物审定品种,此次共审定通过了玉米、棉花、水稻、大豆、花生、大白菜、马铃薯等7种主要农作物的36个新品种,甘薯等5种非主要农作物的24个新品种。其中,临沂有5个主要农作物品种通过审定,占本次审定通过品种的14%,取得了农作物育种工作的新突破。

      大众网临沂讯  近日,山东省农业厅以鲁农种字[2015]12号文发布通告,公布了山东省第五十一批农作物审定品种,此次共审定通过了玉米、棉花、水稻、大豆、花生、大白菜、马铃薯等7种主要农作物的36个新品种,甘薯等5种非主要农作物的24个新品种。其中,临沂有5个主要农作物品种通过审定,占本次审定通过品种的14%,取得了农作物育种工作的新突破。

      本次审定通过的5个品种,包括玉米品种2个,分别是山东邦泰生物技术研究院(隶属山东天泰种业有限公司,2010年11月经山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育成的邦玉359和郯城县种子公司、郯城县农业种子研究所育成的吉利198,可在全省适宜地区作为夏玉米品种种植利用;水稻品种2个,分别是郯城县种子公司育成的阳光800和临沂市农科院育成的临稻21号,可在鲁南、鲁西南麦茬稻区及东营稻区种植利用;大豆品种1个,为兰陵农垦实业总公司育成的苍黑一号,可在鲁中、鲁南、鲁西南地区作为黑豆品种种植利用。

      “科技兴农,良种先行”,临沂各级科研单位和种业企业注重新品种的选育工作,加大育种工作力度,育成了一大批优质、高产、多抗农作物品种。据统计,近些年来,全市共选育出国家或省审(认)定农作物品种49个,其中水稻品种19个,玉米品种17个,小麦品种5个,花生品种4个,大豆3个,马铃薯品种1个。特别是2010年来,临沂加大了品种审定的步伐,育种工作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共审定品种20个。其中2010年有6个品种(郯麦98小麦种,临稻18、大粮202、大粮203、临旱1号水稻种,临豆10号大豆种)通过国家审定,2011年有2个品种(邦玉358、金阳光6号)通过山东省审定,2012年有5个品种(垦星一号小麦种,临稻18、大粮207、阳光600水稻种,金阳光7号玉米种)通过国家或省级审,2013年有临豆9号通过国家审定,2014年阳光600水稻种,龙花5号花生种通过国家审定或鉴定,2015年又取得5个品种通过审定的可喜成绩。天泰系列玉米种、临麦4号小麦种、临稻系列、阳光系列水稻种等品种,由于丰产性能好、抗逆性强、适应性广,已成为我市乃至全省的当家品种,临麦4号、垦星一号、天泰33、阳光200、临稻16、临豆9号、临豆10号等品种连续被山东省农业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列为全省主导品种。在选育新品种的同时,临沂市的种子企业着眼长远,购买了花生6个、小麦新品种1个,进一步丰富了生产用种,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自然灾害频发重发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下,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发提供了强有力的品种支撑。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