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机动车尾气检测执行高标准 40辆出租1辆过关

2015年10月21日 08:00:00 作者:付茜 张庆举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40辆出租车上线进行尾气环保检测,就1辆车合格,这是什么情况?”“私家车过关率也受到了影响,机动车尾气检测站‘发威’了?”连日来,沂蒙晚报接到了不少私家车主及出租车主反映,最近机动车尾气检测有点严。

      “40辆出租车上线进行尾气环保检测,就1辆车合格,这是什么情况?”“私家车过关率也受到了影响,机动车尾气检测站‘发威’了?”连日来,沂蒙晚报接到了不少私家车主及出租车主反映,最近机动车尾气检测有点严。

      20日,记者走访了临沂远通机动车检测站、临沂交运机动车监测站获悉,原来从10月1日起,我市机动车尾气检测标准执行第三阶段,检测标准确实更加严格了。

      出租车、旧面包车被“卡”几率大 

      上午10时许,记者走进临沂远通机动车检测站,发现3条汽油、1条柴油检测线非常繁忙,检测线上,几名检测员正紧张地忙碌着。不少私家车及出租车一边排队等着上线进行尾气监测,一边分享着检测经验。

      “终于合格了,我这是第8次来检测了,在我更换了火花塞、提前加了97号汽油,还在里面加了燃油宝,这次总算是合格了,再也不用折腾了。”现场一位的哥拿到“绿标”后,非常兴奋。据这位的哥介绍,目前无论是烧气还是烧油的车辆,在检测尾气时依据的标准是一样的。但使用天然气检测有可能会出现中途录不到数据的情况,所以平时烧气的出租车检测时都换上了97号汽油,但过关率还是不高。临沂远通机动车检测站负责人刘方明介绍,前几天一出租车公司40辆出租车上线进行环检,首次检测仅1辆通过。

      中午12时许,临沂交运机动车尾气检测站工作人员下班了,但仍有出租车司机坚守在现场,早早排队等候下午检测。一位的哥告诉记者,19日他的车用汽油上线检测了一下不合格,汽油烧完后他决定今天下午再用天然气上线检测一下。如果还不合格,他只能花400-1000元或租或买一台“三元催化器”,帮助尾气达标。据了解,这位的哥的车辆已经跑了60多万公里了。

      现场,相较于的哥、的姐的焦急,私家车主显得淡定。临沂远通机动车检测站1号检测线上,轮到市民张先生时,他向工作人员递上了自己的行车证,而工作人员将其车牌号、车颜色等一系列信息录入了机动车登陆系统和检测系统后,张先生的车上了检测线。整个尾气检测过程约10分钟,尾气检测合格,张先生顺利地获取了绿标贴。

      现场,记者查看了10余辆私家车上线环检的过程,发现一些老旧面包车被“卡住”的几率较大。相较于往年检测站一天只发四五个黄标的情况,现在的环检确实严格了不少。

      首检不合格的复检免费三检半价 

      对于市民反映的环检过关率较低的情况,记者采访了临沂远通机动车检测站负责人刘方明。

      刘方明介绍,目前我市设计座位不超过6个人的、总质量不超过2500kg的轻型汽车排气检测,依据《山东省点燃式发动机轻型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判定是否达标。该标准分为3个执行阶段,2011年10月1日-2013年10月1日为第一阶段,2013年10月1日-2015年10月1日为第二阶段,2015年10月1日以后为第三阶段,每一阶段标准逐步加严:譬如对2000年7月1日起生产的第一类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第一阶段执行的CO(一氧化碳):9.2g/km,HC+NOx(碳氢化物及氮氧化合物):3.3g/km的标准限制,第二阶段将调整为7.2g/km、2.5g/km,第三阶段将调整为6.3g/km、2.0g/km。10月1日起,我市各环保检验机构对轻型汽油车排气检测标准开始执行第三阶段。

      对于出租车过关率低的疑问,刘方明分析,大量出租车司机行驶里程较长(有的出租车行驶里程甚至超过100万公里)、保养不够,特别是烧气车辆,大量的哥长期不使用油管,会导致油管清洁度不够,这都是导致过关率低的原因。

      “标准严格后,对私家车影响不是很大,如果是实行中国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并且车年限为6年内的,基本没什么大问题,要是6年以上年限的,就得注意一下。”刘方明说,目前还没有私家车过关率等相关具体数据的统计,但是可以看出价格高一些的车,过关率高一些。

      就市民咨询的同一品牌的轿车,同一使用年限,为何有的车尾气合格,有的不合格的问题,刘方明介绍,除了和司机水平有关系外,油品也是重要原因。如果长期用含铅高、含硫高的不合格汽油,汽车的三元催化器就会中毒,不管用了。

      为了更方便车主环检,远通机动车检测站执行规定:汽车第一次检测不合格,第二次复检时免费,第三次收取半价。工作人员还现场温馨提醒不合格车辆车主可以采取几个措施维修保养车辆。

      温馨提示 

      几个小妙招帮你过尾气关 

      1、验车前清洗一次节气门。

      2、提前使用97号汽油,高标号油污染小,如果有乙醇汽油更好,因其里面掺有10%乙醇,尾气排放也会相应减少10%。

      3、在去验车场的路上,提高发动机转速。高转速时汽油燃烧的排放污染物最低,高速气流还可以将三元催化器上附着的污物冲掉。

      4、检查完外观后,大脚轰油门。三元催化器最佳工作温度为400-600度,冷车不利于催化器作用。

      5、如果担心车辆有问题,可以摘掉空滤,也可以在空滤上少量喷一些水。

      6、如果上述几条都不起作用的话,建议更换三元催化器,如果是催化器中毒,可以用三元清洗剂对发动机做一次三元清洗保养。

      7、平时要注意对三元催化器的保养,用清洗溶剂、点滴式、免拆装清洗三元催化器,4S店提供这项服务。不然,会出现费油、动力下降的现象,严重时会阻塞三元,造成车辆自燃。

      记者付茜 张庆举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