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5-2020)》规划解读

2015年11月09日 08:08:00 作者:付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临沂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5-2020)》基本概述: 

        规划期限:2015年至2020年。

      规划目标: 

      以创建“古韵青城,生态碧水”为总体目标,构筑以山水林田为背景,以河流和道路绿带为骨架的绿色网络,体现绿地系统的生态性、使用性、景观性,建设成为山、水、林、城有机融合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规划指标: 

      规划2020年,中心城区绿地率达到40%,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11m2以上,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

      规划原则: 

      (1)科学统筹,协调发展。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合理确定重点发展方向及重大建设项目,优化空间结构,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2)因地制宜,特色突出。发挥“山、水、林、城”自然山水与历史文化风貌特色,重视营造以“一河七系”为构图中心的优美城市公共空间,传承齐鲁文化之精髓、东夷文化之遗风,突出地域特征。

      (3)生态优先,以人为本。从市民的生活、健康、审美等实际需求出发,以促进城市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为前提,以资源保护为重点,强化水源、土地、自然保护区、山林绿地水系等自然资源的保护与管制,营造良好的城乡生态环境。

      (4)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分区规划: 

      本次规划包括市域、城市规划区、中心城区三个层次。

      在市域面积内,将构建“以山为屏、森林环城、七楔放射、五带贯通”的绿地系统格局。通过生态红线划定,加固和强化平原地区“屏、环、楔、廊”的结构框架。

      城市规划区包括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高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五个部分及其所辖范围,将根据“一河穿城,一环围绕,七楔入城,多水网城,百点布城”的结构规划生态绿地。本次规划提出分区规划,将公园绿地面积、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绿地率等具体指标落实到中心五区,五区绿地建设齐头并进。

      中心城区绿地系统将形成“一干多枝,树形框架”的结构布局,构建具有自然生命力的城市,其中沂河、祊河水系是“主干”,水廊、绿廊等生态廊道为“枝条”,点状绿地做“叶子”,城市绿色核心为“果实”。

      中心城区公园绿地: 

      规划2020年,公园绿地总面积2928.72公顷,与现状1052.66公顷相比增加187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26m2/人。以下为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高新区、开发区5区未来绿地增加数据。

      综合公园:2020年综合公园共25处(新建20处,改建4处,现状1处),共增加1263.14公顷,总面积达到1408.57公顷。

      其中全市性公园9处(新建8处,改建1处),与现状21公顷相比增加1058.76公顷,总面积为1079.76公顷。区域性公园16处(新建12处,改建4处),与现状124.43公顷相比增加204.38公顷,总面积为328.81公顷。

      老城区发展策略: 

      兰山区规划至2020年,兰山区公园绿地面积为1304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m2,绿地率超过40%。

      1、结合旧城改造扩大绿地规模,并注重文化园林的塑造。强化沂河、涑河、祊河生态绿带,维持生态多样性;

      2、建设一批服务于居住小区的社区公园及街旁绿地,使其成为改观老城片区景观面貌的窗口,通过对“点”的建设,提高“面”的景观环境;

      3、建设垂直绿化,增加老城区综合绿量。

      北城新区发展战略: 

      1、绿地形式以现代园林、规整式为主,体现大气的现代气息;

      2、保护先于建设,打造北湖生态湿地,涵养水源,提升生态环境,连通柳青河等水系,梳理生态廊道,提升生态效应;

      3、水面下利用湿地及水生植物处理雨水、改善地表径流及河流水质。

      记者 付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龙)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