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今起临沂火锅店要公示羊肉来源 混合肉应明确告知

2015年12月01日 09:11:00 作者:周广聪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为了严防“假羊肉”流向餐桌,从12月1日起,包括临沂在内的全省火锅店、自助餐等餐饮服务单位,要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羊肉产地或来源、品牌等信息;提供混合肉的,应当向消费者明确告知。

      为了严防“假羊肉”流向餐桌,从12月1日起,包括临沂在内的全省火锅店、自助餐等餐饮服务单位,要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羊肉产地或来源、品牌等信息;提供混合肉的,应当向消费者明确告知。

      为规范羊肉及其制品屠宰和生产经营行为,让百姓吃上放心羊肉,自12月1日起,我省各级食药、公安、畜牧3部门将联合开展为期3个月的羊肉及其制品“规范整治打击”专项行动,并出台了关于规范羊肉及其制品屠宰和生产经营行为的通告,从生产、流通、餐饮等各个环节规范羊肉及其制品。

      通告要求,在屠宰环节,严禁屠宰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病死、注水及注入其他物质的羊。在生产加工环节,羊肉制品生产加工单位要规范羊肉等原料进货渠道,批批索取并留存《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进货凭证,进行进货查验;生产混合肉必须显著标注成分及比例。严禁使用来源不明、病死羊肉及畜禽肉等不合格肉品加工生产,严禁用毛皮养殖动物胴体等非食品原料加工生产,严禁生产加工假冒伪劣或有毒有害羊肉制品等。

      在食品流通环节,销售羊肉及其制品的商场、超市、批发市场、供货商、食品店等经营业户要在销售场所公示《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或产品检验合格报告、生产经营许可证明等;销售进口羊肉及其制品要索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并在销售场所明示;销售混合肉的,要向生产加工企业索要《检验合格证》等证明,并在销售场所明示“混合肉”。严禁销售病死、未经检疫、来源不明以及掺假掺杂等不符合食品安全的羊肉及其制品。

      在餐饮服务环节,餐饮服务单位要到证照齐全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采购羊肉及其制品。严禁采购和使用病死、来源不明或不合格的羊肉及其制品,以及标签不完整的羊肉及其制品。火锅店、自助餐等餐饮服务单位要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羊肉产地或来源、品牌等信息;提供混合肉的,应当向消费者明确告知。

      记者 周广聪

      链接

      临沂部分火锅店已公示羊肉来源 将抽检明显低于市场价的羊肉产品

      11月30日,本报记者走访了临沂市区多家火锅店发现,有的火锅店表示已接到通知,并按要求对羊肉的产地、品牌进行了公示。

      按照要求,12月1日至20日,羊肉及其制品的屠宰主体、生产经营企业(业户)对照《通告》,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其中,火锅店、自助餐等餐饮服务单位要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羊肉产地、来源、品牌等信息。

      “我们已经接到通知,并立即按照要求对销售的羊肉进行了公示,我们企业采购的羊肉全部由总部配送,质量上可以保证,也不怕公示。”临沂北城新区一家火锅店的负责人说。

      位于涑河南街的汤神火锅负责人黄经理称,店内所采购的羊肉全部可提供来源及检验检疫报告,“我们采购的羊肉不敢说是最好的,但在质量上一定是最安全的,并将在最近几天,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公示。”

      从12月21日至明年2月20日,食药部门将统一组织开展羊肉及其制品屠宰和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检查。其中,餐饮环节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采购和使用病死、来源不明或不合格的羊肉及其制品,以其他肉类(含混合肉)冒充羊肉等行为将被严查。

      食药部门还将监督抽检重点对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外包装粗糙或产品标示不清、直观判断符合假劣和有毒有害特征的羊肉及其产品开展抽样检测。专项检查要全环节联动,在流通经营、餐饮服务环节发现的问题要向上溯源,直至追到生产加工和屠宰源头。

      此外,食药部门表示,也欢迎社会公众、企业内部人员举报羊肉及其制品屠宰、生产加工、流通和餐饮消费等环节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提供的线索,监管部门将认真调查处理;对举报属实的,依法给予举报者奖励,投诉举报电话12331。

      记者 周广聪

      延伸阅读

      如何辨别真假羊肉

      看纹理:假羊肉卷纹理粗糙,切片后瘦肉多,呈大片状;真羊肉卷则纹理细腻、自然,切片后含有白色条纹,且白肉和红肉是相接的。

      看颜色:假羊肉卷下锅后颜色会变黑,并且产生很多浮沫;真羊肉卷下锅后颜色依旧为粉红色,浮沫较少。

      看肥瘦:彻底解冻后,假羊肉通常是肥瘦各占一边,互相分离,用手一捏就会分开,烧熟后更是碎成一片片;真羊肉肥肉应该是一丝丝夹在瘦肉里的,分布自然均匀。

      尝味道:如果还不能分辨真假,就只能亲口尝一尝了。假羊肉吃到嘴里发硬,真羊肉卷虽然有膻味但嚼起来却很香。

      看骨头:跟猪肉和牛肉相比,羊肉的骨头一般比较细,这是很明显的标志。

      看油脂:由于羊油的融化温度比猪油高,当温度较低时,羊肉的油脂要比猪肉的油脂硬很多。

      看价格:如果羊肉卷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极有可能是问题产品。

      本报综合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