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所长李庆民:三张“安全网”筑牢平安“防火墙”

2015年12月10日 15:14:00 作者:邓梦娇 刘俊伟 来源:大众网
“通过近年的实践,开发区派出所结合工作实际,整合警力资源,致力于用‘警网、民网、天网’三张‘安全网’的建设,有效筑牢了平安‘防火墙’。”10日下午,临沂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开展的公安“所长在线”网络访谈第29期上线,临沂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所长李庆民做客本次访谈。

     

    临沂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所长李庆民做客本次访谈

    访谈现场

      大众网临沂12月10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刘俊伟)“通过近年的实践,开发区派出所结合工作实际,整合警力资源,致力于用‘警网、民网、天网’三张‘安全网’的建设,有效筑牢了平安‘防火墙’。”10日下午,临沂市公安局与大众网联合开展的公安“所长在线”网络访谈第29期上线,临沂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所长李庆民做客本次访谈。

      李庆民在访谈中谈到,作为基层派出所,如何增强辖区老百姓的安全感,让辖区群众安心生产生活是我们的心头大事。通过近年的实践,开发区派出所结合工作实际,整合警力资源,致力于用“警网、民网、天网”三张“安全网”的建设,有效筑牢了平安“防火墙”。同时,用优质的服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在服务辖区企业发展方面,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公安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原则,依托“结亲连心”大走访活动,认真搜集影响重点工程推进和企业发展的违法线索和服务意见,及时跟进问效,消除梗阻。在服务辖区群众方面,积极推行“亲情档案”管理模式,对辖区重点人员、流动人口、困难群体实行建档管理、跟踪服务,尽公安机关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进一步擦亮了110接处警、户籍办证窗口,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以此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基层派出所可以说是公安机关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和化解矛盾纠纷“桥头堡”。随着入园企业不断增多,重点工程深入推进,各类不稳定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多,如何把不稳定的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是派出所维护一方治安的重要任务。对此,开发区派出所充分发挥派出所民警触角广泛、信息灵敏、协调便捷的工作优势,及时搜集涉及影响企业和园区建设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线索。对小矛盾、小纠纷由开发区派出所积极协调党委政府协同解决;对疑难矛盾纠纷,提交分局重点工程安保领导小组进行研究,通报管委有关部门会商解决。同时,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回访制度,适时对已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当事人进行回访,及时了解矛盾纠纷调处的效果和当事人的心理状况,对发现的“二次隐患”及时落实解决措施,从源头上解除群众疑惑,真正做到“口服心服”,有效防止矛盾纠纷出现反复或范围扩大、问题升级的现象发生。今年以来,已协调企业和园区与辖区群众矛盾纠纷20余起,化解各类基层矛盾纠纷100余件且无一反弹,切实做到了保稳定、保发展。

      今年以来,高新区公安分局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在全市率先推行,扎实推进“一村一警”工作,选拔招录68名村警派驻到全区68个村居社区,切实把警力沉到基层、放到群众身边,努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村警由开发区派出所直接管理,本着在村、在居、在服务,护商、护企、护平安的工作理念,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具体讲就是履行好“五大员”职责,即 “基础信息的采集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巡逻防控的指导员”和“联系群众的服务员”。以开发区派出所为例,下辖8个社区,8名村警分驻2个警务室,定点联系服务群众,把治安管理和便民服务前移到群众的“家门口”,“群众动嘴、村警跑腿”,真正在公安机关和群众之间架起一道“桥梁”,为派出所做好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增添了虎翼,也为更好地知晓民意,服务群众,加强治安管理,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提供了坚实的支持和保障。村警工作开展以来,收到了良好工作成效。

      访谈现场,李庆民还就网友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复。

      “所长在线”网络访谈栏目是由临沂市公安局、大众网联合主办,第29期上线嘉宾为临沂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所长李庆民。访谈结束后,网友们可点击“所长在线”系列专题,随时浏览。(专题地址:http://linyi.dzwww.com/2014/szzx/)

      各位网友如果还有需要咨询或解决的问题,可以进入大众论坛进行跟帖提问http://www.dzwww.com/0539/,同时也可以进入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跟评提问,或将问题发至新浪微博@临沂大众网,或关注临沂大众网微信公众号linyidzw并发送问题。详情可拨打大众网临沂频道新闻热线:0539—7037770,大众网记者会将问题继续转达给李庆民,并给网友们进行一一回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