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索马里执勤武警家书到临沂 妻子读后潸然泪下

2016年02月02日 18:42:00 作者:邓梦娇 林鹏 来源:大众网
今年春节,远在索马里担负安全警卫任务的武警临沂市支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赵永飞不能回家与妻儿、母亲一起过年了。临行前,赵永飞在北京接受集训,他把内心想对媳妇说的话写了一封家书,委托大众网记者在春节时转交到他的妻子刘宝丽手中。


    大众网记者来到赵永飞家时,他的妻子刘宝丽正和6岁的儿子正翻看全家福

    赵永飞的妻子刘宝丽读起信,忍不住流下泪水

    赵永飞的妻子刘宝丽读起来信,止不住流下泪水

    赵永飞给媳妇的家书

    赵永飞给媳妇的家书

    赵永飞给媳妇的家书

    武警临沂市支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赵永飞索马里工作照

    在索马里执行安全警卫任务的赵永飞

        大众网记者 邓梦娇 林鹏

        今年春节,远在索马里担负安全警卫任务的武警临沂市支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赵永飞不能回家与妻儿、母亲一起过年了。临行前,赵永飞在北京接受集训,他把内心想对媳妇说的话写了一封家书,委托大众网记者在春节时转交到他的妻子刘宝丽手中。

        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大众网记者来到赵永飞家中,将赵永飞写的家书递到他的妻子刘宝丽手中。刘宝丽说,在为丈夫收拾出征行囊时,无意中看到丈夫正在写信。不过仅仅看到几个字的开头,未曾想到信是写给自己的。

        拿到信后,刘宝丽迫不及待地打开读了起来,刚看了几句后,刘宝丽忍不住抹起了眼泪。“平时打电话、发短信,永飞可说不出来这么肉麻的话。”刘宝丽说,赵永飞平时不大会说比较细腻、甜蜜的话,即使在谈恋爱的时候也没说过那样的话。

        刘宝丽告诉大众网记者,2008年经人介绍,两人结婚了。“一开始就感觉永飞比较朴实,8年来丝毫未变。” 刘宝丽说,赵永飞平时两周回家一次,忙碌时则两三个月回家一次,家里的事基本上被她承包了。这么多年来,刘宝丽也已习惯了丈夫天天忙工作的日子,不想让丈夫担心。

        心里虽然不舍,刘宝丽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支持着赵永飞。临行前,刘宝丽把丈夫用的内衣、洗漱用品以及夏天衣物等随身物品尽量备足。从7月份开始,刘宝丽就一直陆陆续续整理,出去逛街时候看到合适的,就买些放到皮箱里,生怕出发时会有遗忘。
       
        在妻子眼里,赵永飞是个心直口快的人。走在大街上,看到孩子吃垃圾食品,赵永飞会告诉对方,吃垃圾食品对身体不好。有一次,赵永飞看到一名流浪汉躺在路上,以为这名流浪汉休克了,随即拨打120呼叫救护车,等救护车来到现场,才知道是一场误会。原来,流浪汉在酷暑中累了,躺在路边休息。

        临去索马里担负安全警卫任务前,赵永飞将媳妇一针一线织的毛衣带在了身边,他说在国外想家了,就拿出毛衣,就像媳妇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一样,他说很感谢媳妇对自己的支持与付出。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现在的索马里每天都是高温,风沙天气,而且蚊虫较多,赵永飞正在调节和适应中。尽管所在地区形势复杂,条件艰苦,赵永飞觉得,作为军人能在这里代表国家履行职责使命感到很光荣很自豪,所以再苦再累也值得。

        采访最后,刘宝丽对大众网记者说,希望赵永飞在那边好好工作,为了国家奋斗,在那边照顾好自己,无论什么事情,家里有她,一切放心。

        附赵永飞家书全文

       
    媳妇:
        我现在在北京特警学院培训,在即将出征索马里的时刻,内心是激动、不舍和愧疚,出发前还有许多话想对你说,临近春节,为了给你一个意外的惊喜,我专门委托大众网的邓梦娇记者把信在春节的时候交给你。
        媳妇:我能代表国家和武警部队到索马里担负大使馆安全警卫任务,你应该很荣耀吧!这是军人的梦想和期盼,更是军人的价值体现,尽管索马里局势动荡,蚊虫肆虐,高温酷暑,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我是一名军人,军人就要敢于冲锋,敢于战斗,我为能担负这种神圣的任务感到很光荣和自豪,这是我无悔的选择,希望你能一如既往的支持我。
        媳妇:我知道你非常支持我的选择,但我也知道你对我充满了担心和牵挂,你不能再时常失眠和流泪了,这样我在国外也放心不下,无时无刻不挂念你的身体,你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怎么能照顾多病的母亲和年幼无知的孩子呢?请你放心,有我们国家和武警部队的强大后盾支持,和我们过硬的军事素质,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的。
        媳妇:张楠牺牲后,我毅然写了请战书,我这不是不顾家,更不是对你不负责任,我也知道我是咱家的顶梁柱,但是作为军人,就要有张楠这种牺牲奉献的精神,就要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品质,在困难和牺牲面前不能低头,不能退缩,所以我要在英雄张楠精神鼓舞感召下,义无反顾的冲向战场,在那里冲锋、在那里战斗。
        媳妇:我出国之后,一年的时间都不能在你和儿子、老妈的身边,什么忙都帮不了你。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你的肩上,母亲和孩子全靠你了,你的辛苦和付出我永远报答不了你,我在国外会把对你的亏欠和对你们的思念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动力,圆满完成好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回来后我会好好的爱你的。
        媳妇:我现在一直穿着你亲手一针一线给我织的毛衣,在寒冷的冬天温暖着我,就像你一直陪伴在我身边。
        新春佳节给妈拜年,祝愿我们全家平安、健康、幸福!
                                                             永飞
                                                           2016.1.20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