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铁腕治污"下的"临沂样本" 数字回顾临沂2015环保成绩单

2016年02月26日 17:24:00 作者:邓梦娇 王艳彩 来源:大众网
2015年,临沂的关键词毫无疑问当是“环保”。新《环保法》实施后,临沂因大气污染问题成为第一批被约谈的城市。随后,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掀起一场剑指污染的环保风暴,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大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我们绝不让沂蒙精神因大气污染蒙上灰尘,也绝不让临沂发展的成果因大气污染打了折扣。”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的话掷地有声。

      大众网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2015年,临沂的关键词毫无疑问当是“环保”。新《环保法》实施后,临沂因大气污染问题成为第一批被约谈的城市。随后,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掀起一场剑指污染的环保风暴,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大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我们绝不让沂蒙精神因大气污染蒙上灰尘,也绝不让临沂发展的成果因大气污染打了折扣。”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的话掷地有声。

      一年来,临沂市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七,改善幅度全省首位,“沂蒙蓝”得以重现,国家环保部和省委、省政府对“临沂样本”给予充分肯定。实施中心城区6条河流综合整治,高标准建设国家规划项目78个,增建治污项目1122个,8个国控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代表山东省迎接国家淮河流域核查实现“八连冠”。2015年,临沂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462起;对1261家污染企业进行了处罚,罚金7060万元。

      一年来,临沂市全市上下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号工程,大力治理环境污染。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全年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四项指标同比分别下降17.4%、17.1%、40.0%和17.2%,前三项指标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1位,综合指数排名上升至全省第7位。

      一年来,“沂蒙蓝”不时刷爆临沂市民的朋友圈,无数市民为这场刮骨疗伤的治霾决心点赞,为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点赞。2015年9月16日,环保部解除临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从被约谈到摘帽,临沂走过了204天。

      一年来,用决心、行动换来的“好空气”为临沂市聚集了人气、商气和财气。目前临沂市经济整体运行平稳,2015年,临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1%,增幅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居第1位;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83.4%,高于全省7.4个百分点、居第2位;工业用电量下降6.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22.9%的同时,规模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

      统计到的是数字,看得到的是2015年临沂全市上下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号工程,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和立说立行的态度,赢得了民心,换来了日渐增多的“蓝天白云”。 在这场整治污染源头、改善环境质量的“攻坚战”一年之计,大众网记者梳理了一年来,临沂市铁腕治污的成果,用数字带您一起回顾临沂2015环保成绩单。让我们从这条“加减”变化的数据线里,切实去感受临沂市委、市政府和千万老区群众为这座城市的清新呼吸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切实去感受到临沂大气质量的稳步改善和市民幸福指数的提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