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检察官李树德:19年如一日 诠释"有温度"的执法

2016年03月07日 09:05:00 作者:刘译阳 来源:大众网
“一天不去看守所,我心里就空落落的……”就像一颗牢牢楔进墙体的钉子,从1997年转业开始,李树德作为驻所检察官,在兰陵县看守所一呆就是19年。19年里,全力维护法律的公平公正和最大程度保障在押人员的权益是李树德一直以来的工作原则,本着这样的原则,李树德把兰陵看守所打造成了全国、全省的榜样,同时也带动了一批新人的成长。

    李树德(右)在翻看在押人员就医报销单据

      大众网临沂3月7日讯(记者 刘译阳)“一天不去看守所,我心里就空落落的……”就像一颗牢牢楔进墙体的钉子,从1997年转业开始,李树德作为驻所检察官,在兰陵县看守所一呆就是19年。19年里,全力维护法律的公平公正和最大程度保障在押人员的权益是李树德一直以来的工作原则,本着这样的原则,李树德把兰陵看守所打造成了全国、全省的榜样,同时也带动了一批新人的成长。

      尽最大努力保障在押人员权益

      李树德说,在押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在押人员生病的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有些生活困难者,成了看病难的弱势群体。经过反复思索,李树德意识到在押人员中的大多数人收押前都办理过各类医疗保险,他们的合法公益应当受到保护,于是就提出在押人员享受医疗保险的建议。“为此,我多次找县里领导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讲解说服工作,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参保在押人员各类医疗报销待遇。”李树德说,这项创新做法实施以来,看守所参保在押人员先后从医保机构报销各类医疗费用70多万元,既保障了在押人员的生命健康权益,也缓解了看守所的工作压力。

      体贴在押人员,让法律有温度

      2016年的除夕,在这个万家灯火通明的夜晚,李树德的一个决定让看守所的除夕夜不那么冷清。“今年春节要让看守所里的人都吃上热腾腾的饺子,要让全所400多人吃上三顿饺子。”李树德回忆说。

      吃饺子本不是什么难事儿,可是煮400多人足量的饺子就成了难题。“400多人吃饺子不是花钱的问题,煮饺子是最大的难题,就算用大锅煮,一边煮一边捞也不一定来得及,难免会有煮过火的。”李树德告诉大众网记者,除夕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这一天在押人员的心里都会有些想家,情绪会产生波动,考虑到他们的心情,总想做一点事儿让他们的心里“暖和暖和”。 

      成立树德工作室 带动年轻人成长

      李树德在完成日常基本工作的同时,还建立了一间以他名字命名的“树德工作室”,目前该工作室已成为青年干警学习和成长的一个平台。

      说起成立树德工作室的初衷,李树德告诉大众网记者,年轻人在工作中会存在一些经验不足的情况,需要引领和指导,所以建立一间工作室为他们提供一个学习和分享经验的平台,平时有机会就会开一些经验交流会与年轻人相互学习经验以及新的理念。

      李树德一直保持着“有温度”的执法,他的工作不仅赢得了上级领导、同事的尊重,也感动了很多在押人员,创下了兰陵县看守所19年无事故的纪录,成为全国、全省模范。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