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评职称外语不再是“硬杠杠”临沂暂时未实行

2016年03月24日 08:03:00 作者:王璐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改革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职称外语考试和计算机考试是评职称的必备条件之一,事业单位职称与工资直接挂钩,很多事业单位的非在编人员,也以职称高低划分工资等级。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改革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对此,临沂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临沂暂未接到相关通知,仍按照现行标准评定职称。

      职称外语考试和计算机考试是评职称的必备条件之一,事业单位职称与工资直接挂钩,很多事业单位的非在编人员,也以职称高低划分工资等级。临沂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中央已经印发文件,但是目前临沂暂未接到相关通知,而新政落地还有一个过程,在新的职称政策文件下达之前,还是按照现行标准评定职称。

      2016年度职称外语考试将于本月26日开考,已经报考的人员还要不要参加此次考试?工作人员称,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并不意味着以后所有的行业都不需要考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一些行业门槛比较低,有可能不需要这些条件,但在某些行业也许又是必须的。

      对此,工作人员建议,在新的职称政策出台之前,最好还是按照现行评定方法准备相关材料申报职称。

      延伸调查

      职称考试屡遭诟病 不作统一要求有望回归评审本身

      职称与个人的职业晋升和薪资待遇挂钩,职称考试成为很多人职业生涯中绕不过去的一道“坎”。一直以来,从外语考试到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职称考试屡遭诟病,职称外语考试甚至被批为“阑尾”考试。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的消息一出,就有不少人为“释放人才红利”的举措拍手称快。

      英语成门槛 工资待遇受影响

      由于职称外语考试关系到职称晋升和工资评定等切身利益,对于事业单位的职工来说,可谓是一道“硬门槛”。在单位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周先生就因为这道坎,被“副高”拒之门外。

      周先生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无论资历还是专业在单位都很拔尖,但是职称外语成了他晋升路上的拦路虎。“上学的时候就没有学好英语,底子差,现在再补起来太难了。”他也直言,由于工作中用不到英语,他不愿意上心学,所以,英语考试考了3次都没过。

      其实,和他遭遇相似的职场精英,在临沂并非少数。根据相关统计,大概仅一半考生能够通过职称外语考试。不仅如此,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计算机考试中,很多年龄稍大的人想要通过计算机考试,也并非易事。

      由于职称与工资待遇挂钩,这些在职称考试过程中失利的人,虽然工作中各方面都很优秀,却依然要面临少拿工资、不能晋升的问题。

      笼统的考题却成衡量专业的标准

      “既然职称是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的反映,为啥需要通过英语水平来体现?计算机已成为大众普及工具,为啥还要通过考试来评测?”对很多想评专业职称的人来说,不是卡在了专业上,而是卡在了考完试就不用的英语上,他们很不解。

      据了解,在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中,共有14个大类、26个模块,考生可以自由选择,但是,对很多人来说,其中科目的更新明显赶不上技术的发展,现实工作中根本应用不上。

      和计算机考试相比,外语考试更让人诟病。据了解,英语考试的试题全部都是选择题,而且允许带字典进考场查询,这让周先生不明白,“这样一场查字典的考试到底意义何在?”

      不仅如此,有些人在高校已经获得了相关的英语等级证书,工作后依然还要参加职称外语考试。“虽然这种考试对于我们来说是小菜一碟,可以轻松应对,但是这样折腾,明显是一种重复认定,浪费资源。”已经在学校取得英语专业四级证书的王女士说。

      专家观点 不作统一要求让评审回归本真

      改革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这一政策终于让饱受诟病的职称考试政策有了新的发展。在临沂大学社会学教授王维义看来,打破传统模式能有助于让职称评审回归本真。

      王维义说,外语和计算机技能很重要,但并不是对每个岗位、每个人都那么重要。比如中小学老师,他们的工作价值体现在教书育人上,课讲得好不好才是最重要的,英语和计算机水平够用就行。而外语对有些职业、岗位的确很重要,考试可以‘倒逼’从业者提高外语水平。

      “职称评审该不该考外语、看论文,不能一概而论,而应具体情况具体对待。针对不同行业、职业、岗位设置不同的评审指标,有的需要考外语、看论文,有的则坚决取消。”在王维义看来,不作统一要求,才能做到人尽其用。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