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检察保障扶贫:临沂73个检察室精准发力

2016年03月28日 10:05:00 作者: 来源:临沂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室就是检察机关延伸到老百姓田间地头进行法律监督、法律服务的神经末梢。 中央部署的精准扶贫活动开展伊始,分布在蒙山沂水间的73个派驻检察室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迅速行动,对“精准扶贫”进行“精准发力”。摸实情,对“扶贫谁”精准识别精准扶贫,首先是要弄清楚“谁贫困”。 临沂市的73个派驻检察室针对精准扶贫活动,开展了专项“五进两服务”和“结亲连心”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走进千家万户,了解实际情况。

     

     

     

      神经末梢往往最敏感。检察室就是检察机关延伸到老百姓田间地头进行法律监督、法律服务的神经末梢。 中央部署的精准扶贫活动开展伊始,分布在蒙山沂水间的73个派驻检察室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迅速行动,对“精准扶贫”进行“精准发力”。摸实情,对“扶贫谁”精准识别精准扶贫,首先是要弄清楚“谁贫困”。 临沂市的73个派驻检察室针对精准扶贫活动,开展了专项“五进两服务”和“结亲连心”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走进千家万户,了解实际情况。

      3月2日,兰山区检察院派驻汪沟检察室的干警们陪同扶贫工作组的工作人员走访时了解到,52岁的兰山区半程镇的王老汉常年在家务农,与老伴共饲养了三头奶牛、二十多只羊,一家三口每年有近3万多元的纯收入,2015年年底,在该镇农村精准贫困户统计工作中,村委也把王老汉的名字上报到了镇里。 根据有关规定,对于家庭年人均收入超过3372元,不列入统计名单。显然,王老汉不符合条件。 检察人员会同扶贫工作组走访了30余家“贫困户”,发现与王老汉情况类似的有很多家,统计上报的贫困户名单与上级要求明显不符。

      针对这一情况,检察人员组织召开“半程镇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会议”,结合查办的扶贫惠农典型职务犯罪案件,以案释法、以案析理,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廉洁教育,着重对本次扶贫摸排工作中发现的“送人情”“拉关系”“发福利”等不良现象进行深入剖析,对存在“问题”的干部进行“集中训诫谈话”,告诫他们不要“犯傻”、不要“任性”、不能“胡来”。特别在涉农惠农资金、补贴发放工作中务必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法律规定执行,杜绝违法犯罪行为。 当晚,各村连夜召开“两委”工作会议,主动自查自纠,大幅“砍掉水分”,剩下“真实数字”由原来的1500户2100人,削减至最终的70户96人。

      随后,检察人员利用3天的时间,会同“工作组”连续走访了王庄子、山水口、上艾崮等36个村庄,一一重新核实了扶贫数字。发现各村委重新报送的96名扶贫对象,全部符合有关规定。

      托实底,对贫困户精准统计派驻检察室到位不越位,运用自身职能优势,主动帮助党委政府统计贫困户的数量。

      沂水县检察院则依托信息技术,在派驻许家湖检察室建立扶贫资金项目信息监管平台,做到了“四个清”,即政策清、底子清、流程清、人员清,以精准监督。该平台分为六大功能模块:上级文件及领导讲话、扶贫工作流程、扶贫人员及职责、扶贫村户基本信息、扶贫资金发放和活动资料。

      目前该平台包含辖区内11个贫困村,13458户、20372人的详细信息。通过平台,理清了扶贫政策依据、资金名称、补贴标准,拖清了辖区内贫困人口数量、区域分布、扶贫项目清单和扶贫资金安排等基础数据的底子,实时掌握扶贫开发基本情况。

      兰陵县检察院派驻尚岩检察室辖区鲁城镇、下村乡等地贫困情况尤为突出。尚岩镇杨套、马套、杜庄,鲁城镇银财源村,匡王村,下村乡埠阳村、灰泉村等众多贫困村,都被列入山东省“十二五”规划重点贫困乡镇、贫困村行列。

      对此,派驻尚岩检察室与辖区党委统一步调,分组、分阶段做好困难群众基数“家底”摸排工作,核实困难群众家庭生活情况、困难原因、困难急需程度上下足功夫,以村为单位,进行综合统计,使真正的贫困人口得到帮扶。早预防,对“谁扶贫”精准预防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最终要靠乡镇、农村干部、扶贫干部来落实。派驻检察室坚持预防先行,警钟早鸣,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

      罗庄区检察院的派驻检察室对于扶贫开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的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和重要事项,将共同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制定从源头上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的措施和对策,逐步建立预警监测机制。派驻检察室建立健全违纪违法案件移送机制,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沂水县检察院派驻许家湖检察室设立开放式布局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展板。该展板在人物和案例的选取上突出了“身边人、身边事”,展板分为惩戒篇和英雄谱和楷模录。惩戒篇选取近年来沂水县院查办的4起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从县直部门负责人到乡镇站所人员,再到村两委人员。

      兰陵县检察院派驻尚岩检察室要主动加强与扶贫单位、职能部门、乡镇、村居的联系协作,集中开展预防宣传,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室、定期开设警示教育专场,组织辖区乡镇、村等扶贫开发工作人员进行法制教育知识轮训。

      “尽管检察机关在本次贫困人口摸底排查中,没有发现职务犯罪线索,但检察官的集中训诫‘逼迫’真实数据‘浮出水面’,这为我们摸清贫困户底数、打好扶贫‘攻坚战’节省了调研核实时间,夯实了干部廉政基础。”3月16日,在兰山区检察院召开的“扶贫领域廉政教育座谈会”上,该区半程镇党委书记王翠宝感慨地说,检察机关的全程跟踪精准预防工作,让贫困数字“降至”实际水平。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市的派驻检察室召开座谈会41次,开展警示教育52场次,受教育人数2100余人,发现廉政风险点40余个,帮助建立完善规章制度32项。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