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城区河道水草又爆发 打捞水草邀您献计

2016年04月20日 08:2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4月中下旬,临沂沂河里的水草生长旺盛,水中央到处绿汪汪,大有要覆盖整个河面的趋势。


    工人穿着专门的服装下河进行打捞

      4月中下旬,临沂沂河里的水草生长旺盛,水中央到处绿汪汪,大有要覆盖整个河面的趋势。

      沂河中水草疯长,表明水质富营养化严重,急需换水,但是降雨量偏小,上游无来水,只能采取人工打捞的方式作业,否则水草在水中腐烂,会造成水质变坏,水体含氧量下降,导致鱼虾死亡。

      据在沂河里打捞水草有3年经验的孟宪新介绍,每年从4月份开始,河里的这些水草总也割不完,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就这样反反复复,直到7月份汛期来到,水温升至28度以上的时候,这场“水草歼灭战”才会结束,然而那时候,又要防治蓝藻了……

      水草种子大量沉积河底 一天好几十吨水草被打捞

      19日下午2时许,阳光沙滩水域,一只打捞船停在沂河水中央,10名工人身穿打捞服拿着镰刀、竹竿、耙子打捞着水草,十分忙碌。在这不远的地方,还有工人乘坐小木船在一点点打捞水草。沿河的岸边上,大量晾晒着刚被工人打捞上来的水草。

      一位有着3年打捞经验的68岁老人孟宪新告诉记者,这些水草长得很快,刚割过一茬,过个三五天,就又会长出来,就得再割,反反复复,就像割韭菜一样。直到7月份汛期来临,这些水草才会死掉。

      孟宪新说,这么高的打捞强度,他们打捞时间也安排得很紧,早晨8点钟就开始打捞,下午5点才下班,中午也就是有个吃饭的时间。“我们真是杀死‘草兵’千万啊。”孟宪新幽默地说道。

      今年的水草来得晚些,但数量却一点也不见少。据滨河景区桃园橡胶坝管理所所长朱洪朝介绍,今年气温回升慢,水草爆发较去年推迟一点。但是,数量却一点都不少。朱洪朝介绍,现在沂河里的水还是2013年的,水体基本没有更换,如果水体更新量小的话,富营养化就会呈现加重趋势,适合水草的生长,加之每年大量水草种子沉积河底,如果不及时打捞,部分水域就会被水草全部覆盖。

      “你看,这沂河里,有的地方有水草,有的地方水草没有露头,知道是为什么吗?”朱洪朝告诉记者,水深不到1.5米的水域,水草就会长出水面,只有水深于1.5米,才能覆盖水草,所以为了提高水位,市园林局也想了一些办法调水,比如给桃园橡胶坝坝体放气,现在的坝体比从前降低了80厘米,以方便上游来水进入这片水域。如果没有这些措施,河面的水草覆盖面积恐怕会更广。

      记者了解到,仅解放路桥到北京路桥水域,人工打捞一天就得打捞几十吨水草,过了水草的疯长期后,过几天全自动水草运输船将上阵,每天能打捞一二百吨水草,将大大提高打捞效率。

      “这类水草基本没有什么价值,又有异味,家禽、家畜都不吃,目前没有公司愿意对其加工处理,因此都是采取晾晒后运走当垃圾处理掉。”朱洪朝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