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朋友圈疯传"飞机撒药治白蛾"临沂网警:假的

2016年05月13日 08:49:00 作者:杨青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近期在临沂的朋友圈、QQ群内一条“15-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临沂网警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白蛾防治的信息,如果临沂也开展飞机喷洒,临沂市林业局、森保办等会在电视、电台、报纸等媒体提前发公告。

    @临沂网警巡查执法对外发布通告截图。

      5月12日,一条关于临沂地区飞机撒药治白蛾,市民需注意安全的消息在网上疯传,引发市民众多疑问和担忧。记者为此联系我市林业部门,证实该消息为谣传,市民不必惊慌,也切莫传播不实传言。

      “15日-25日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大家注意安全。”12日打开朋友圈,不少市民被这样一条“提醒消息”刷屏。“真的假的啊?最近都不能露天吃饭了么?”“用的药会不会随风飘散啊?误食或是吸入有啥危害啊?”尽管对该消息半信半疑,但市民已经开始为传言中所提到的日常生活注意事项担忧。

      那么网上广泛传播的“飞机撒药防治白蛾”的消息究竟是真是假,飞防工作又是否真的影响到市民日常生活?12 日,沂蒙晚报记者联系市林业局求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我们从来没有发布过这样的消息,这是谣传。”据介绍,按照往年经验,我市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的工作一般于6月份展开,今年时间尚早,飞防工作还没有具体部署,而且飞防工作开始前,林业部门会通过电视、报纸等官方渠道发布公告。

      另外,记者采访了解到,即便飞防工作开展市民也无需惊慌担忧。飞防作业区域都在远离市区的郊区,飞防期间作业飞机飞行高度属安全范围,不会对地面造成任何威胁。飞防用药为符合国家无公害标准的灭幼脲等仿生制剂,对人畜无害,对环境无污染,飞防区域的群众不必采取特殊的防护措施。

      不过在飞防期间市民也需注意一些事项。在飞防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向空中释放气球、风筝、孔明灯、航模等低空飞行器等危险物品。在飞防作业时段内,严禁在作业区及周边区域架设高压电线杆、铁塔等20米以上高大建筑物,确保作业飞机的飞行安全。飞防用药虽对人畜无害,对环境无污染,但对虾、蟹等甲壳动物和蚕、蜂、蚂蚱、蝎子等有不良影响,相关养殖户需提前向有关部门报告情况,采取防范措施。养蜂户必须在飞防前撤出飞防作业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此外,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同样的“飞机撒药治白蛾”的消息,在潍坊、无锡、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也被广泛传播。不过目前多地林业部门已经证实该消息为假消息。谣言止于智者,希望市民不要轻易相信不实传言,传播谣言。

      (记者杨青)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