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高考一天天临近“考前焦虑症”不止考生有

2016年05月24日 08:13:00 作者:金成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面对高考,很多人都会紧张,这是十分正常的心理表现。对于这种情况,心理专家提醒家长,切勿絮絮叨叨说教,一定要通过科学手段帮孩子疏导。”  面对考生的焦虑,很多家长大多有心无力,只能在言语上为孩子减压,“考不上也没什么”、“不要考虑那么多”等话语说得最多。

      厌学、敏感脆弱、易烦躁……高考临近,不少考生“掉链子”

      面对高考,很多人都会紧张,这是十分正常的心理表现。但如果过度紧张,又找不到正确的疏导方法,那就可能影响备考了。23日,记者从临沂市家家心理咨询学校和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与治疗门诊了解到,眼看着高考一天天临近,却有考生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不愿去学校,看书也看不进去。对于这种情况,心理专家提醒家长,切勿絮絮叨叨说教,一定要通过科学手段帮孩子疏导。

      “从4月下旬开始,就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到了5月就更加集中了。”家家心理咨询学校的首席咨询师王佳文介绍,这些考生都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考前焦虑,心理变得敏感脆弱,容易烦躁,每天也没有什么精神。一些目标性很强、立志要考个好大学的考生甚至会患上心因性肠胃炎,出现发烧、拉肚子的情况。

      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与治疗门诊刘振东主任表示,备战高考的过程很长,考生长期处于这种高压之下,紧张的情绪在所难免,但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疏导,否则就会大大影响考生备考。“这两天就有几个考生出现了厌学情绪,不愿意去学校,一到校园就感觉浑身不自在,回家休息吧,心里又怕耽误学习,结果越来越焦虑。”

      面对考生的焦虑,很多家长大多有心无力,只能在言语上为孩子减压,“考不上也没什么”、“不要考虑那么多”等话语说得最多。不过心理专家提醒家长,这种话最好少说或别说,因为这样的话不仅起不到任何作用,相反可能给考生带来更大压力。

      记者 金成远

      隔代焦虑:13公里路程一天一趟“爱心餐”

      每到高考季,最揪心最忙碌的就属家有考生的家长了。不过有的考生家庭,最焦虑的不是考生父母,而是隔代的姥姥奶奶等长辈。

      “我和孩子父亲对孩子的高考,抱的态度就是让孩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只要问心无愧地努力过,人生不留遗憾就好,没有给孩子施加太多的压力。”一位考生妈妈李女士对记者说,现在最焦虑的不是他们,而是孩子的姥姥奶奶。

      据李女士介绍,孩子目前就读于临沂一中南校区,为了方便陪读孩子的高中三年,他们特意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每天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如果工作实在太忙,就会让家里的老人来帮忙照顾。“孩子姥姥家距离租房的地方大约有13公里,坐公交车也要50分钟,现在高考进入倒计时,老人恨不得一天三顿饭送两顿过来,每天还要变着花样。我看着心疼,就劝老人少送几趟。可她总放心不下,生怕饭菜不合孩子胃口,从而影响学习。”

      “住在外地的奶奶,虽然不能每天像姥姥一样送‘爱心牌’饭菜,但也会每天早晚电话里各种叮嘱,让我们减少应酬、不能加班,多关心孩子等等。所以现在觉得,高考不仅考孩子‘考’父母,更‘考’家里的长辈。”李女士说。

      记者何青

      ◎专家支招 家长正确引导很重要

      那家长究竟怎样引导才能帮助考生放松呢?刘振东建议,在这个时候,家长需要靠“行动”解决。一方面家长要营造一个轻松的家庭氛围,尽量保持平常心态,避谈高考话题,可以多谈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另一方面家长可利用周末时间带孩子到开阔地段,通过爬山、散步等户外活动,帮助孩子减压。如果考生信心不足,家长可多说一些鼓励性话语,如“我相信你一定能考好”,反复暗示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对于一些考生出现的失眠问题,家长可带孩子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可少量服用一些助眠药物,帮助孩子改善睡眠质量。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