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莒南

莒南县高岭村18个贫困户领上生态农场“分红”

2016年04月08日 08:24:00 作者:付茜 张其余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我们老两口每月分别领取85元养老金,加上每个月从生态农场领取六七百元分红,脱贫完全不是问题。下一步,该公司将在全县58个贫困村中争取10个贫困村进行“光伏+黄粉虫养殖”精准扶持,计划投资额达2000万元,扶持贫困户300户,帮助他们脱贫。

      “我们老两口每月分别领取85元养老金,加上每个月从生态农场领取六七百元分红,脱贫完全不是问题。”6日,莒南县岭泉镇高岭村68岁的于学成老人笑呵呵地说。

      于学成老人口中的生态农场是指啥?原来,针对农村尾菜乱堆、村里贫困户众多的现象,莒南县岭泉镇高岭村引进移动生态循环农场项目,进行“光伏+黄粉虫养殖”精准扶持,使得高岭村18户60周岁以上的基本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吃上了“分红”,实现了给自己打工、当老板的梦想。

      上有光伏发电,下养面包虫,移动生态农场落户高岭村

      6日,记者走进高岭村移动生态循环农场项目,几位技术人员正在给集装箱里的面包虫喂菜叶。

      这个移动生态循环农场项目究竟是干啥的呢?莒南县磐龙湖景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徐家连告诉记者,简单说就是光伏发电+生态养殖项目。

      徐家连介绍,这个项目是引进山东农业大学先进的生态农业循环理念和生物技术,致力于农村的尾菜、餐厨垃圾等进行生态转化利用。农场由集装箱设计改造而成,同时在每个集装箱顶部安装5-6千瓦的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辐射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用以满足农户的用电需求,剩余的电量还可以输送给国家电网。下面的集装箱内部用来养殖黄粉虫,以处理尾菜、瓜果等生活有机垃圾,实现物质的良性循环。

      徐家连告诉记者,黄粉虫又叫面包虫,生态农场的黄粉虫主要出口欧美。其具有较高的饲用价值,体内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及磷、钾、铁等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是畜、禽、鱼等上好的饲料。此外,还有食用、保健和药用价值,其蛋白质含量远远大于鸡蛋、牛肉、羊肉等常规动物性食品,且易消化吸收,被誉为昆虫中的“蛋白之王”。

      徐家连表示,项目采用公司+农户的合作运营模式(依托“富民生产贷”,每一位贫困户可有3-5万无息贷款,村中18户60岁以上的贫困户将资金注入移动生态农场后,按月领取分红),在村里建立一个移动生态循环农场。公司与贫困户达成共识,由每个贫困户负责管理一个集装箱内黄粉虫的养殖。由公司提供集装箱、太阳能电池板、养殖黄粉虫需要的支架、养殖盒、筛子等设备,公司提供黄粉虫养殖技术人员,负责农户的指导培训。公司以较低的价格出售幼虫给农户,并统一收购农户养殖的商品虫和虫粪。农户只负责饲养黄粉虫,饲养黄粉虫产生的麸皮等费用由农户承担。此外,光伏发电项目实现的收入采取公司和农户三七分成的形式操作。

      “这个作为国家扶持的光伏发电项目,一年能发电11万度,约收入11万元,按照合同和农户为三七分成,3.3万收益全部分给18户农户,一户约领取1800余元。再算养面包虫的收益,面包虫的成长周期为1个月,一年约6-8个周期,每户农户有560盒面包虫,一盒的收益为1元-1.5元,这样一个月可收益600多元,一年就可以收益四五千元。两项收益加起来,农户一年能增收六七千元,很容易达到省定脱贫线。”徐家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下一步,该公司将在全县58个贫困村中争取10个贫困村进行“光伏+黄粉虫养殖”精准扶持,计划投资额达2000万元,扶持贫困户300户,帮助他们脱贫。

      自己成半个老板,贫困户直言“脱贫不是问题”

      循环农场墙上挂着“高岭村精准扶贫移动生态循环农场扶持贫困户情况一览表”,上面标注着18位贫困户的身份证号,年龄,光伏发电项目4KW,生态养殖560盒。

      6日,恰逢18位贫困户之一的68岁老人于学成来给面包虫喂食。于学成老人一边喂着虫子一边介绍说,这里的环境一点也不脏,活一点也不累。这些虫子很好喂,3天才喂一次,就喂一些菜叶、萝卜、麸子之类的。

      谈起家里的情况,于学成介绍,闺女已经出嫁了,儿子也在本地打工,家中就剩他和老伴了,除了种点小麦、玉米、花生,没有其他收入。“这个项目非常好,我们都很有信心,我们个人又没有风险,一年能增收个六七千元,年纪大了不能干别的了,这个活儿感觉很好,脱贫完全不是问题。”于学成老人笑呵呵地说,其他村民也想喂呢。

      对此,高岭村党支部书记汲茂习介绍,生态农场项目既有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太阳能低碳又环保,黄粉虫可实现废物利用,还充分发挥了项目扶贫的带动作用,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黄粉虫养殖技术简单易学,农户可以轻松掌握。项目投资成本低,村民只需要投入麸皮、幼虫和自身人工,而且生态农场会按一定的价格回购商品虫和虫粪,农户的收入比较稳定。投资周期短,资金周转快,黄粉虫的饲养时间只有一到一个半月,可以轻松地实现利润再投资。”汲茂习表示,虽然生态农场今年才刚开始投入使用,但是村民对其很有信心,下一步,有意向的村民还可以将黄粉虫带回家喂养,实现增收。

      汲茂习介绍,全村共有贫困户50户,18户为基本没有劳动能力的,生态农场纳入了这18户,其余的贫困户将纳入下一步的扶贫计划,高岭村今年将再引进一个蔬菜高效农业项目,增加一些轻劳动能力的岗位,提高村民收入。

      背景资料

      莒南县:5大扶贫战略实施精准扶贫

      莒南县是沂蒙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省四个一类革命老区县之一,全省34个重点贫困县之一。截至目前,该县还有5个重点贫困镇,58个重点贫困村,贫困人口2.1万户、3.4万人,贫困发生率4.8%。莒南县2015年度扶贫开发项目共67个,涉及全县65个省定贫困村,项目总投资2042.52万元,帮扶贫困户1886户,4099人。项目涉及多种形式,有蔬菜大棚、林果种植、牛羊养殖、手工艺制品、储藏服务、农机服务、转移就业等。

      莒南县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推动出台一批扶贫新政策、启动实施一批扶贫新项目、谋划实施一批扶贫新工程,做到扶贫项目精准,扶贫对象精准。

      一是实施产业扶贫。积极培育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组织,提高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的组织程度。鼓励企业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探索企业与贫困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农户稳步增收。

      二是实施金融扶贫。积极根据上级金融扶贫有关政策,全面铺开小额信贷试点,着力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三是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依托贫困地区优势旅游资源,发挥精品景区的辐射作用,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建设一批农家乐,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四是积极探索实施光伏扶贫、科技扶贫、电商扶贫等扶贫模式。建立完善符合贫困地区实际的新型科技服务体系,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科学技术素质。积极培育和扶持具备条件的贫困农户利用电子商务脱贫致富。

      五是积极推进卫生扶贫和就业扶贫。通过贫困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完成全县58个贫困村建设,升级改造建设40处标准化卫生室。通过建立就业、培训、创业普查台账,实现就业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鼓励支持企业利用集体闲置土地、房屋等创办扶贫车间(扶贫加工点),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开展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来料加工业务等投资少、见效快、能够直接受益的项目,吸纳周边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

      记者付茜 通讯员张其余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