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蒙阴

"交通安全知识"应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2016年05月16日 16:48:00 作者:魏善勇 来源:大众网
随着我国快速进入“汽车时代”,特别是城乡各类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的猛增,人车路矛盾加剧,交通安全问题突出,涉及中小学生的各类交通事故更是居高不下,严重威胁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中小学生交通安全问题,成为家长、学校、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此情况下,将“交通安全知识”纳入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范畴, 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应快速跟进。

      随着我国快速进入“汽车时代”,特别是城乡各类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的猛增,人车路矛盾加剧,交通安全问题突出,涉及中小学生的各类交通事故更是居高不下,严重威胁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中小学生交通安全问题,成为家长、学校、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此情况下,将“交通安全知识”纳入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范畴, 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应快速跟进。

      大家知道,中小学生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中小学生能否健康、平安、快乐的成长,是关系 到家庭幸福、民族的兴旺、社会稳定的大事。特别是随着我国汽车时代的到来,“汽车进家庭”梦想的实现,多发的交通事故,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成为不可回避的 “现实问题”,无情的车轮无时不在吞噬着中小学生鲜花般的生命,触目惊心的车祸现场和血淋淋的教训无时不在给我们敲响安全的警钟。而中小学生正处在身体的 发育阶段,身体和大脑发育还很不健全,反应能力、判别能力、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差,在参与交通时极易发生问题。另外,由于农村青壮劳力外出打工,大量“留守儿童”的交通安全问题相对突出,加上农村“村村通”工程的实 施,农村道路四通八达,农村交通流量逐步加大,而“留守儿童”由于交通安全法规知识和交通安全常识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差,交通事故的防范能力严重不足,导 致“留守儿童”各类交通违法现象多发,这些交通违法现象轻则影响交通,重则造成事故危及生命。因此,贯彻“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面向城乡中小学生开展系 统、全面、持之以恒的交通安全教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的任务。

      学生安全大于天,教育先行保平安。多年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教育部门等虽然采取了大量的宣 传教育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广大中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主要的就是宣传教育的措施不系统、不全面、缺少连续性。交通安全宣传 教育的主题多、内容乱、朝令夕改、可操作性差,让基层单位疲于应付难以持久贯彻。因此,笔者建议,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国家文明委牵头,公安交通管理部 门、教育部门、公路、交通等部门积极参与,编辑出版一套《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课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帮助学生识别交通标志、交通设施、信号灯、机动车 和非机动车等,讲解法律规定、通行规则、安全常识,引用部分全国典型的事故案例,讲清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强化警示性教育。要将《中小学生交通安 全课本》的学习使用作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重点内容,进行必要的考试考核,作为文明创建的考核重点,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交通安全教师”,在参加有关部 门组织的教育培训合格后上岗施教。其次,在全国各区、县建设一到两处“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体验实践基地”,轮流组织学生参观、体验、实践,将学生在课堂上学 到的交通安全书本知识与体验实践相结合,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真正培养交通安全意识高、文明参与交通素质好、防范交通事故能力强的一代新人,通过接连不 断、主题永恒、系统全面、从小养成的一茬一茬的教育,收到学生带动家长,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最终实现全社会的“汽车时代”已经到来,“文明交通”不会迟 到的目标,让学生和群众远离车祸,永享幸福美好的生活。(通讯员 魏善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