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平邑

平邑县:“十二五”地方病防治成效明显

2015年07月19日 17:54:00 作者:陈利 常开锋 来源:大众网

      平邑县在全面实施地方病防治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2015)中,认真组织,周密协调,完善方案,全面推进,较好地落实了各项任务目标,取得了明显的防治成效,为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

      将地方病防治工作纳入《平邑县第十二个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纲要》,制定了《平邑县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责任分工,具体了管理措施,加强了协调指导,较好地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地方病防治运行机制,为促进地方病防治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县财政部门从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中专门列支地方病防治经费,保障防治工作需要;县发改局将重点地方病防治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安排计划支持高氟水源改建项目;县教体局在全县中小学开设地方病防治健康教育一堂课,并进行效果评价;县水利部门制定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规划,将饮水型氟中毒水源纳入改水规划;县电视台开设专题栏目,定期播放地方病防治知识;县盐务局健全全县碘盐供应网络,保证合格碘盐供应充足;县卫生计生局加强技能培训,积极提供技术指导;多部门聚力互动,支持了地方病防治工作开展。

      按照“十二五”地方病防治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深入广泛地开展了地方病防治的宣传教育、消除碘缺乏病、碘盐检测、水碘检测、学生甲状腺肿大调查、碘缺乏病健康教育项目、克山病患者诊治管理、地方性氟中毒病改水监测、地方性氟中毒健教项目、农村安全饮水改善工程等工作,如期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

      通过强化措施,积极促进,全县“十二五”地方病防治目标得到较好实现。2011~2015年期间,集中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系列宣传活动5次,受教育达60多万人次,提升了居民对碘缺乏病防治的认识,居民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6%以上;消除碘缺乏病防治成果持续巩固,人群尿碘均值和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高于消除碘缺乏病标准,达到全国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碘缺乏病健康教育项目、水碘监测、碘盐监测等顺利完成,食用碘盐合格率达100%;对部分学生进行甲状腺初诊和甲状腺B超检查调查,未发现甲状腺肿大病例;为每名克山病患者建立了规范的电子病例和电子数据库,实施了动态管理及治疗随访,累计免费8万余元;地方性氟中毒病健康教育项目收效明显,家庭主妇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7.0%,学生知识知晓率达98.1%。(通讯员 陈利  常开锋)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